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底層到應用,一文縱覽熱門元宇宙概念區塊鏈項目

宇宙無疑是當下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除了社交巨頭Facebook毅然換“臉”更名“Meta”外,騰訊、谷歌、字節跳動、微軟和百度等科技巨頭也紛紛“上頭”,爭相奔赴元宇宙賽道。與此同時,聞風而動的資本也“沸騰”了,斬獲高額融資的現象亦比比皆是。

儘管元宇宙的定義和場景仍相當模糊,但其被塑造的方式卻是多種多樣,社交、遊戲、文娛等賽道均與元宇宙產生夢幻聯動,各類應用似有“亂花漸欲迷人眼”之勢。在元宇宙成為樂此不疲的談資之際,本文PANews將盤點區塊鏈領域中主打元宇宙概念的部分熱門項目。

從底層到應用,一文縱覽熱門元宇宙概念區塊鏈項目

底層設施

Flow

作為加密貓、NBA Top Shot等熱門鏈游背後的開發團隊Dapper Labs專為遊戲打造的區塊鏈平台,Flow以快速和低成本交易等優勢吸引了很多合作方,包括NFL、UFC、華納音樂、NBA和Ubisoft等世界頂級品牌。同時,Flow也被a16z,、Coinbase Ventures、DCG、USV 等知名投資機構投資。發展至今的Flow已吸引超650家公司,覆蓋藝術、時尚、藏品、DeFi、遊戲和體育等諸多領域,且2021年建立在Flow上的項目已籌集超7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Dapper Labs不久前還完成了Coatue領投的2.5億美元融資,估值高達76億美元。

從底層到應用,一文縱覽熱門元宇宙概念區塊鏈項目

Flow生態圖 來源:Flow官網

此外,Flow和Dapper Labs還在元宇宙項目Matrix World上各申領了108塊土地,以建立虛擬總部。

Enjin

Enjin的願景是為玩家打造遊戲多元宇宙。早期的Enjin是為遊戲玩家提供網站創建和託管服務的公司,后推出了首個 NFT創作平台,並將代幣ENJ作為其鑄造NFT的原材料。同時,Enjin CTO Witek Radomski還創建了具有半同質化特性的ERC-1155代幣標準。

Enjin開發的Efinity則是一個建立在波卡網絡上可拓展的NFT跨鏈網絡,用戶可在鏈上鑄造和交易 NFT。11月4日,Enjin宣布成立 1 億美元 Efinity Metaverse 基金,該基金旨在支持 Enjin 和 Efinity 開發者建設元宇宙,將對Enjin生態、元宇宙、鏈游、去中心化基礎設施、NFT DApps,以及更多開拓性項目提供支持。

而據Enjin官網顯示,目前平台上運行的商業項目達2.7萬個,產生的ERC-1155資產價值為11.6億美元,錢包的安裝數量則超170萬。

Ronin

Ronin是專門為鏈游龍頭項目Axie Infinity於2020年底構建的以太坊側鏈,由驗證者運營的POA網絡,驗證者由該遊戲核心開發工作室Sky Mavis任命。區塊需要獲得三分之二的驗證者的批准才能獲得批准。驗證者負責編寫和驗證區塊,更新價格語言機,並處理往返於Ronin的資產(ETH、ERC20和ERC721)的存放和轉移過程等事務。其中,首批驗證者包括育碧、幣安、Animoca Brands和Nonfungible等。目前,Ronin已上線主網。

Rangers Protocol

Rangers Protocol是由鏈游發行商MixMarvel孵化,集成了跨鏈、NFT和EVM協議,旨在為DApp和資產提供與多條不同鏈(已支持以太坊、BSC和Tron等)進行無摩擦交互的功能,成為元宇宙的區塊鏈基礎架構。此前大火的HyperDragons Rocket Arena和HyperSnakes等項目均採用了Rangers Protocol。目前,Rangers Protocol已正式上線測試網,如固定利率借貸協議BlueStone已成功遷移。

今年6月,Rangers Protocol以6300萬美元估值完成了融資,投資者包括Framework Ventures、Alameda Research、Hashkey Capital和餓了么前聯合創始人等。

