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區塊鏈是元宇宙的重要底層技術,它究竟能帶來什麼?

宇宙的熱度來的比預想的快不少,甚至在巨頭們還在摩拳擦掌之時,市場已經發生了過度反應,但細心去觀察,我們會發現,這個領域依然是媒體的熱度居多,還不是行業的熱度,因此,我們嘗試從元宇宙的重要構成說起,看看元宇宙的“裡子”究竟是些什麼

或許我們已經很難去探明究竟是元宇宙炒作了區塊鏈的技術,還是區塊鏈炒紅了元宇宙,畢竟在區塊鏈里元宇宙的某些雛形已經顯現,但無數事實又再次證明,兩者的聯繫用千絲萬縷來形容也不足為過。

本文將首先簡單介紹下區塊鏈是什麼以及有什麼特點(了解者可跳過),隨後從區塊鏈技術本身出發,探討元宇宙與區塊鏈的融合之道。我們將從身份標識去中心化支撐資產支持三個大的方向闡述,為大家拆解區塊鏈究竟如何賦能元宇宙,以及為什麼元宇宙需要區塊鏈。

區塊鏈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區塊鏈這個概念源自2008年,一位叫中本聰的匿名人士在其發表的《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先進系統》中提出了一種基於加密技術的電子現金系統的構架理念,而這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佈式賬本數據庫

區塊鏈技術結合了密碼學、經濟學、社會學,通過對每個區塊中的信息進行加密,保證區塊中儲存的信息數據不可偽造和篡改,並且無需任何第三方機構的審核,以一種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實現多方共同維護。

除了加密應用,區塊鏈技術已經在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方面有了頗多創新,而區塊鏈中最主要的五大特徵發揮了不小的力量,下面我們進行簡單的介紹。

◉ 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區塊鏈最突出本質的特徵,由於是通過分佈式核算和存儲的方式進行管理,因此區塊鏈不再依賴於第三方管理機構或硬件設施,沒有中心化的管制,所有節點都具有均等的權利和義務,能夠實現信息的自我驗證、傳遞和管理。去中心化的方式在交易過程中能有效節約資源,同時沒有了第三方的介入,也提高了信息的安全性。

◉ 開放性

開放性也可理解為區塊鏈是一個公開透明的系統,區塊鏈數據對所有人公開,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公開的接口來查詢區塊鏈數據記錄或是開發相關應用,當然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是被加密的。也正是因為這個特點,各個節點才能實現多方的共同維護,即便是某個節點出現了問題,也不影響整個網絡。

◉ 自治性

區塊鏈的自治性指的是基於協商一致的規範和協議,使系統中的參與方能夠完全去信任的情況下,自動安全的驗證、交換數據,而不受任何人為的干預,來確保區塊鏈上每一筆交易的真實性和準確性,而這將把第三方之間的信任轉化為對機器的信任,最終實現數據的自動管理。

◉ 信息不可篡改

這一特性可以直接從字面意思來理解,當交易信息一旦通過驗證並且記錄到區塊鏈中,就會被永久保存,無法被篡改。但嚴格來說,也並不是完全不可篡改,除非能同時控制區塊鏈系統中超過51%的節點,才可以操控修改網絡數據。但是理論上,篡改數據的成本遠遠高於收益,因此區塊鏈中的數據具有很高的安全性,相反,這個特性降低了信用的成本,改變了中心化的信用模式。

◉ 匿名性

區塊鏈上的節點和交易者都有一個用數字和字母組成的唯一的地址,用以標識自己的身份。由於節點之間的交換遵循固定的算法,數據的交換是無需信任的,因此並不需要以公開身份的方式來獲取信任。除非涉及法律的規定,在區塊鏈中的信息傳遞、交易可以匿名進行。

因此,具備這些特性的區塊鏈技術可以給元宇宙帶來非常大的作用,由此拉開了元宇宙+區塊鏈的融合。

為什麼說區塊鏈是元宇宙的重要底層技術,它究竟能帶來什麼?

區塊鏈為元宇宙提供身份標識

談到元宇宙的最基礎保障,我們可以設想這樣一個場景,如果我們在元宇宙里出現了兩個“我”,那該是什麼樣的感受,就好比在互聯網世界里可以被輕而易舉 Copy(複製)一樣,同樣一份文件很難區分誰是複製品,而元宇宙里這樣的問題絕不能存在,這也是現階段互聯網很難實現的功能。

但,區塊鏈就可以做到。

正如我們上文描述區塊鏈的重要特性一樣,防篡改和可追溯性使得區塊鏈天生具備了“防複製”的特點,這也是為什麼誕生超過10年的比特幣網絡一直沒有出現過被黑客攻擊的問題。

