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vin Wood:如何面對區塊鏈技術批判者?

加入 PolkaWorld 社區,共建 Web 3.0!

Gavin Wood:如何面對區塊鏈技術批判者?

“經過幾年的以太坊,很明顯缺少什麼。” 伍德在 Unfinished Live 中接受採訪時說。

在推出以太坊的五年後,Gavin Wood 仍然堅信區塊技術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區塊鏈是在去中心化這些技術中非常非常少的一種,我真的無法說出其他更多的技術。” 他在 Unfinished Live 與記者 Manoush Zomorodi 的談話中說道。

但他承認他的第一次沒有做對。“ 經過幾年的以太坊,很明顯缺少什麼。” Gavin 說,“它需要有明確的治理。”

Gavin 也是 Web3 基金會的創始人,他現在正致力於一個名為 Polkadot 的新項目,該項目將不同的區塊鏈連接在一起。每個鏈都可以自由設計自己的治理機制。“ 所以也許是投票,也許是長期將自己代幣鎖定在系統中的人獲得了更大的發言權,” 他說。“ 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創建這些非常靈活的治理機制。”

Gavin 表示,Polkadot 還解決了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批判者提到的最大問題之一:它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我們確保我們使用一種超級有效的方式來達成共識,我們不浪費現實世界的資源,而只是佔用虛擬資源。” 

以下是 PolkaWorld 對 Gavin 採訪的精簡版

Manoush Zomorodi:你一開始並不從事區塊鏈行業,但十年前發生了一些事情,它改變了我們所有人的技術世界。你能談談你遇到一個叫 Vitalik 的人的時間嗎?

Gavin Wood:wow,這有一些時間了。我想應該是八年前,2013 年初。我正在閱讀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描述了網上的這個東西,有點奇葩,叫做絲綢之路(Silk Road),這是他們無能為力的事情,因為有一個叫做比特幣的東西,一個這個網站上使用的貨幣。這讓我思考為什麼他們不能對此做任何事情?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技術被用來做人類結構無法做到的事情。

所以我研究了比特幣,我實際上還見了文章中提到的那個人,那個叫 Amir Taaki 的人。那時他住在一個棚子里。那是我第一次去一個 squat,所以這本身就是一種學習體驗。他把我介紹給了幾個人,我通過其中一個介紹認識了 Vitalik,當時他正在研究比特幣,他想知道如何將比特幣擴展到更加通用,並承擔一些不同的功能,而不僅僅是作為一種貨幣。所以 Vitalik 最後在當時發表了這篇概念論文。儘管它具有一定的技術性,但它的某些部分沒有很好地定義,或者不會真正走通。是的,通過這個共同的朋友,我上告訴 Vitalik,“如果你願意,我很高興去實現這件事。”

Manoush Zomorodi:通常給別人解釋區塊鏈是什麼很難。你怎麼給別人解釋區塊鏈是怎麼運轉的?我們怎麼可以簡單通俗易懂的解釋呢?

Gavin Wood:現在已經有很多開發者開發了很多區塊鏈,他們可以很容易理解到技術細節,但這些可能對普通用戶沒有用。我們可以換一種方式來理解,可以把區塊鏈技術看作是沒有服務提供商的一種數字服務。當我們使用 Facebook、谷歌搜索或其他任何東西時,我們實際上使用的是一個由個人所有的組織,通常它由 CEO 經營,有一群股東做出決定,我們訪問他們的服務,他們向我們提供這些服務。不管怎麼說,它總是有這個中間的服務提供商參與,並且這些中間的服務商擁有絕對控制權。所以如果我們把互聯網想象成一個大國,這個國家實際上是由一群獨裁者統治的,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領地,幾乎是封建主義。

而現實是,我們需要超越這種非常封建的制度,因為正如我們過去發現的那樣,它並不是最適合創新的。它對人們的生活來說不是最好的,甚至有點無用。

Manoush Zomorodi:跟我們說說為什麼要創建 Polkadot?以及你如何看待 Polkadot 以新的和不同的方式被使用?