中間件

Chainlink

加密和現實世界的溝通需要預言機,Chainlink是連接兩個不同世界的中間件的代表項目之一。目前,Chainlink 已開發出聯通其他鏈上服務和其他代碼的智能合約,用戶不僅可以靈活選擇應用所運行的核心的區塊鏈,還可以靈活地訪問任何所需的鏈下數據,以及計算資源。

過去一段時間,Brokoli、NASH Metaverse、XCarnival、Metasaurs和FireStarter等元宇宙項目均相繼集成了Chainlink。

Mask Network

Mask Network是一個幫助用戶從Web2.0無縫過渡到Web3.0的門戶,允許用戶在傳統社交巨頭的平台上,無縫發送加密信息、加密貨幣,甚至是去中心化應用(比如 DeFi 、NFT 和 DAO)。

目前,Mask Network已在推特上實現了無縫發布加密推文、支持BSC和Polygon等多鏈、收發加密紅包、Gitcoin捐贈、接入Uniswap、SushiSwap和QuickSwap等DEX、支持對OpenSea、Rarible等NF交易平台內作品URLs的識別和展示,yi ji NFT Gallery、 NFT Avatar、NFT紅包功能等。此外,當前Mask Network生態已涵蓋社交、存儲、DeFi、DAO、NFT、交易和隱私等領域。

身份

Spruce

從“不是你的密鑰,不是你的幣”到“不是你的密鑰,不是你的身份”,數字身份認證公司Spruce是構建加密貨幣原生工具,可幫助用戶管理身份和跨平台數據。今年9月,Spruce中標以太坊基金會(EF) 和以太坊名稱服務(ENS)聯合發起的項目,可通過以太坊賬號登錄第三方應用的技術。

近日,Spruce完成了Ethereal Ventures和 Electric Capital領投的750萬美元融資,其他投資方包括BITKRAFT、Coinbase Ventures、Alameda Research、A.Capital Ventures、SV Angel和Protocol Labs等。

Litentry

Litentry是波卡上的首個去中心化跨鏈身份協議,能兼容不同的DID標準提供可靠的去中心化身份聚合計算服務,簡單來說就是跨鏈身份聚合器。早在2019 年,Litentry就拿到了Web3 Grants。

實際上,Litentry今年8月推出了元宇宙身份應用My Crypto Profile,通過關聯以太坊身份與推特賬戶讓用戶在推特上展示自己的NFT藏品,該遊戲還與元宇宙項目The Sandbox等建立了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近期Litentry還宣布參與波卡前5個插槽拍賣,並將代幣總供應量的20%作為獎勵。

BrightID

BrightID是一個匿名的社交身份網絡,通過創建和分析社交圖譜來解決身份唯一性問題,用戶可通過該平台向各類應用證明自己的獨特身份,而應用也無需收集可識別個人身份的信息或與中心化組織合作。BrightID曾在開源軟件資助平台Gitcoin的第七輪捐贈活動中取得了不俗的捐贈成績,並獲得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的稱讚。

遊戲

Axie Infinity

Axie Infinity是一款菲律賓遊戲公會Yield Guild Games(YGG)帶火的P2E遊戲,並頻摘市場交易額桂冠。ultrasound.money數據顯示,自EIP-1559正式上線后,Axie Infinity銷毀了超1.4萬枚ETH,領先於1inch V3、Sushiswap等主流應用。同時,Token Terminal也顯示,過去30天,Axie Infinity的收入達1.9億美元,在所有區塊鏈和DApp中排名第二,僅次於以太坊。

從底層到應用,一文縱覽熱門元宇宙概念區塊鏈項目

Axie Infinity與其他DApp和區塊鏈收入對比 來源:Token Terminal

值得一提的是,Axie Infinity背後的越南開發商Sky Mavis近期還完成了1.52億美元 B輪融資,其他知名投資機構包括Paradigm、Accel、Konvoy Ventures、FTX、Libertus Capital等,而該筆資金將被用於Axie Infinity和Ronin。

Illuvium

Illuvium是基於以太坊構建的去中心化NFT集合與自動戰鬥遊戲,核心機制在於玩家通過打怪升級來捕獲野獸,並將其鑄造成NFT再轉至交易市場中進行出售。由於Illuvium與Layer 2可擴展性方案Immutable-X第二層解決方案進行了集成,因此玩家和開發者均無需為鑄造或交易NFT支付任何Gas費。今年4月,Illuvium通過Balancer LBP籌集到了3800萬美元。目前,目前IIlluvium尚未上線,將於2022年一季度推出公測版本。

