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作者:DeFi研究員 Vincent Lu

Pechtl的模型

1995年,Pechtl提出離散時間轉換認購期權,如果在Δt內,資產價格超過了行權價X,則投資者可以在期權到期的時候獲得這段時間的收益為AΔt(A為某個常數),同理,在離散時間認沽期權中,在某個Δt內,資產價格低於了行權價X,則投資者可以在期權到期的時候獲得這段時間的收益為也為AΔt。

Pechtl根據理論和BS模型,他計算出這種認購期權的定價可以用如下算式來表達:

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認沽期權的定價可以用如下算式來表達:

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其中S為現價,X為行權價,波動率為σ

在這兩個算式中,n = T/Δt,如果期權合約已經生效了一段時間,則需要在期權定價公式中增加一項:ΔtA·exp(-rT)·m,其中m是已經滿足時間轉換條件的時間單位數量(例如,認購期權已經生效了20天,其中10天價格超過了行權價格)

基於Pechtl模型的改動

我們對Pechtl的理論做一點小改動,如果某投資者能在認購期權價格超過行權價格的時候就獲得收益,並且收益的計算方式為(當前價格-行權價格)*Δt,例如,Alice從Bob那裡買了一個行權價格為110美元的認購期權,到期時間是1年。在這年裡,價格在11月份突破了行權價,到達了120~130美元,而到了十二月份,價格下跌,跌破了90美元,雖然到期時間來臨時,期權價格仍然低於110美元,但是Alice仍然可以在11月獲得期權高於行權價的那部分收入。

考慮到在Pechtl模型中,收益為到期日後才獲得,所以在估算價格中,會有折現因子exp(-rT),其中r為無風險利率。那如果當時就行權,在第i個周期內,獲得概率的可能性應為:

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我們的認購期權模型中,另一個改動是超過行權價,投資者獲得的收益為(當前價格-行權價格)✖️Δt,而不是像Pechtl模型中的固定常數A,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修訂Pechtl的公式,應該用每個(當時價格-行權價格)✖️(這個價格出現的概率)並累加。在數學上就是積分的形式(因為Z表示概率累積,因此某個價格出現的概率應為Z關於價格的一階導數):

模型中的另外一個改動就是:購買認購期權的投資者是立即獲得收益,而不是等到到期日之後才會獲得,因此需要把每天的收益折現到當前。考慮到無風險利率是r,那麼每天的收益即為r/365,第i天的現值(PV)應該為:

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把所有的Ci累加,就得到了這種期權的定價方式:

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Python模擬

我們用Python模擬了這種認購期權的定價方式:假設現價為100美元,無風險利率為6%,波動率為26%,我們研究這種認購期權價格C和到期天數n之間的關係。

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這種情況很符合日常感覺,如果到期天數長,風險增加,價格超過行權價的可能性也增加了。因此認購期權就貴了,但是增長幅度變慢了,如果到期天數無限大,價格應該會收斂到一個定值。

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以認購期權為例)

在上式中令n趨近於無窮大,我們可以得到這種期權的定價模型為:

研究報告:永續時間轉換期權的定價方式

原文鏈接:https://medium.com/@Vincent.R.Jaipul/perpetual-timer-option-pricing-8bd9f4139e79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33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4 10:18
下一篇 2021-12-04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