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機構心中的“元宇宙”:正處雛形探索期應警惕三誤區 新產業細分賽道凸現新潛力

證券日報記者 王思文

見習記者 張  博

宇宙,一個由美國作家Neal Stephenson於20世紀90年代在《雪崩》一書中提出的假設,卻在今年成為全球熱門詞彙。近幾個月以來,Facebook(已更名Meta)、微軟、英偉達等巨頭紛紛進軍元宇宙;國內騰訊、字節跳動等積極爭奪入場券。與此同時,A股元宇宙概念板塊也迎來了大幅上漲。

那麼,究竟什麼是元宇宙?元宇宙有哪些投資機會?11月28日,八大金融機構接受了《證券日報》記者採訪,從不同維度暢談元宇宙。

元宇宙處於發展初期 支撐技術尚不成熟

雖然元宇宙概念火熱,但“元宇宙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尚無定論。

“當前,元宇宙的主流定義是網絡化的虛擬現實。”開源證券分析師方光照表示,用戶可以為自己設計“化身”,像遊戲一樣控制着“化身”在空間中移動;同時,在基礎設施完善的虛擬世界,用戶可以像在現實物理世界中一樣,全方位實現身份認同、貨幣交易、社區歸屬感、職業發展等個人和社會需求。

萬家基金研究員丁玉傑也表示,目前元宇宙處於雛形階段,未來會發展成什麼樣沒人說得清楚,短期以炒作為主,但是長期來看會持續出現一些投資機會。

“近期元宇宙板塊在A股表現搶眼,主要是事件端的持續催化導致,英偉達宣布推出全球首個為元宇宙建立的基礎模擬平台Omniverse、字節跳動宣布收購VR公司Pico、Facebook直接改名Meta等各種事件持續為板塊加溫。”丁玉傑表示。

元宇宙概念股近兩個月以來漲幅驚人。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1月28日,A股元宇宙概念股已達76隻,元宇宙概念板塊近一個月平均漲幅22.65%,近兩個月平均漲幅22.23%。其中,中青寶漲勢驚人,近兩個月漲幅高達305%,位居漲幅榜第一位。

而在廣發全球精選股票(QDII)基金經理李耀柱看來,元宇宙和自動駕駛一樣,符合未來的技術進步。“元宇宙的遠期願景是萬物互聯和虛實結合,需要集結目前所有的科技力量,才有可能在未來創作出一個不亞於現實世界的第二世界,或者和現實世界融為一體的新世界,本質上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激發人類的創新潛力,是科技改變生活以及科技向善的結合,而不是某一款遊戲讓人們沉浸或者‘沉淪’。從這個角度而言,元宇宙或許是一個重要的產業機遇。”

“仰望星空有望點燃新的產業革命,但需腳踏實地,謀求長遠發展。”粵開證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夢潔認為,當前距離真正實現元宇宙有很長的路要走,各項支撐元宇宙的技術仍在發展初期。對於企業來說,研發新的技術,如VR/AR、AI、雲計算等,投入周期長,兼顧產、研需要足夠的現金流和技術團隊支撐。

國泰中證動漫遊戲ETF基金經理徐成城也認為,目前支撐元宇宙的很多技術仍不成熟。如果某些技術領域有一些突破、具備很強的商業價值,市場會更加重視元宇宙概念。隨着完成度不斷提升,其商業價值將在未來比較長的時間內得到充分體現。

元宇宙市場熱點 集中在VR與遊戲

據開源證券研究所介紹,目前,元宇宙產業鏈主要分為四大部分,一是硬件板塊,提供用於開發、交互或使用元宇宙產品物理技術和設施設備,如VR眼鏡等;二是軟件板塊,為硬件提供支持與賦能,實現物理計算、人工智能等功能;三是服務板塊,用於提供承載用戶線上身份所存在的平台;四是應用及內容板塊,提供遊戲等終端應用場景下的產品。

“元宇宙的投資機會是比較多的,不同的產業鏈端會隨着技術的不斷進步衍生出自己的投資機會。”丁玉傑對記者表示,目前市場的熱點主要集中在設備和內容,從硬件設備端看,國內產業鏈在逐漸成熟,例如在VR代工環節,一些VR光學零部件、結構件等公司逐漸有訂單落地。從內容產品形態來看,遊戲是元宇宙的雛形。但目前的遊戲與元宇宙成熟形態存在較大差距,相應底層技術仍需提升。