Alien Worlds

Alien Worlds是一款太空探索遊戲,可為玩家提供土地所有權、部署工具、士兵和武器,並定製專屬遊戲角色,並融合DeFi、NFT、元宇宙和DAO,目前已支持以太坊、WAX和BSC。

Dappradar數據顯示,Alien Worlds的用戶數已超24萬,每天有逾1200萬筆交易發生。

Treeverse

Treeverse 是一款部署於以太坊上的2D像素風的大型多人線上遊戲,由NFT投資者Loopify 和聯合創始人Aizea創立,旨在成為NFT聊天場所,將社交體驗遊戲。Treeverse內置了交易市場、公會、NPC、小遊戲和寵物等玩法。在首次公開發售中,Treeverse的10,000枚地塊NFT以0.125 ETH的價格在1小時之內就全部售罄。

今年10月,Treeverse以2500萬美元估值完成種子輪融資,IdeoCo Labs和Animoca Brands領投,其他投資者包括SkyVision Capital、Stani Kulechov和Krybharat等。

Star Atlas

Star Atlas是一款基於Solana的太空多人在線元宇宙遊戲,玩法與EVE Online相似。玩家共分為三個陣營,在星艦交戰中,勝利方可獲得戰利品獎勵,失敗方的部分資產將被隨機銷毀。如果玩家的星艦在戰鬥過程中被摧毀,那麼對應的資產也將會被銷毀。

今年1月,Star Atlas完成了由Serum和MoonWhale Ventures領投的種子輪融資,其中FTX和Alameda Research是Serum基金會的核心生態系統顧問。此外,官網顯示,Star Atlas的合作夥伴還包括Sino Global Capital、Crypto、Animoca Brands、LD Capital、Yield Guild Games、Solstarter和Mechanism Capital等。雖然Star Atlas尚未上線,但將會在2022年第一、二季度發布Alpha版本。

虛擬世界

Decentraland

Decentraland 是一個基於以太坊的元宇宙平台,由社區以DAO的形式進行管理,用戶可用其代幣MANA在此平台上創建、體驗和貨幣化內容、遊戲和應用程序,這些都是在虛擬的三維空間土地上完成的。

NFT交易平台Opensea數據顯示,在所有虛擬世界分類中,Decentraland以超15.7萬枚ETH的銷售額穩居第一。

The Sandbox

The Sandbox是遊戲開發商Animoca Brands旗下的虛擬遊戲世界,通過基於以太坊的功能型代幣SAND,玩家可以創建和擁有不同的遊戲體驗,並從中獲得收益。The Sandbox憑藉著與美劇《行屍走肉》、藍精靈、愛心熊市、雅達利和努比狗等知名IP的合作,取得了很強的“出圈”效果。

不久前,The Sandbox獲得了由軟銀Vision Fund 2領投的9300萬美元融資,這筆資金將被該平台用於拓展遊戲外的時尚、建築和虛擬音樂會等領域。

而據Opensea數據顯示,The Sandbox的銷售額超3.2萬枚ETH,持有者超2.3萬名。

Cryptovoxels

CryptoVoxels 是一個基於以太坊的元宇宙世界,類似於《MineCraft》,用戶可使用自定義的像素單色塊在街道上建造、開發和銷售數字資產。與其他項目不同,CryptoVoxels是由創始人、前Decentraland成員Ben Nolan獨立開發。截至11月4日,CryptoVoxels的銷售額已近2萬枚ETH。

今年10月,Cryptovoxels宣布已支持有着27億用戶的Facebook登陸。不僅如此,根據CryptoVoxels官方還曾透露考慮支持推特。

Somnium Space

Somnium Space 是2018年推出的一個基於以太坊的開放且社會化的虛擬現實世界,致力於將VR技術應用到遊戲中,最終願景是成為類似於電影《頭號玩家》中所營造的虛擬現實世界。在Somnium Space中,用戶可以購買土地、建造或設計建築,構建或導入對象以創建共享的虛擬世界。

