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元宇宙,中國企業準備好了嗎

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元宇宙,中國企業準備好了嗎

宇宙的典型場景示意圖,①是虛擬化身,②是物理世界的3D重建。商湯科技供圖

編者的話:5日清晨,“網紅企業家”羅永浩宣布“下一個創業項目是‘元宇宙’”,此舉再給元宇宙添上一把火。稍早前,臉書改名Meta(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綴)聚焦元宇宙業務,微軟、蘋果、騰訊、字節跳動等相繼宣布進軍元宇宙,讓元宇宙幾乎在媒體上“刷屏”。1992年,美國科幻作家尼爾·史蒂芬森在其小說《雪崩》中創造的“超元域”概念,被認為是“元宇宙”的發端。2018年上映的美國科幻電影《頭號玩家》則直觀地向觀眾展示了實現元宇宙的形式:戴上VR(虛擬現實)頭盔,便可進入虛擬世界。近幾年,伴隨VR、AR(增強現實)、5G、人工智能、區塊鏈、腦機接口等技術的不斷進步,元宇宙已經初步具備從科幻小說、電影走進現實的可能性。面臨新一輪科技與經濟變革,中國企業準備好了嗎?元宇宙到底是一個能真正改變人類生存模式的無限空間,還是又一場逐利遊戲和資本泡沫?

本報記者 張 妮

一名比薩外賣員,現實中合租在一間小庫房裡。而一旦進入計算機生成的元宇宙虛擬世界,他可能搖身一變,成為一名配武士刀的黑客,還住着豪宅。這將是未來元宇宙和現實社會結合的最常見的模式。什麼是元宇宙?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稱,“在元宇宙裡面,你感覺與其他人在一起,就如現實中的跳舞、健身一樣”。嗅到商機的中國企業,如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等紛紛在元宇宙賽道下注,提前布局。

遊戲是元宇宙天然載體

元宇宙為用戶提供更加實時、高度自主沉浸和多元化的體驗。這一特徵使遊戲成為其天然載體。而一旦更多生產力進入元宇宙,用戶的日常消費均可形成對應的閉環。除了遊戲玩家熱衷於為遊戲角色購買的皮膚和裝備,購買傢具、汽車等較高的消費在虛擬世界都會成為可能。一些商品的稀缺性甚至使虛擬物品比現實生活中的收藏品更有價值,數字資產的價值也將隨着交易次數不斷攀升。美國虛擬時尚品牌RTFKT Studios近年與藝術家合作推出天價虛擬球鞋,一款虛擬鞋被特斯拉CEO馬斯克捧紅后,售價飆升至6萬美元。

一些中國遊戲廠商及時尚品牌也在做出類似嘗試。阿里巴巴雲遊戲事業部副總經理朱國政認為,雖然遊戲普適的共性非常重要,但在元宇宙時代,還應該進一步把中國文化融入產品中,讓中國文化潤物細無聲的體現更有效果。騰訊遊戲學堂專家南杉則認為,對於中國遊戲業的發展,不僅要關注元宇宙本身,更要關注這中間的每一步路徑,“我們要去思考,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中國的遊戲企業有沒有機會代表中國的行業形象、代表中國整個經濟高度、代表中國未來科學技術所處的位置,在每一個步驟中搶到優勢的位置。在產業角度來看,這將是更重要的發展”。

“元宇宙可能成為下一代互聯網”。扎克伯格表示,短期來看,元宇宙將帶來遊戲、社交和沉浸式內容。長期看,則可能催生一種線上線下一體的新型社會關係。根據業內人士的定義,任何人都可以在元宇宙中擁有一個“網絡分身”,並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一旦技術成熟,現實和虛擬世界的物質信息甚至可以互通。比如,你在路邊買漢堡,可以用遊戲中的虛擬幣來支付。你也可以在元宇宙中認識新朋友,逛街試衣服。

“虛擬教育”“數字墓地”成為可能

“進入元宇宙時代,傳統的資源概念和生產模式都將被顛覆,在虛擬世界里的經濟活動最稀缺的就是生產者的想象力”。中坤集團創始人、北大教育基金會理事黃怒波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元宇宙時代,教育模式也將被顛覆。他以其創辦的丹曾文化為例稱,“我們的線上課程會使用元宇宙技術讓學生在虛擬世界里身臨其境。比如,在《世界神話鑒賞》課中,當講到女媧補天的時候,學生就可以通過元宇宙技術親身體驗女媧補天的過程。在這個意義上,每一部教程都可以成為一個增強版的虛擬世界”。

在黃怒波看來,另一個將被元宇宙概念顛覆的行業是殯葬業。“當下殯葬業的情況是碎片化和無根化,很難構成三代以上血緣關係的連續。一個老人去世后,他的兒子、孫子會在清明節祭奠他,但他孫子之後就可能沒人記住他了。”而數字墓地可以通過VR/AR以及數字孿生、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把數字世界中的親人從低維度的存在方式(如照片、紀念活動),向高維的數字永生模式提升,在元宇宙中通過對原有物理世界的親人的3D數字映射,創造具有親人外形和特徵並永久存在的數字人,可以與現實世界的人實時互動,達到數字永生。

中國企業的初體驗

完全沉浸式的元宇宙體驗,需要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的無縫銜接,這離不開相關技術的支撐。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王曉剛表示,該公司研發的SenseMARS軟件平台,是元宇宙的技術賦能平台,通過三個核心元素支持沉浸式及交互式元宇宙體驗。這三大核心元素包括通過3D重建技術實現物理世界的數字重構;為人們創建虛擬化身,並提供一個進入虛擬世界的界面;生成軟件智能體,可與數字世界中的人交互。相關技術近期已經在一些案例中應用,例如,將故宮中的藏品複製到線上,並以AR日曆的形式呈現;為大型線下嘉年華BilibiliWorld 2021打造虛擬體驗空間;在杭州西湖實現沉浸式AR導覽等。

伴隨技術的發展成熟,各個行業都會找到在元宇宙中的應用。扎克伯格預計,未來十年內,元宇宙可能覆蓋10億人、承載數千億美元數字業務。據彭博行業研究預計,元宇宙相關業務的市場規模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2030年將快速擴張到15000億美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645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9 10:09
下一篇 2021-11-09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