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欄 | 白士泮:中國有潛力在構建真正連接全球的元宇宙上扮演積極角色

原標題:《關於元宇宙的一些遐思》

作者:白士泮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起源於1992年尼爾·斯蒂芬森 (Neal Stephenson) 寫的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其中描繪了一個超越現實數字空間,為地理空間所阻隔的人們可通過各自“化身”(avatar)相互交往。“Metaverse”一詞由“Meta” 和 “Verse”組成:“Meta”意為 “超越”,“Verse” 意為 “宇宙”,合起來為“超越宇宙”,意即通過技術能力在現實世界基礎上搭建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且持久存在的多維虛擬數字世界,現實中的人類以數字身份或化身的形式進入虛擬時空中生活,同時在這個虛擬數字世界中還擁有完整運行的社會和經濟系統。

隨着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雲計算、物聯網等數字技術的發展,虛擬與現實的距離也逐漸縮小,用戶在虛擬數字世界的參與感與沉浸感將逐步提升。

元宇宙拉進商業品牌與客戶之間的距離,用戶有更好的虛擬體驗,這給商業世界帶來新的機遇,帶來新的商業模式。比如將遊戲與社交結合在一起,促進虛擬遊戲市場的快速增長;再來,非同質代幣(NFT)成為物理世界數字化的一條可行路徑,是元宇宙的事物承載媒體,也創造和帶動了新型加密數字產品的流通與交易,包括任何獨特的東西,比如藝術品、收藏品、遊戲內容、音樂、門票、……甚至是某個時間點一個人發布的推特。

所以近期,科技與互聯網巨頭加碼資本進入元宇宙投入期,元宇宙將成為科技與互聯網行業下一階段重要的發展領域。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最近剛剛宣布,公司名稱將更名為“Meta”,致力於在5年內由社交媒體轉變為一家“元宇宙”公司。其他科技與互聯網巨頭微軟、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也紛紛布局“元宇宙”概念,挖掘元宇宙帶來的無限商機。

改造人類現有世界的機遇

但,筆者希望也非常期待元宇宙帶來的不只是商機,而是更深一層重大意義的機遇 – 改善或甚至改造人類現有的世界。

目前,大家對於元宇宙的討論,更多偏向於虛擬遊戲、娛樂、社交層面,其實,元宇宙的內涵是非常豐富的,涵蓋商業、工業、產業、貿易、整個社會等層面。元宇宙持續發展的核心是跨國界、跨地域的經濟系統和協作分工體系,讓人類願意在元宇宙做出貢獻和創造價值,並且據此享受收益。元宇宙建立了一個共識性的價值體系,並基於此擁有一個健全和完善的經濟系統,這個體系把所有的人都連接起來,所有人在元宇宙里都能獲益。

宇宙大爆炸理論認為今天的宇宙誕生於138.2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或者是上帝創造了今天的宇宙。現在人類利用科技,有機會創造一個嶄新的“元宇宙”!人類應該好好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從宏觀的視角,以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利益為出發點,利用虛擬的元宇宙發揮無限想象空間,為我們人類的生活創造更多可能。

例如在元宇宙進行人類在現實世界里不可能進行的各種實驗與交流,幫助解決現有物理世界里國與國之間的予盾與衝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解決人類共同面對的危機與苦難比如財富差距和社會不平等,探索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方向等等,而不應該只局限於微觀的把元宇宙當作一個新的商業領域,一種新的賺錢工具而已。

國際金融與貨幣體系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和美國主導的多邊國際金融組織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建立了美國的全球金融霸權。1976年哈耶克在《貨幣的非國家化》中就推演了競爭性貨幣替代法幣壟斷的合理性。2008年中本聰在《比特幣:一種點對點式的電子現金系統》中倡議利用基於公共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應用提供點對點的金融服務, 以增強金融的包容性和普及性。比特幣屬於同質化加密數字貨幣,其價值的根本基礎是其技術、估值、交易、流通等形成了一套可能過千萬人參與、跨國的共識規則體系。由此筆者聯想,我們應該利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元宇宙推動一個更公平更普惠的新國際數字貨幣與金融規則體系。