目前,Somnium Space已從可擴展性解決方案Loom網絡轉移到Matic網絡來增強其可擴展性。

Matrix World

Matrix World是一個開發的虛擬世界,用戶可在多條區塊鏈之上構建3D沉浸式應用,NFT則在以太坊和Flow等鏈上永久保存。同時,Matrix World能夠為元宇宙世界提供信標,通過代碼融合多元宇宙空間,為元宇宙的創新提供豐富的場景和合作資源。

社交

Friends with Benefits

Friends with Benefits是一個基於Discord有着逾2000名會員的私人俱樂部,加入該組織不僅要通過嚴格的身份審核(需書面申請),還需購買近1萬美金的門票,以及需持有一定量的原生代幣 FWB。不過,從10月份開始,Friends with Benefits引入城市subDAO概念,有意願者可以600美元的門票價格申請成為城市會員。

Friends with Benefits除了推出了世界各地的一系列派對外,還推出了“token-gated events”應用程序、NFT 畫廊、以 Web3 為中心的編輯業務、虛擬音樂工作室等。近期,a16z宣布投資了Friends with Benefit,並將為其下一階段發展提供指導,並將通過授權關鍵社區成員積极參与治理。

Rally

Rally是一個創作者驅動網絡,數字創作者、加密影響者、品牌和名人可在平台上建立自己定製化的個人代幣。通過個人代幣,創作者可以獲得激勵,粉絲則可通過使用代幣RLY購買喜愛的創作者代幣進行支持,並獲得限量版內容和商品、直接交流和參與私人活動等獨特體驗和內容,如Portugal the Man樂隊和Twitch主播Alliestrasza都已發行了個人代幣。

DAO

Yield Guild Games

Yield Guild Games是個成立於菲律賓、由玩家和投資者組成的DAO和遊戲公會。在Yield Guild Games中,所有參與成員均為為投資者和玩家。其中,投資者負責其生態系統中不同遊戲的NFT資產,並將這些資產出借給社區的遊戲玩家,玩家負責參與遊戲打金,公會盈餘又被再進行投資以購買遊戲內的虛擬資產與土地。根據Yield Guild Game 9月資產報告,公會學員總數量達4710個,YGG、學員以及社區經理累計賺取了1013萬美元。

除了帶紅Axie Infinity外,Yield Guild Games還投資了ZED RUN、Star Atlas、Guild of Guardians和Ember Sword等。除了投資鏈游外,Yield Guild Games今年完成了三輪融資,除了今年3月完成由Delphi Digital領投的132.5萬美元種子輪中,以及6月獲得由電子競技基金BITKRAFT領投的400萬美元A輪融資外,今年8月,Yield Guild Games再次完成a16z領投的460萬美元A輪融資,其他投資者包括Kingsway Capital、Infinity Ventures Crypto和Atelier Ventures等。

WHALE

WHALE是由NFT最大個人買家之一WhaleShark創立,代幣價值維度由其本人持有的Gods Unchained、The Sandbox等NFT資產。代幣WHALE除了可被用於購買NFT作品外,還可租用鏈上房產或藝術品、參與投票、流動性挖礦等。

DeFi

XCarnival

XCarinval 是一款針對元宇宙資產的抵押借貸平台,提供包括各類NFT資產以及長尾資產的抵押借貸服務,為流動性匱乏的資產提供了有效的價值釋放。XCarnival的首創革命性的限時拍賣清算機制致力於建設非標資產的租賃、典當、借貸業務,且其還提供各種靈活可調的合成資產模板,幫助用戶快速創建金融產品,從而獲得收益。

目前,XCarinval已獲得CertiK四輪安全審計,且其主網也已上線。

Aavegotchi

Aavagotchi是一個結合DeFi的NFT數字收藏品,每一枚 Aavegotchi NFT 代幣既是收藏品,也是能夠產生收益的資產,而NFT 的屬性取決於其在 Aavegotchi宇宙中的價值和稀有性。

