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平行鏈插槽競拍開啟后,波卡及其生態會有什麼變化?

波卡平行鏈插槽競拍開啟后,波卡及其生態會有什麼變化?

(文章很長,建議先收藏再閱讀)

時間來到了2021年的末尾,回顧區塊鏈世界過去一年的發展,用精彩紛呈來形容也不足為過,從DeFi的熱潮到NFT席捲全球,再到現在火爆出圈的GameFi,似乎區塊鏈技術正在逐漸“退卻”,開始留下一些被大眾熟知的應用或者區塊鏈概念。

不得不說,區塊鏈到了現在,終於走到了人們不再追問“區塊鏈是什麼?”的問題,而是問這個應用或者產品究竟如何實現,或許這就是過去一年最大的進步。

當回到區塊鏈本身來看,我們依然面臨著不少問題,諸如以太坊高昂的手續費,鏈上安全和效率依然沒有達到有效的平衡,以及轉賬延遲繼續困擾着人們的熱情,除此之外,去年火熱的跨鏈問題繼續讓人滿懷期待……

好在行進年底,波卡終於迎來了平行鏈的插槽拍賣,這意味着被大家詬病的跨鏈操作可能會因為平行鏈的產生而發生重大變化,似乎鏈與鏈之間信息不能互通的問題也將迎來改變,或許有人會質疑波卡平行鏈真有這般威力嗎?

下文我們不妨來一起探索下平行鏈開始運轉后,波卡生態會發生的變化,以及給區塊鏈行業可能帶來的改變。

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

1、什麼是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

平行鏈插槽競拍嚴格來說是平行鏈插槽租賃,80%的插槽是會下放到市場中進行拍賣,而20%的插槽將預留給Web3基金會來支持社區與整個波卡生態的發展。每個平行鏈的租賃期是6個月,參與拍賣的項目可以選擇競拍一個周期或是相鄰的多個周期,上限為2年。參與插槽競拍需要通過鎖定DOT來獲得,在租賃期結束后,DOT也會被釋放。

波卡插槽競拍採用的是蠟燭拍賣+隨機參數的形式,與傳統的競拍有些不同。拍賣從開始到結束分為兩個階段,在安全期內,項目方可以自由質押DOT,當進入隨機期后,拍賣會在系統隨即選擇的時間點結束,使用一個基於VRF的隨機信標來回溯到結束點,以此確定拍賣隨機結束的時間。

為了贏得插槽,項目方需要在進入隨機期前質押更多的DOT,這種競拍方式有效的阻止了“拍賣狙擊”,促使項目方以合理的價格儘早參與競拍。

波卡平行鏈插槽競拍開啟后,波卡及其生態會有什麼變化?

2、為什麼要進行平行鏈插槽拍賣?

由於平行鏈的運行需要消耗一定的網絡資源,目前波卡的中繼鏈只能支持100個插槽,因此,只能通過競拍的方式分配資源。

其次,波卡是一個具有擴展性的異構多鏈的區塊鏈,而異構多鏈的實現就要依靠于波卡獨特的設計,中繼鏈與平行鏈是波卡架構的主要組成部分

中繼鏈是波卡網絡的中心,負責平行鏈的共識以及整個網絡的安全,所有的區塊鏈都可以通過插槽接入波卡生態中,不僅可以共享波卡網絡的安全性還能夠與其他平行鏈進行交互,進一步擴展自身的業務。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平行鏈插槽拍賣也是一種篩選機制,能夠獲得插槽的項目需要付出較高的成本,並且較長的租賃期也對項目方的穩定性有一定的要求。

因此,只有那些優質且有實力的項目才能贏得插槽,通過接入波卡網絡項目可以強強聯手,增強項目間的可組合性,激發生態的創新,最終勢必會給波卡網絡帶來新的價值

平行鏈插槽拍賣常態化後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Kusama是波卡的先行網,可以通過Kusama的情況來預估波卡後續的安排。目前根據Kusama上的平行鏈插槽拍賣的安排來看,Kusama已經制定了一個詳盡的插槽拍賣計劃,每七天進行一次插槽拍賣,而一個Kusama的平行鏈插槽的租賃時間最長為48周,總共有48個平行鏈將進行插槽拍賣。