在元宇宙里我們的身份除了藉助目前傳統的身份認證體系,未來極大概率會接入區塊鏈的身份認證體系,這意味着哪怕無需藉助傳統意義的身份認證,同樣可以判斷使用者身份,也可以保證他人身份不會被複制或盜用

當然,區塊鏈提供的僅僅是“防複製”的功能,而不是防失竊,除了身份的防複製,還包括資產的防複製,我們將在下文詳細闡述。

只有保證了元宇宙里身份的唯一,我們才能真正暢遊於元宇宙里,而不會擔心自己的價值被剽竊,這是互聯網的弊端,但因為區塊鏈技術的支持,元宇宙里的世界將很大意義發生改觀,可以說只有這項基礎保障,元宇宙才有真正的發展。

而前段時間在區塊鏈領域火熱的“ENS空投”(ENS是以太坊的域名系統,類似互聯網的.com),背後其實就代表了新的身份認證標識,我們相信未來的元宇宙里同樣會有這樣的產品出現。

區塊鏈為元宇宙帶來去中心化支撐

◉ 數據去中心化

從信息時代開始,信息的傳遞速度變得越來越快,我們享受着科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無形間也讓我們自己隱私暴露的可能性變得越來越高。科技巨頭往往會通過為我們提供許多免費的服務而獲取到我們大量的個人數據,但是這些數據會被怎麼保管,怎麼使用,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明確的知道這些數據並不安全,就連用戶數接近30億的Facebook,都經常被曝出用戶數據被泄露的問題。

而這些被泄露的個人數據往往會被濫用,輕則騷擾我們的日常生活,重則影響我們的財產安全和生命安全。這樣的問題在元宇宙中也會更加明顯,因為元宇宙會涉及到許多數字資產,如果說我們的個人數據被用於去認證一些平台,那麼犯罪分子就很有可能竊取到我們的數字財產。因此,如何保障我們在元宇宙中的數據安全至關重要。

區塊鏈被稱為價值互聯網,在於它能保證在其上的數據不會被篡改,不可偽造,數據的傳遞可以追溯,因而能傳遞價值和權益。如果我們珍貴的個人數據通過區塊鏈技術使得這些數據是去中心化的,這可以實現我們的數據歸我們個人所有,任何人不可篡改,也不能隨意處置

如果有組織想要使用我們的個人數據,需要經過我們授權,並需支付相應的授權費用,如果再結合一些隱私或加密技術,甚至可以達到對方只能獲取一些脫敏的數據,或者只能驗證我們是一個有資格的參與者,而不用知道我是誰。

有了區塊鏈的加持下,未來的元宇宙才能更加貼近現實中的交互,比如買賣雙方不需要知道對方是誰,在元宇宙里買虛擬房產也不用擔心被電話騷擾了。

為什麼說區塊鏈是元宇宙的重要底層技術,它究竟能帶來什麼?

◉ 儲存、計算、網絡傳輸去中心化

如果看過今年大熱的《失控玩家》的朋友,一定對電影里的有一幕印象非常深刻,主角在虛擬世界中尋找證據時,反派BOSS卻可以通過破壞運行這個虛擬世界的服務器而破壞虛擬世界,從而意圖阻止主角。

如果是我們身處在一個元宇宙中,一定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而這需要將元宇宙建立在不是被一個中心化主體所能控制的服務器上,而是將元宇宙的所有數據都能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分佈式地被存儲、計算和進行網絡傳輸

而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技術結合一些新興的分佈式的存儲、計算和網絡傳輸技術,可以構建出元宇宙所期望的去中心化網絡基礎設施,讓我們在元宇宙中的數據和資產都是屬於我們個人,不會再出現身處的元宇宙被他人隨意支配和破壞的情形了。

◉ 規則公開透明

元宇宙的一大特點是與現實世界的運行規則十分相似,會有非常強烈的真實沉浸感,那麼我們在現實中遇到的最多的場景就是規則,具體來說,我們的所有行為都是在法律的保護和約束範圍內,以保證我們的正常生活。但是現有的法律框架也難以避免一些中心化作惡的情況發生,比如黑箱操作,暗中修改規則等等。

這些問題,換到基於網絡的元宇宙中也同樣會發生。不過好在,網絡中有區塊鏈技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Code is Law”,意思是代碼即法律,是區塊鏈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個顯著特點

因為區塊鏈是去中心化且公開透明的,可以通過智能合約的方式,提前把規則用代碼寫好,這樣便可以保證代碼是沒有黑箱操作的部分,也能保證沒有人能篡改規則。而規則一旦寫好,便可以自動執行,當觸發了規則所設定的條件后,區塊鏈里的智能合約就能按照設定執行相應的操作,這也便是代碼即法律的詮釋

如此一來,在元宇宙中的種種行為可以在區塊鏈的保障下,做到公平公正,安全可靠。元宇宙也會變得更加的法制和諧,區塊鏈是保障元宇宙中的社會環境的重要技術基礎。

為什麼說區塊鏈是元宇宙的重要底層技術,它究竟能帶來什麼?