11月2日,Aavegotchi的元宇宙遊戲 Gotchiverse完成第一輪土地拍賣,競價數額約4060 萬枚GHST,價值約1億美元。

Vera

Vera是一個開放金融平台,旨在為NFT資產提供去中心化金融功能,用戶可使用平台代幣VERA在NFT應用程序上獲得融資、租賃、融資和資產驗證等金融服務,無需通過任何中心化的中間人或中介機構。

今年8月,Vera完成了由Animoca Brands領投的30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其他投資機構包括OKEx Block Dream Fund、Genesis Block Ventures、Krypital Group和Shima Capital等。

體育

Chiliz

Chiliz是一家幣安投資的面向體育和娛樂產業的區塊鏈服務提供商,旨在幫助傳統體育行業內的粉絲和俱樂部的交流和溝通,為體育俱樂部提供粉絲經濟化方案。目前,Chiliz的合作夥伴巴塞羅那、尤文圖斯、巴黎聖日耳曼、AC米蘭、OG、Heretics戰隊等,並已推出了粉絲代幣。其中,如OG Fan Token(OG)、AS Roma Fan Token(ASR)、和Atlético de Madrid Fan Token(ATM)等均已上線幣安。

REVV

REVV是擁有全球最大的賽車運動的授權許可的遊戲平台REVV Motorsport(REV賽車運動))的實用型代幣,被用作Animoca Brands發布的多款賽車遊戲的遊戲貨幣,包括包括REVV Racing、F1® Delta Time和MotoGP™Ignition等。

音樂

Opulous

Opulous是由全球最大的數字分銷和唱片公司之一Ditto Music推出的音樂融資平台,幫助音樂藝術家繞過銀行等傳統機構直接獲得融資。今年4月,4月,英國說唱歌手Big Zuu和美國音樂人Taylor Bennett分別通過該平台成功出售了未發行唱片的大部分股份;6月,Opulous還與知名音樂人Lil Yachty和Kyle等合作在幣安NFT平台發行音樂NFT作品。

目前,Opulous已獲得650萬美元融資。而在不久前,日本通訊巨頭LINE旗下的區塊鏈及加密業務部門Tech Plus (LTP) 還與Opulous達成合作,雙方將共同開發NFT產品。

Audius

Audius是一個去中心化的音樂共享和流媒體協議,旨在促進聽眾和創作者之間的直接交易,使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分發,商業化和流媒體化任何音頻內容。通過原生代幣AUDIO能夠讓用戶參與投票權重、增值服務等。目前,Audius擁有deadmau5、3LAU和Zed's等知名音樂廠牌的曲目。

今年9月,Audius獲得500萬美元融資,投資者包括Katy Perry、The Chainsmokers、Nas、Jason Derulo、Pusha T、Mark Gillespie和前索尼音樂CEO Martin Bandier等。

值得一提的是,Audius不久前還與短視頻平台TikTok達成了合作,將允許平台上音樂人將作品直接上傳並分享至TikTok的Sound Kit,同時音樂人還可以將TikTok上的關注者鏈接引回 Audius。

Rocki

Rocki是一個基於幣安智能鏈搭建的音樂流媒體服務和數字支付生態系統,旨在解決音樂行業棘手的平台可玩性和參與者收益分配問題。Rocki在平台上推出了兩個獨特的音樂NFT ERC 721“版稅收入權”NFT 和 ERC 1155“獨家收聽權”NFT。

今年10月,ROCK與幣安、1001 Tracklists合作啟動100萬美元藝術家救濟基金,旨在幫助受疫情影響的藝術家正常開展藝術創作。

交易平台

Opensea

Opensea是規模最大的NFT交易平台,用戶可任意交易收藏品、藝術、音樂、遊戲內置道具等NFT。據ultrasound.money數據顯示,截至11月4日,Opensea銷毀了超9.4萬枚ETH,位列榜首。同時,Dappradar數據顯示,Opensea的總成交額超101.4億美元,總用戶數超62萬。

今年7月,OpenSea 完成由a16z領投的1億美元B輪融資,投后估值高達15億美元。

Rarible

Rarible是一個運行在以太坊上的NFT交易平台和鑄造平台,任何用戶都無需編碼技能即可創建和銷售數字收藏品。而用戶可以通過Rarible鑄幣,購買和出售數字收藏品,不需要任何編碼技能。Rarible推出的代幣RARI可被用於平台升級投票、作品管理和審核等。