嘉實港股互聯網產業核心資產基金經理王鑫晨則認為,元宇宙概念的包羅萬象和體系的複雜多樣決定了其能容納很多產業,並將激發新的潛力。未來一段時間遊戲行業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賽道,一是版號審批放鬆,各家會有新遊戲推出;二是海外的發展,目前中國手游公司在全球範圍內處於領先地位。

“此外,VR/AR等硬件設備未來發展空間較好。VR設備正在替代主機成為遊戲的最佳選擇。”王鑫晨稱。

徐成城也認為遊戲板塊值得關注。他表示,從元宇宙的落地可行性看,開放世界遊戲或成為最早商業化的領域,近期A股遊戲板塊在元宇宙的催化下估值明顯回升,判斷元宇宙領域下一階段的投資機會或更集中在具備開放世界遊戲研發運營能力、季度業績持續回暖且估值仍然較低的頭部遊戲公司,長期來看頭部互聯網平台擁有更大機會勝出。隨着元宇宙的發展,遊戲板塊有望迎來整體景氣度的提升。

李耀柱則更關注芯片產業鏈。“元宇宙的本質就是類現實生活的高度數字化,這對於算法算力的需求是指數級增長,而根據摩爾定律,芯片的性能在逐漸提高,當前芯片製程降低到10nm以下,製程提高變得越來越困難,而我們的芯片架構還是基於馮·諾依曼架構,存儲和計算是分離的,各個單元之間存在通信延遲以及存儲帶寬的限制,我們需要從底層架構上突破傳統框架才能從根本上提升算力,更好滿足元宇宙對於數字運算的需求。”

“我認為目前A股中‘元宇宙’的可投方向並不是太多,後續能夠兌現到業績上的細分賽道還比較少。”海富通電子信息傳媒產業股票基金經理楊寧嘉認為,目前看設備端是比較確定的方向,VR/AR頭盔作為比較重要的一環,可以持續關注相關產業鏈的投資機會。除了設備端,內容方面也包羅萬象,包括遊戲、圖片、視頻、虛擬物品等。總體來看,目前元宇宙仍處於發展初期,可長期關注其發展趨勢。

“不管是一級市場還是二級市場,當前對於元宇宙主題的投資,還處於概念剛興起的階段,距離最後達到成熟的、成功的商業化產品還有比較長的過程。”博時基金行業研究部研究員周之易坦言。

元宇宙熱潮背後 需警惕相關風險

元宇宙“熱潮”背後,市場更應重視和警惕行業成長初期所存在的風險。王鑫晨對記者表示,“元宇宙熱潮背後,更多的是人們對於突破物理限制、拓展生命體驗的共同嚮往。但千萬不要一步暢想到最終極的《頭號玩家》里的場景,這離我們非常遙遠。對於元宇宙的投資還是要遵循產業發展規律,尤其是科技投資本身的底層規律。”

方光照同樣強調,元宇宙目前仍處於雛形探索階段,暫無針對性的法律法規和行業政策對其發展進行規範,監管政策的變化對於行業發展的影響存在不確定性;另外,目前尚無確定的元宇宙商業化產品,未來其商業變現模式存在不確定性。

“參與‘元宇宙’投資存在一些風險,而這些風險本質上是我們對元宇宙的認知存在一些誤區。”李耀柱表示,概括起來有三大類:第一類誤區是認為元宇宙是純粹的概念,目前來看,確實存在公司炒概念,但也有公司在真正做事情,不能一概而論;第二類誤區是認為元宇宙就是VR,事實上,VR只是一個可能的載體,是實現元宇宙的要素或者說工具,並不能簡單等同於元宇宙本身;第三類誤區就是認為元宇宙是遊戲,遊戲只是一種相對比較豐富的內容形式,和VR設備類似,這種認識過於簡化。

從基金配置角度來看,李耀柱認為,考慮到元宇宙背後涉及的技術領域和細分方向比較多,而最有代表意義的公司分散在全球各個國家,所以投資元宇宙的基金,其投資範圍最好能夠涵蓋全球主流股票市場,在行業分佈上能分散於5G、VR/AR、算力/芯片、區塊鏈、雲計算、AI、遊戲/藝術場景端、工作/生活場景端等領域,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要聚焦有真正產品和服務的公司。

“對於投資來說,我們要做長期有價值的事。”周之易也表示,市場每天都會有非常多的變動,比如“元宇宙”這個板塊,漲跌都比較常見,需要保持一個良好穩定的心態。同時要做認真仔細的研究,謹慎投資,而不是一窩蜂地衝進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2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29 13:16
下一篇 2021-11-29 1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