全球化

這次冠病疫情導致各國實施居家隔離和封鎖邊境,全球供應鏈體系受到嚴重衝擊,跨境生產活動幾乎停頓,國際貿易與投資活動也停滯不前, 加上地緣政治衝突,造成保護主義與反全球化浪潮抬頭。但元宇宙里的國際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可以發揮作用,繼續推動全球化的精神與發展,確保信息和數字資源與資產繼續在全球體系中流動,促進全球經濟效率,全球經濟增長和技術進步,維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整體利益。

全球治理體系

元宇宙也可以進行完善甚至改革現有全球治理體系的實驗。 二戰以來,全球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與貿易量在全球的佔比不斷增加,國力日漸壯大,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金磚五國 –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從世界格局變化和全球治理角度等各方面看,新興發展中國家已成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卻在全球治理中缺少發言權。相反的,美國的力量如經濟和國際影響力近幾年來持續減弱,無法維繫其單極霸權的統治。

當元宇宙相關技術日趨成熟,全球各國和各類組織也積极參与元宇宙的成熟時機,我們不妨複製區塊鏈概念里的分佈式自治組織(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在元宇宙里組織一個截然不同的”自治聯合國”之類的組織,不受任一強勢中心機構的影響,拋棄現實世界里國家之間的各種不公平和不平衡,秉持“去中心化”和公平公正原則,國家不分大小強弱,人人有平等的話語權來重新構建一個全節點、包容、開放、民主、透明的全球治理體系。

在元宇宙數字世界里全球治理體系的成功做法,可以成為現實物理世界的典範。讓我們面對全球的威脅與挑戰時,比如氣候暖化、糧食安全、網絡安全、社會不平等等全球議題上,世界各國可以更好的合作與協調,集思廣益 ,為我們人類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創造新的人類文明。

構建元宇宙需要國家的力量和領導

構建真正連接全球的元宇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工程系統,需要高速率、低延遲、全球互聯互通的通訊環境,海量的數據處理、雲端實時渲染以及智能運算等等。目前沒有一家公司或者單一平台能夠提供構建元宇宙需要的所有東西,因為它涉及大量基礎設施,所以它不可能被某一個公司或機構控制,不管是扎克伯格說的元宇宙還是馬化騰說的全真互聯網。

近年來,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已是中國的重要國策,也寫入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其中包含了1.4 萬億美元的公共支出計劃   “新基建”與數字基礎建設,例如5G 網絡、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數字經濟在2020 年貢獻了中國GDP 的 40%,遙遙領先大多數國家。根據工信部數據,2020年中國全國新建5G基站數達到58萬個,預計2025 年實現累計建造5G基站438萬個。5G、WI-FI 6設備和雲服務器的建設 與發展將大大突破交互用戶數量的限制,實現多設備連接和多用戶連 接,從而實現萬物互聯

還有,由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領軍開發的區塊鏈服務網絡(Blockchain-based Service (BSN)Network)已經在全世界130多個地方建立了存儲區塊數據的公共城市節點,最終的目的是利用區塊鏈技術構建連通全球的全球性基礎設施網絡。國際上多個大型區塊鏈服務企業、金融機構、科研單位等均與BSN發展聯盟建立了聯繫。隨着全球很多國家預計在未來幾年內推出各自的法定數字貨幣,BSN將聯合多家國際知名銀行和科技公司,開始規劃建設一個基於各國央行數字貨幣的全球支付和結算網絡。

所以從技術角度來看,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有潛力在構建真正連接全球的元宇宙上扮演積極的角色,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大國領導元宇宙的建設,促進全球穩定,和平與包容性的發展,維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整體利益。

作者:-

白士泮博士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教授、李白金融學院院長、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學院院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739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1)
上一篇 2021-11-11 09:50
下一篇 2021-11-11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