這意味着,當第48個插槽競拍完成後,第一個插槽剛好完成租賃,可以用於下一次的競拍。如此Kusama就可以形成以一年為周期的一輪拍賣,並將平行鏈插槽拍賣常態化

波卡也很有可能會按照Kusama這樣的方式將波卡上的平行鏈插槽拍賣常態化,那麼當波卡上的平行鏈插槽拍賣常態化后,會對波卡以及波卡生態里的項目和用戶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1、對波卡來說

波卡能夠開始進入拍賣常態化階段,一定是已經有一些平行鏈開始順利運行的情況下了,這意味着波卡生態已經成功啟動,渡過了最初的階段了。許多生態項目也已經可以開始部署去中心化應用,而生態的發展會讓波卡逐漸成為一個巨大的Crypto經濟體

波卡的整個經濟體分為兩大板塊、三個階梯。

兩大板塊分別為生態內的經濟和生態外的經濟,顧名思義,波卡自身生態體系里的經濟體總稱為生態內的經濟,那些通過轉接橋跨鏈接入到波卡生態的經濟體總稱為生態外的經濟。

而當波卡插槽拍賣開始常態化進行時,說明至少波卡生態內的經濟正在穩步的發展,此時官方的重心會過渡到平行線程的開發以及公共利益平行鏈的開發,其中將生態外的經濟接入波卡的轉接橋就是屬於一類公共利益平行鏈。

三個階梯主要是指的生態內的經濟,分別是第一階梯的波卡自身的資產,第二階梯的波卡平行鏈的資產以及第三階梯的波卡平行鏈中的生態項目的資產

此時,應該是屬於波卡平行鏈正在努力發展自身生態,也就是第三階梯才剛剛開始發展,第二階梯的價值會取決於第三階梯的發展情況,而第二階梯的發展情況又會進一步體現到第一階梯上,這三個階梯是屬於層層遞進相輔相成的情況。

因此,接下來的波卡將會是生態內外經濟兩步走的節奏,官方的下一步工作就呼之欲出了,將會重點支持這些方向。生態外的經濟以跨鏈橋等公共利益平行鏈的開發為主導,近期ChainSafe團隊接受委託研發Filecoin-Substrate橋就是一個例子。

另一方面,生態內的經濟,主要有加速開展黑客馬拉松,改進Grant計劃,以提高波卡技術的使用率,支持更多的團隊加入到波卡生態中,大力發展第二階梯的項目;同時,官方也為第二階梯的項目提供了類似“Builders For Builders Program”這樣的計劃,以支持他們能更好地發展自身的生態,這將會促進第三階梯的經濟的發展。

波卡平行鏈插槽競拍開啟后,波卡及其生態會有什麼變化?

說到波卡的層面就不得不再說說波卡的平行鏈插槽拍賣的情況。對於拍賣來說,許多參與者開始詬病波卡的拍賣成本巨大,不利於生態的發展。這裡需要澄清一下,我們不能以最開始的插槽拍賣情況就判斷後面的情況,插槽拍賣的成本後面肯定會大幅降低。

初期的插槽會有宣傳效應,所以許多項目方會奮力爭奪前幾個插槽,以達到一定的宣傳效果,所以競爭激烈確實會把拍賣成本推到一個很高的價格。但實際上插槽之間並沒有本質的區別,所以一些項目方反而會避其鋒芒,選擇去競拍後面的平行鏈插槽

隨着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常態化,插槽不再是很稀缺的資源,競爭壓力也不會很大,成本自然也不會很高。並且之後的平行線程上線后,會讓波卡生態的項目有更多的選擇。最終會使得平行鏈的插槽拍賣成本不會太高於使用平行線程的成本。

另外,平行鏈插槽的成本也可以通過Crowdloan的方式來解決,如果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持,說明項目本身的運營沒有獲得充足的共識,還應該繼續努力一下。

所以,其實平行鏈插槽拍賣也是一個考驗這些項目資質的一個煉金石,這樣的機制其實是對參與者更負責一些的。又或者,可以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平行線程來滿足自身的跨鏈需要。

所以要加入波卡,獲得跨鏈功能有很多種方式,因此不能簡單的說插槽拍賣的成本太高,會影響波卡發展生態。

2、對生態項目來說

對於那些已經拍賣到波卡平行鏈插槽的項目來說,算是開啟了一個為期兩年(默認最長的插槽租賃期)的考核期,為保證能在此次插槽到期后還能持續拍到插槽,這些項目得更努力地經營了。

