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推出全國首個區塊鏈數字交易合約,為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融合計算環境

來源:華夏時報

作者:傅碧霄

原標題:《攜手多家銀行落地金融服務,北數所推出首個區塊數字交易合約》

摘要:成立於今年3月的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近期又有新進展。11月12日,北數推出了全國首個基於區塊鏈的數字交易合約。利用區塊鏈技術,北數所可實現數據交易上鏈存儲,並構建動態交易賬本,為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融合計算環境。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推出全國首個區塊鏈數字交易合約,為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融合計算環境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下稱“北數所”)近期又有新進展。11月12日,北數推出了全國首個基於區塊鏈的數字交易合約。利用區塊鏈技術,北數所可實現數據交易上鏈存儲,並構建動態交易賬本,為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融合計算環境。

《華夏時報》記者了解到,在金融、醫療等領域,北數所啟動了數字經濟創新應用。藉助北數所平台IDeX系統,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的多項數字金融服務得以落地,業務效率大為提高。北數所與交通銀行在數據資產評估方面亦有合作。目前,首批數字經濟中介服務商也已正式入駐北數所。

數字經濟的重要性日益凸顯。11月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布了《北京市關於促進數字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了關於數字經濟的具體目標,到2025年,北京市數字貿易進出口規模達到1500億美元,佔全市進出口總額比重達到25%,其中,數字服務貿易佔全市服務貿易的比重達到75%。通知還強調,要建成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數字貿易發展體系,其重點任務之一便是搭建數字貿易服務平台。北數所這類新型數據交易平台的探索值得關注。

發布創新應用

為規範交易行為,北數所首創了基於區塊鏈的“數字交易合約”新模式。數字交易合約不僅是數據提供商、應用商和服務商之間的數字交易約定,更是針對具體數據交易問題的整套解決方案。數字交易合約突破了單一數據買賣的傳統初級模式、發展為涵蓋數據、算法和算力的組合交易模式,並進而擴展了數據資源的價值實現範圍,將算法、算力及綜合服務應用轉化成了可供交易的數字資產。

數據儲備方面,在北京市經信局的推動下,北數所與北京政務資源網和金融公共數據專區對接,建設起完整的數據資源供應鏈;技術方面,依託隱私計算、區塊鏈等技術,構建動態交易賬本,為數據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數據融合計算環境;合規方面,交易參與主體都須經過審核和分級管理,數據來源也會進行合法性驗證和合規性審查。

北數所相關負責人將北數所比喻成一家大型超市,“這裡既有出售原始數據的‘生鮮區’,也有成品類數據產品的‘食品百貨區’,同時還有能滿足個性化數據服務需求的‘訂餐加工區’。這樣一來,就能滿足不同類型、不同層次客戶的多樣化交易需求。”

圍繞金融、醫療等重點領域,北數所加速場景創新應用落地。藉助北數所平台IDeX系統,北京金融公共數據專區中的高價值政務數據與銀行金融數據進行融合,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的“普惠金融數字畫像”“企業貸后預警”等數字金融服務悉數落地,得以更高效地開展“小微業主貸”“小微普惠貸”等業務。北數所還聯合交通銀行、中航信等機構,探索基於數據資產評估的金融創新服務。

涵蓋數據估值、評級、審計、託管等在內的中介服務商,是數據交易生態中的重要一環,在數據要素市場建設中發揮着重要作用。

目前,北京市大數據中心、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金杜律師事務所、大成律師事務所、北京金融大數據有限公司、中聯資產評估集團、中企華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國信優易數據有限公司等單位集體入駐北數所。未來,各類中介服務商將共同構建安全高效的數字經濟服務體系。

解決數據交易痛點

當前數據作為一種核心要素資源,其資產屬性還未得到充分體現,只有通過流通和交易才能轉化為數字資產。而大規模、常態化的數據交易需要通過北數所這樣的專業平台進行。

首先,通過交易平台可以增加互信,提高交易的成功率;其次,平台可降低交易成本,縮短交易時間;最後,有利於強化對核心資源的管理,提高社會的公共福利水平。

而當前大部分交易平台對於數據交易的模式是“農貿市場”模式。這類交易模式較為粗放,為了在短期內擴大交易規模,對上市的數據和購買數據方都缺乏盡調審核,在數據定價、數據確權等方面存在較大的合規風險。

某資深行業人士對《華夏時報》記者指出,解決大數據交易痛點,首先要對數據源的合法性進行審核,重點關注數據採集時是否具有數據主體的授權;其次,根據敏感度對數據進行分級分類,按照數據不同性質採取多種交易模式;最後,還要加強售後的管理。

北數所從技術、模式、規則、生態等方面進行創新,力求攻克數據交易痛點。

在數據交易底層技術方面,針對數據權屬界定不清、信息容易泄露等風險,北數所運用隱私加密計算技術,將數據所有權與使用權分離,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利用區塊鏈技術,北數所在數據確權登記、訪問、分析、計算、交易過程中,將操作過程上鏈存儲,保障數據的來源可追溯、內容防篡改。此外,利用機器學習等技術,北數所實現採集、清洗、組織、加工等環節自動化、智能化。

在運營管理方面,北數所創新了數據交易方式。嚴把准入關,通過實名註冊會員制,對數據來源進行合規性審核,將數據交易從隨意上架、隨意購買的“農貿市場”轉變為交易所模式。北數所根據敏感度對數據進行分級分類,同時搭建數據確權、定價的基本框架。根據《北京數據交易服務指南》,數據交易架構、交易標的、交易方式、交易機制動等都有詳細的服務細則可遵循。

責任編輯:孟俊蓮 主編:冉學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952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7 10:09
下一篇 2021-11-17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