元宇宙應用初期,當前能實現的應用有哪些?

宇宙是未來人類生活的,能夠與現實并行存在的第二世界。

在理想的狀態中,元宇宙能打破物理空間的界限,不僅僅是娛樂、社交,還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和數字世界進行全面的無縫連接,它是人以獨立的數字身份自由參與和共同生活的可能的數字世界。要到這一步,不管從硬件設備還是技術條件層面來說,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當前來到了元宇宙建設的啟動期,因為區塊鏈技術的越發成熟,極大的促進了元宇宙去中心化的身份系統的建立,同時NFT技術的不斷演進,也為元宇宙價值系統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而作為基礎硬件設備的VR/AR,作為通信基礎的5G、6G、甚至7G技術,作為現實與虛擬交互的腦神經鏈接技術,在頭部大廠的帶領下,也在不斷取得突破。

元宇宙應用初期,當前能實現的應用有哪些?

圖源/網絡

當前,元宇宙產業、元宇宙市場正在展現出巨大的應用場景和未來的潛力,國內外名企紛紛布局,試圖搶佔領先地位。那麼,在當前的元宇宙建設初期,已實現的元宇宙早期應用有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虛擬展廳

目前的虛擬展廳大多是基於實景三維和虛擬現實技術打造出的開放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有着高度互動的3D虛擬現實環境,虛擬展廳完全基於互聯網,不需要下載軟件只要通過瀏覽器即可參與,CHAUMET更是聯合5個國家的17個博物館創建了18世紀的珍寶虛擬展廳,虛擬展廳技術的發展讓世界各地的展品彙聚一地,現在我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線上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特色的展廳,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複製鏈接瀏覽CHAUMET 18世紀珍寶展的虛擬展廳:
https://www.chaumet.com/chs/imperial-splendours/introduction。

早在2018年7月,山東省文旅廳就已經開始着手美術館展覽申辦和陳列數字化系統的建設,致力於打造以信息化、數字化技術為支撐的“智慧場館”,目前該系統已經在2019年7月開始試運行。銅陵市政府更是在2016年就開始準備建造中國數字銅博物館(DMCB),目標是在全球範圍內在線共享中國古代銅器和青銅器文化資源-特別是那些流失海外的文物,該網站目前已在2020年底開通。

相對於傳統展廳而言,虛擬展廳有哪些特點呢?

第一,虛擬展廳沒有場地限制。傳統展廳在構建前,首先存在一個選址和規劃場地的問題,通常來講首要條件就會涉及一筆不菲的房租和裝修成本,這必然會成為企業不得不考慮的一個因素。

第二,虛擬展廳不受製造工藝的限制。設計師可以天馬行空的,以更加炫酷的方式展示企業的產品,而不必像傳統展廳那樣考慮其建造工藝。

第三,虛擬展廳便於維護和擴展。企業展示的內容會隨着業務的發展不斷變化,傳統展廳一旦建成,要改變內容就需要重新裝修,而虛擬展廳只需要重新進行渲染即可。

第四,虛擬展廳有無限拓展的交互性。傳統展廳要想加入聲光電等多媒體,並與觀眾產生互動效果,往往大費周章,而虛擬展廳設計師藉助虛擬引擎的功能可以創造出各種美妙的互動效果。

第五,虛擬展廳便於傳播。傳統展廳,需要客戶過來實地體驗,而虛擬展廳可以打破時間和地點的限制,線上線下相結合,互為補充,相得益彰。

這些也讓我們看到了虛擬展館的無限可能性,雖然現在我們只能通過瀏覽器登錄虛擬展廳,但是相信在未來,我們逛虛擬展廳時也能體驗線下逛展的效果,未來虛擬展廳所展示的內容也不僅僅是展示藝術品與文物,而是所有的數字資產。

虛擬人物

虛擬人物大家都比較熟悉了,電視劇、電影、漫畫、遊戲等創作性作品中虛構的人物都是大家所熟知的,隨着網絡和直播的發展又出現了利用動態捕捉程序達成虛擬形象與真人結合的角色-如清華的華智冰,在《2060》星環城集結比拼的26位虛擬人物,在YouTube上有230萬粉絲的主播Kizuna AI等,在抖音爆火的虛擬美妝達人柳夜熙,僅憑一條視頻就收穫了上百萬的粉絲。

來自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聯盟的《2020年虛擬數字人發展白皮書》中提出,虛擬數字人指具有數字化外形的虛擬人物,將依賴顯示設備存在,並且擁有人的外貌、人的行為以及人的思想(能與人交流)。

其實,虛擬人物並非元宇宙賽道所獨有,但元宇宙一定程度上帶動了虛擬人熱潮。業內人士指出,兩者之間存在天然關聯——元宇宙中的角色實現,需通過虛擬人技術。元宇宙場景組成部分主要是數字環境與虛擬人物,後者作為現實世界與虛擬時空的連接點,將成為元宇宙各場景參與主體。

那元宇宙時代的虛擬人物應該是什麼樣的呢?我們認為他將成為我們的現實以外第二身份,你能以你所想象的任何形式出現,成為我們個性的化身,在未來一起參與元宇宙內的各項活動。其實早在2019年,虛擬人物洛天依就在江蘇衛視的跨年晚會上與薛之謙共演了一曲《達拉崩吧》,我們相信在未來一定也會有更多的人工智能化身的虛擬人物和我們一起參與元宇宙中的各種社會活動,我們與人工智能一起工作、交流、互動,將漸漸成為我們的日常,想想就非常的賽博朋克。

虛擬人物可以打破之前所有的商業邊界,不受時間、地點、技能的限制,可以讓很多想象落到現實。這種可以無限誇張、極限瘋狂的內容以虛擬人物作為載體,是用戶所期待的未來。從品牌方的角度出發,虛擬人物相對於真人更易把控,不會過多受到輿情變化的影響;從內容的生產效率上來講,虛擬人物內容生產更為高效,想象空間大,容錯率也更高。

雖然元宇宙還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但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些暢想都會在真實的元宇宙中實現,下一篇文我們將來聊一聊元宇宙早期的其他應用,歡迎大家關注及收藏優版權,在通往元宇宙的這趟旅途中,我們願與大家一起同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51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2 21:46
下一篇 2021-12-13 0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