Dappradar數據顯示,Rarible的總交易額達2.6億美元,總用戶數超8.3萬。

Ethernity Chain

Ethernity Chain是一個 NFT慈善平台鏈,致力於通過 NFT 探索數字藝術世界,並提供參與慈善事業、社會公益的機會。至今為止,其中包括球王貝利、穆罕默德·阿里、萊昂內爾·梅西、梅西、前NBA球員奧尼爾等均在平台發行了NFT。

商業

Highstreet

Highstreet是由基於計算機視覺的VR零售公司LumiereVR公司創建的商業元宇宙平台,旨在為品牌打造了遊戲體驗shopify,讓品牌可以MMORP世界中建立存在感。其通過與現有電子商務系統的直接集成,讓玩家可以購買物理產品以在遊戲中使用,也可以選擇在現實生活中兌換在Highstreet中購買的物品。

今年8月,Highstreet完成了由Mechanism Capital、NGC Ventures、Palm Drive Capital、Cherubic Ventures、 Jump Trading、GBV、Panony和Shima Capital等投資的500萬美元融資;今年10月,Highstreet再次獲得Binance Labs和Animoca Brands領投的第二筆種子輪戰略投資。

AR/VR

OVR

OVR致力於打造首個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AR開源元宇宙平台,被稱為“精靈寶可夢Go進化版”,旨在成為任何人想要創建或探索地理定位的AR/VR內容時首選的空間網絡參考平台。OVR將現實中的地球劃分為1.6萬億個六邊形土地,每個六邊形代表300平方米,可以通過去中心化的方式拍賣、交易或租賃。

Bloktopia

Bloktopia是一個基於Polygon構建的虛擬現實元宇宙項目,通過利用3D創建引擎在虛擬現實世界里搭出了一座總計有21層的摩天大樓,可視化效果大幅提升了用戶體驗,人們可以在不同樓層中體驗沉浸式內容,主要包括學習教育、賺錢獲利、遊戲和內容創建等。而Bloktopia之所以選擇“21”這個數字,是為了紀念2100萬枚比特幣。

今年9月,Bloktopia完成Animoca Brands領投的420萬美元私募輪融資,其他投資者包括Anti Fund、Polygon、Bitboy 、Wendy-O、X21、GenBlock、AU21和Avalanche等。

存儲/渲染

Arweave

Arweave是基於區塊鏈的文件存儲協議,具有一次性付費,永久存儲文件的特點,核心原理是冗餘重複分散存儲,形成合約狀態快照。

Viewblock數據顯示,10月份區塊鏈存儲協議Arweave的存儲數據達7.91 TB,創下歷史新高,相比9月份環比大增逾79.3%,相比8月份的708.21 GB更是三個月暴增超10倍。與此同時,10月份Arweave鏈上轉賬數量也達到3792650筆,相比9月份的2650759筆大幅增加43%,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Filecoin

IPFS是一個開源的去中心化網絡協議,旨在為傳統中心化HTTP提供去中心化的尋址方式補充。Filecoin是IPFS 之上的經濟層,以激勵節點託管IPFS數據。

不久前,Filecoin創始人Juan Benet在萬向區塊鏈峰會上透露,目前Filecoin已達到12個EiB字節,全球範圍內有3362個節點。同時,目前有超過6500個客戶在NFT STORAGE存儲了650多萬個NFT。

RNDR Network

RNDR Network是美國權威雲渲染公司OTOY旗下完全去中心化的網絡,由藝術家和GPU(圖形處理單元)算力提供者組成,旨在成為將新一代3D和全息媒體推向大眾的計算和科技基礎設施。RNDR Network正搭建兩類基礎設施:第一類是去中心化GPU計算;第二類是技術協議以及3D、全息媒體和NFT方面的產品。

自今年以來,RNDR網絡完成的渲染任務接近25萬件,生態系統中的創作者和藝術家們創造了超過5億美元的累計NFT銷售額。其中,RNDR Network首批RNDR檔案庫項目中,不乏—DC、漫威傳奇漫畫家Alex Ross、著名數字藝術家Beeple和《星際迷航》創作者吉恩·羅登伯等優質作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668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9 13:08
下一篇 2021-11-09 1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