區塊鏈為元宇宙提供資產支持

對於元宇宙而言,可信的資產價值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因為在相對自由的元宇宙中不存在強中心化的機構,每個人都是自己元宇宙的主人。

在這種情況下元宇宙會逐漸的發展出自成體系的經濟系統,並且具有獨特的經濟體系,需要在去中心化的前提下實現資產價值認證,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區塊鏈技術的支持。區塊鏈技術支持下的NFT為元宇宙中的資產進行了合理且高效的賦能,而區塊鏈技術本身更是為資產數字化帶來了可能性

◉ NFT的價值

在討論NFT的價值之前,我們首先要正確的理解什麼是NFT?

NFT的英文全稱為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質化通證,具有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不可替代且獨一無二的特點,廣泛的應用於圖像、音樂、藝術品當中。

其不可篡改、不可分割的特質說明了任何一件NFT相關的數據的更改都會體現在區塊鏈之上,並成為清晰可查的一部分。而不可替代且獨一無二則表明了任一NFT在區塊鏈上的表達都是可溯源的確權,就好像沒有任何兩片雪花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兩個NFT可以相互替代。

而這一特性使得NFT具有了一定的排他性,可以為元宇宙中的資產提供支持,並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首先,NFT可以使之前不能變現的虛擬物品資產化。在傳統互聯網當中,虛擬資產的價值往往很難兌現,哪怕是遊戲中的金幣和物品也只能在單一遊戲中小範圍的交易。而被NFT賦能后的虛擬物品有了全新的所有權確認體系,並且在底層區塊鏈上得到了巨大的擴容市場。這使得NFT得以突破人為設定了某一圈層,並不熱衷於NBA球星卡的人也可以將NBA Top Shot作為一種資產來持有,使得NFT真正意義上成為了具有實際價值的資產。

其次,NFT與線下實體的聯動,是具有影響力的傳統企業得以輕易的對接到元宇宙當中的手段。在元宇宙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假定,那就是在未來的某一天,當用戶在線下購買了一輛汽車,那麼在元宇宙的世界里也會存在同樣的一輛汽車供他使用。

這件事在不久前被蘭博基尼實現了,數字收藏品平台ENVOY Network推出NFT Wen Lambo,由著名荷蘭當代藝術家 Pablo Lücker 定製繪畫。該NFT 的買家將收到由豪華汽車經銷商VDM Cars交付給他們的定製噴漆稀有蘭博基尼。

也許現在這位NFT的持有者還不能開着他的蘭博基尼暢遊元宇宙,但是誰說在未來不能實現呢?而在未來的元宇宙中,不僅僅是蘭博基尼,任何元宇宙對物理世界的映射都可能通過NFT成為現實。

同時NFT還可以在保證資產稀缺性的同時,進行了控制權和編輯權的分離。用戶購買了NFT之後,創造NFT的機構或藝術家可以在最初的智能合約的限定中◉ 資產數字化

除此之外,資產數字化也是元宇宙繞不過的一個話題,元宇宙中資產記錄在區塊鏈之上,可以在保證安全的同時完成即時交互。

交易是社交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人類從矇昧無知的原始人成長為高度文明發達的社會人,物物交換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縱觀整個人類的貿易史,就是一部人類發展史。那麼作為對物理世界一切生產生活方式進行復刻的元宇宙需要一種安全、可追蹤且透明的支付方式,而這才能從根本上保證用戶的自由

區塊鏈作為不可篡改的去中心化的分類賬,可以滿足元宇宙資產數字化的要求,從底層邏輯上看,在即時交易和可信度方面具有着其他技術不能比擬的優勢。

為什麼說區塊鏈是元宇宙的重要底層技術,它究竟能帶來什麼?

後記

綜合來看,區塊鏈在經歷一段泡沫期后,目前已經進入了較為平穩的發展階段,也受到了全球科技從業者的關注,而元宇宙作為科技的集大成者,同樣離不開區塊鏈的加持,因此我們既需要關注元宇宙的發展,也需要關注其重要底層技術區塊鏈的進展,而兩者的有效融合才會帶來新的商業創新。

當然,目前的元宇宙發展可能還不需要藉助太多區塊鏈的東西,但只要元宇宙保持着成為一個開放自由的網絡行進,必然會與區塊鏈相遇,正如我們文章所言,區塊鏈將會給元宇宙帶來顛覆性的改變,也會左右目前的互聯網形態

至於未來的元宇宙多大程度的去中心化,又多大程度的安全高效,這必離不開區塊鏈的發展。

聲明】:本文為元宇宙之心運營團隊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文章版權和最終解釋權歸元宇宙之心所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004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8 14:10
下一篇 2021-11-18 14: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