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初創公司屢獲大額融資,NFT開發會是一門好生意嗎?

來源:財聯社丨區塊鏈日報

作者:張洋洋

在元宇宙興起的大背景下,這些與元宇宙高度關聯的NFT開發團隊和項目,通常還處於早期階段,投資機構在早期進行布局,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紅利。

NFT初創公司屢獲大額融資,NFT開發會是一門好生意嗎?

NFT開發商正在受到資本的青睞。目前,包括Dapper Labs、Animoca Brands等在內的NFT開發公司均已收穫多輪融資,背後不乏Coatue Management、a16z、紅杉中國等知名資本機構。

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在元宇宙興起的大背景下,這些與元宇宙高度關聯的NFT開發團隊和項目,通常還處於早期階段,投資機構在早期進行布局,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紅利。

A輪即獲1億美元融資,軟銀領投 

近日,NFT初創公司Candy Digital宣布以15億美元的估值完成了1億美元的A輪融資,這輪融資由私募股權公司Insight Partners和軟銀願景基金2期共同領投,參投方包括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名人堂成員佩頓-曼寧等個人和機構。

Candy是由美國大型體育用品零售商Fanatics董事長Michael Rubin、銀河數碼CEO Mike Novogratz 和知名企業家Gary Vaynerchuk共同發起成立。

其中,Fanatics是Candy的大股東,前者已獲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的授權,允許銷售MLB的周邊商品。

今年6月,Candy與MLB建立合作關係,前者負責開發以MLB為主題的NFT。此舉也被業內認為,Candy將在體育NFT領域與Dapper Lap展開競爭。

對於新的融資資金,Candy方面表示,將用於公司擴張以及NFT技術和產品拓展。Candy還將推出“Beta”平台,球迷粉絲可以直接在該平台購買、銷售和交易NFT產品。

資本為何青睞NFT開發商? 

圍繞棒球和籃球運動,目前NFT市場上產生已誕生出Dapper Labs和Candy Digital兩大體育數字藏品NFT開發商。當前市場大熱的球星卡NBA Top Shot,即出自Dapper Lab之手。

一個月前,Dapper Labs剛完成2.5億美元融資,這次融資使它的估值達到76億美元(約合490億元人民幣)。天眼查顯示,Dapper Labs從2018年至今已完成9輪融資,總融資金額超8.5億美元。

僅在上半年,Dapper Labs就完成了兩輪融資,分別是2月和3月融資2.5億美元和3.05億美元,背後投資人包括知名對沖基金Coatue Management、a16z、三星以及邁克爾·喬丹、凱文·杜蘭特等體壇明星。

值得一提的是,Dapper Labs今年的三輪融資中,領投方均為Coatue Management,美團、滴滴、喜茶、字節跳動、叮咚買菜背後都有的Coatue Management的身影。Dapper Labs獲Coatue Management的領投足見其融資的含金量。

在Candy Digital融資前一日,位於中國香港的區塊鏈和NFT遊戲公司Animoca Brands也官宣了6500萬美元的融資消息,投資方包括自由城創投、育碧娛樂、紅杉中國、蜻蜓資本等。

今年7月,這家公司剛收穫來自馬雲、蔡崇信的家族財富管理基金和Coinbase等機構的5000萬美元融資。(詳情請見《區塊鏈日報》此前報道“首次投資區塊鏈項目 馬雲的藍池資本為何押注NFT?”)

本月初,另一NFT遊戲Axie Infinity的開發商 Sky Mavis也完成了1.52億美元B輪融資。

目前,全球科技巨頭幾乎都在爭相布局元宇宙,Facebook更是正式更名為“META”,以彰顯All in 元宇宙的決心。元宇宙的風也已經吹向A股市場,並新近形成了元宇宙概念股,多個個股在交易日漲停。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認為,作為投資機構,在進行投資時通常是基於對市場長期趨勢的預判。未來十年將是元宇宙發展的黃金十年,轉型窗口期已經悄然開啟。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各大投資機構入局相關領域的節奏加快、規模攀升是大勢所驅。”於佳寧說,這些和元宇宙高度關聯的NFT開發團隊和項目,通常還處於早期階段,投資機構在早期進行布局,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紅利。

NFT開發前景幾何? 

目前,NFT開發主要集中在NFT收藏品和遊戲領域,前者以球星卡藏品和NFT頭像為代表,後者則以Axie Infinity等鏈游為代表。

從NFT本身看,NFT藏品和遊戲都有自身的價值。

於佳寧分析,以NBA Top Shot為代表的藏品,解決了傳統球星卡容易磨損、真假難辨、不便於流通等問題,通過結合區塊鏈技術,給出了全新的解決方案。部分頭像NFT,如CryptoPunk等,具有強大的共識,在一定意義上扮演社交貨幣的角色。

區別於傳統遊戲,Axie Infinity等鏈游將遊戲的資產交給了玩家本人,玩家可以真正的擁有這些世界底層價值的所有權。

從商業模式上看,初次發行代幣是NFT遊戲發行商重要的收入來源,發行商也可以通過重新定價機制調整代幣價格,優化收入。在二次交易的過程中,發行商能從中收取傭金。

對於數字收藏品發行商而言,通過初次發行代幣優化現金流,通過二級市場交易創造額外收入。

NFT自身的價值、持續的玩家和交易是開發商獲取利益的重要方式。根據市場行情網站的數據,以NBA Top Shot為例,當前的銷售總量為9985547筆,總銷售額已達到7.22億美元。在NFT藏品和遊戲的排行中位列第22。

同時,乘着新颳起的元宇宙東風,NFT和其開發商也在受益。

於佳寧對記者表示,不管是NFT遊戲還是數字藏品,都是和元宇宙高度相關的兩個領域。儘管目前距離理想中的元宇宙還相距甚遠,但區塊鏈遊戲“邊賺邊玩”等新經濟模式預示着元宇宙中將出現全新的經濟模型,開放世界為元宇宙提供了“樣板間”。隨着技術的逐步成熟,NFT數字藏品也將成為元宇宙中數字文化的重要元素,相關領域的行業將會持續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865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4 17:50
下一篇 2021-11-14 1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