Gavin Wood:Polkadot 的出現是為了從根本上迭代我之前構建的東西。我們的確構建了以太坊,但它不會成為最終的區塊鏈,把一個原型設計出來是很棒的,儘可能快地交付一個 MVP 也非常棒。但是經過幾年的以太坊,很明顯缺少什麼。

比較明顯的一件事就是 —— 治理。我們需要有明確的治理,在使用它的人群和利益相關者之間形成共識,但是我們還沒有真正用區塊鏈做的是探索決定,探索區塊鏈在其直接應用之外做出的決定。其中一個決定就是區塊鏈應該如何發展其技術,應該如何升級修復某些 bug。這些是你不能在第一天就編程到區塊鏈中的東西,它們是在你需要的時候來做出決定的。所以這是我們從一開始在 Polkadot 中構建的東西。

Manoush Zomorodi:所以你是說,當你說修復 bug 時,你可以編寫代碼來說,“如果有 bug,這就是計劃。”

Gavin Wood:是的,我們可以編寫代碼。因為在 bug 發生之前定義它是非常困難的。但我們能做的是我們可以說,如果有足夠多的人認為這是一場“災難“,根據我們的治理標準,也許是投票,也許是長期將自己代幣鎖定在系統中,得到更大的發言權的人,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方法可以創建這些非常靈活的治理機構。但是我們需要考慮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從一開始就構建它。這不是你可以改造的東西,因為如果你在一開始沒有辦法做出升級到治理的決定,那你沒有辦法去改造它。

Manoush Zomorodi:你能談談一些實例嗎,就像你說的,原型製作很棒。那麼你如何使用你參與的任何區塊鏈來實際做事呢?你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嗎?

Gavin Wood:當然。我們早期的一個項目是與聯合國的一個機構合作,為那些在我們所看到的各種全球動蕩中受害的人們部署一種食品券計劃。在這個案例中,約旦營地的難民使用我們建立的區塊鏈技術,我們能夠真正提供幫助,並結合一些光學識別手段,我們能夠為難民提供食物,那些真正需要以超低成本、超低利潤方式獲得食物的人。

Manoush Zomorodi:那是使用移動技術嗎?就像手機?

Gavin Wood:是一個二維碼。除了手機,還有一些光學識別,就像視網膜。

Manoush Zomorodi:虹膜掃描?

Gavin Wood:虹膜掃描,沒錯,除此之外,還有區塊鏈。

Manoush Zomorodi:其實有很多人對現在的技術解決方案持懷疑態度,認為大多數只是為了獲得大量的資金。你如何面對這些批判者?

Gavin Wood:從廣義上講,技術使世界成為人們更好生活的地方。人們通常不會在 30 多歲的時候死於一些可預防的疾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通常技術往往最後都成為權力的中心,對嗎?科技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當權者想要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力。所以他們為技術開發買單。看看 Facebook,它為人工智能的創新付出了代價,以便在這個方向上銷售更多的廣告,賺更多的錢。但如果這個人工智能在社會中引起更大的分歧,並且有學術研究證明這一點,這是技術發展的一個非常不幸的副作用,我認為偶爾需要修改。

一般而言,沒有技術爭論,就沒有系統性或結構性權力的爭論。所以你需要創造一種傳播這種力量的方法,而區塊鏈,是這些技術中非常非常少的技術之一,可以做到去中心化。

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我認為世界已經到了一個權力高度集中的地方,我稱之為信任結構。基本上,機構和公司的運作基於廣泛的信任,他們認為他們的行為符合客戶和消費者的喜好,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的。社會上有太多這樣的信任結構,我們最後厭倦了使用它們。斯諾登的啟示和 2008 年的銀行業危機讓我在 2014 年中提出了 Web 3 的概念。

我對 Polkadot 的目標之一是完全消除主流採用者使用加密 token 的需要。這是 Polkadot 和以太坊引入的智能合約模型之間的巨大差異。以太坊的費用必須由用戶支付,這意味着用戶需要持有 ETH,這意味着他們必須有一個 Ether 錢包。這就像當你使用搜索工具時要求你支付 Google 電費的一部分。這在現實中根本行不通。所以我認為像以太坊這樣的智能合約平台,很難達到真正的主流採用,數十億用戶的採用率。

這不僅僅是因為可擴展性問題,還因為用戶必須持有 Ether。他們必須持有這個加密貨幣。因此,對於 Polkadot,應用程序為用戶購買了大量交易,就像 Facebook、谷歌和 Twitter 一樣,當用戶使用他們的服務時,這些應用程序會做同樣的事情,而無需這些用戶必須支付任何類型的代幣,甚至不需要接觸加密貨幣的概念。

Polkadot 還解決了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批判者提到的最大問題之一:它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我們確保 Polkadot 使用一種超級有效的方式來達成共識,我們不浪費現實世界的資源,只是佔用虛擬資源。” 

原文鏈接:https://unfinished.com/news/ethereum-co-founder-gavin-wood-blockchain-needs-clear-governance/

翻譯:PolkaWorld 社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150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25 08:57
下一篇 2021-11-25 0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