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的機制,天生就加入了優勝劣汰的基因,做的好的項目有充足的的資金可以持續競拍到插槽,做的不好的項目就只能通過平行線程來滿足基本的跨鏈需求,只等之後運營的更好后,有足夠自己再殺回拍賣。這樣有利於為波卡生態留下更優質的項目,而不是出現劣幣驅逐良幣,讓整個生態進入惡性循環

當拍賣常態化時,就已經有許多拍到插槽的平行鏈接入到波卡,是非常有利於這些平行鏈項目發展自身生態,以及多條平行鏈探索跨鏈場景的。但是波卡生態仍然是一個有生態位的環境,因此如何能更快地在自己所在的生態位上搶先成為波卡的龍頭,會成為這些已拍到插槽的項目的重中之重了。

當前一些比較熱門的方向,比如智能合約平台,DeFi中心等方向競爭都比較激烈,誰能拼殺出來成為龍頭將會是一場硬仗。有競爭,就一定有激勵,其中一定會有非常多激勵措施和紅利的誕生,把這些平行鏈當成一些公鏈來看就很明白了,因此需要密切關注他們的發展情況

波卡平行鏈插槽競拍開啟后,波卡及其生態會有什麼變化?

而對於那些還沒有獲得插槽的項目來說,隨着拍賣成本的逐漸降低,他們要努力經營獲取更多的支持,以使得能夠獲得足夠的支持去參與競拍。當拍賣門檻降低了,他們又能努努力夠得着的時候,還會有新的激勵措施,來填補最後一截。 又或者密切關注平行線程的發展,成為最早一批使用平行線程的團隊,先不急着競拍插槽,而是先接入波卡,好好發展自身,之後做大做強了再考慮競拍插槽,這也不失為一種策略。

對於應用類的項目來說,平行鏈拍賣常態化是對他們最有利的。因為已經有數量眾多的接入到波卡的平行鏈項目,那他們完全可以走多鏈部署的邏輯,讓自己在每一條運營的比較好的波卡平行鏈上部署一次。

所以,平行鏈越多,他們就相當於新拓展了一片市場,既能快速壯大自己,也能壯大波卡生態,是雙贏的一種生存方式

不同於現有的一些多鏈項目,得益於波卡的特性,在波卡上做多鏈部署,還能將這些不同鏈上的信息互相跨鏈,形成一個聚合。Zenlink和RMRK是當前在這個方向上探索的比較好的,我們在《區別於平行鏈的波卡生態新賽道:分佈式區塊鏈網絡應用》詳細地介紹了波卡這一新型的應用類型。

3、對普通用戶來說

插槽拍賣常態化可以看做是波卡成為了一個有節奏的長期打新的地方,有許多獲得優質籌碼的地方,而DOT將會是參與打新的一個權益證明。

其次各個平行鏈項目會開始發力自身的生態,如果某一條平行鏈可以按照8月份公鏈潮的做法,也就是通過發布公鏈激勵計劃,來吸引許多成熟的優質DeFi項目多鏈部署在其生態上或者激勵資金參與到其生態上的優質項目,從而迅速將自身的TVL做大做強,那麼便可以複製到眾多波卡平行鏈上。

這其中的激勵計劃,對於普通用戶來說也是一次不小的激勵。選取優質的平行鏈項目陪伴其成長,自然也更容易獲得其發展的紅利了

波卡平行鏈插槽競拍開啟后,波卡及其生態會有什麼變化?

後記

當我們落筆這篇文章時,波卡平行鏈的第二位獲得者已經獲得勝出,隨之也開啟了第三個插槽的拍賣,作為波卡今年的重頭戲,按照預期,我們可以在12月18號左右看到平行鏈的正式運行,或許這將給跨鏈問題帶來新的轉機

當然,對於一個全新的跨鏈方式,波卡平行鏈上線後會有怎樣的表現我們暫不得而知,但作為該領域目前最專業和最專註的團隊,或許還是有很多期待,而這份期待也會隨着2022年的開局而帶來新的憧憬,畢竟Web3.0的號角也已經吹響,波卡是該展現出“萬鏈互聯”的魅力了。

*Polkadot生態研究院所提供的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資暗示,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學習,鑒於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資產相關政策及法規,請中國大陸用戶謹慎關注Crypto的發展。

為防止失聯,歡迎大家加入我們Polkadot生態研究院的電報群:https://t.me/polkadot_eri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7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1 18:11
下一篇 2021-12-01 1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