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DID

科普 | 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DID

文章源自元宇宙見聞(yyzjianwen)

編輯|Mamie

提到身份,我們自然會想到身份證、戶口本、社保卡等一系列證明“自己是自己”的證件。

確實,在如今的世界,一個人沒有身份就無法擁有銀行賬戶,無法獲得社會福利,無法行使受教育的權利,更談不上參與政治生活。

隨着元宇宙的快速發展,去中心化身份(DID)再次出現在大眾的視野里。

DID 正在成為用戶關注熱議的話題。

那麼,到底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DID)

一、數字身份的演變

科普 | 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DID

隨着互聯網地出現和普及,傳統的身份有了另外一種表現形式,即數字身份。

一般認為,數字身份地演進經歷了四個階段,分別是:中心化身份、聯盟身份、以用戶為中心的身份以及自 我主權身份。

中心化身份是由單一的權威機構進行管理和控制的,現在互聯網上的大多數身份還是中心化身份。

時至今日,全球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口連接上網,各種豐富的互聯網應用和服務通過各種計算機設備將我們的數字生活和現實生活融合在一起,並讓我們用以前無法想象的方式與數以百計的企業與機構,數以千計的其他個人用戶時時刻刻進行互動。

在這互動當中,連接映射線下本體到線上並由計算機自動驗證和處理的數字身份,其便捷和重要性日益凸顯。

對於信息的私密性人們是越來越重視,在衝浪的過程中也是十分謹慎,生怕一個不留神就會給自己帶來損失。

每每說起信息泄露,誰能忘記2018年3月令人震撼的Facebook數據泄露醜聞?

當時,有報道稱,一家名為Cambridge Analytica的數據分析公司通過一個應用程序收集了5000萬Facebook用戶的個人信息,該應用程序詳細描述了用戶的個性、社交網絡以及在平台上的參與度。

儘管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聲稱它只擁有3000萬用戶的信息,但經過Facebook的確認,該公司上萬名用戶,他們的數據已經遭到泄露。

經過這一事件的發生各大網絡的用戶更加意識到保護身份信息的重要性。

然而去中心化身份的出現,大大減少了用戶的擔憂。

二、如何區別中心化身份和去中心化身份?

科普 | 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DID

其實中心化身份很容易理解,它的本質就是某個中心化的機構掌握着身份數據

這個很常見,比如你在淘寶上要想買東西,就要在上面註冊個賬號,這個賬號就是一個中心化的身份。

同樣的還有微信、微博、知乎、豆瓣、電子郵箱等等,基本上我們在某個網站或者App上想獲得完整的功能,都需要註冊一個賬號(中心化身份)。

介紹完中心化身份,去中心化身份(DID)就更容易理解了。

簡而言之,DID 指的是一種新的身份標識,它完全由所有者控制,不需要任何中心化的第三方參與,這意味着關於你身份的任何信息都完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沒有你的許可,任何人都無法獲取這些信息。

DID 技術實現的去中心化身份的體驗和用途與傳統的數字身份截然不同:

首先,你將不只有一個DID,而是依據身份場合需要的不同擁有無數不同的DID,每一個DID 都給你一個單獨的終生加密的私密渠道與其他個人、組織或事物交互溝通。

因此更好的選擇你的身份來交流,更好的保護你的隱私,傳統互聯網的“人肉”現象將不會再發生;

DID 將不僅用來證明身份,而且可用來交換可驗證的數字證書;

最棒的是,每個DID 直接登記在區塊鏈或分佈式網絡上,無需向中心化註冊機構申請。

三、元宇宙為什麼一定要去中心化?

科普 | 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DID

我們在現實世界中,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懸殊,一直是無解的難題。

而如果元宇宙是個中心化的世界,這種難題也許依然得不到有效的解決,我們將看到新形式的貧富差距,那個時候會出現數字時代的新貧民,到時候人人內卷,人人躺平的局面可能會更加嚴重。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就違背了我們創造虛擬世界的初衷。

我們創建虛擬世界,目的就是為了逃避現實世界中的各種限制。

如果在虛擬世界里又設置了很多規則,建立了監管,弄了半天,這虛擬世界跟現實世界一樣了,那我們費了這麼大力氣去努力,又是為了什麼呢?

但如果元宇宙實現了去中心化的世界,那麼這個世界就跟比特幣一樣,不受某一個公司,或者某一個國家掌控,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世界里無限制的創造內容,誰創造的價值越多,誰就在這個世界里擁有的越多。

所以,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技術在元宇宙裡面特別重要,它是基礎設施,會像我們現實社會裡的空氣和水一樣重要。

因為,在最初的時候區塊鏈就解決了雙花的問題。

而在去中心化的遊戲世界里,所有的遊戲道具都是可以拷貝使用的,而且幾乎可做到0成本的拷貝。

四、DID尋求解決的挑戰

科普 | 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DID

現在,加密貨幣主要圍繞着貨幣用例。

其中的例子是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Dapps),這有利於資本而不是會員資格或對生態系統的貢獻。

Plutocratic(一令牌一投票)系統加強了一個不幸的循環,使大多數Dapps成為投機性的,只對有資本的人有利。

一個更理想、更平等的模式是創建一個生態系統,提供一人一票的用例。

DID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通過尋求為活躍在加密貨幣生態系統中的人類提供驗證其身份的能力,並使用他們在鏈上的聲譽來創造更方便、安全和有價值的體驗。

與其說是創造加密貨幣鯨魚,不如說是將DID整合到加密貨幣協議中,可以確保參與對所有人開放,資金可以更均勻地分佈在生態系統中。

此外,在DID的支持下,一人一票的協議可以幫助更準確地量化參與治理,消除某些基於資本給成員投票的協議的構成。 

元宇宙小貼士

去中心化的身份解決方案在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行業內外的地位可能會在未來幾年成倍增長。數字生活和實體生活之間的界限越模糊,我們的在線身份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如果這些身份被儲存在多個中心化系統中,它們將變得更難管理。去中心化解決了這些問題,而它對未來的影響可能會非常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8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2 11:18
下一篇 2021-12-02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