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理解有何特殊之處?從羅永浩的博文說起

原標題:《羅永浩宣布上車元宇宙,並轉發了這個大V"超過扎克伯格"的觀點》

11月5日早間,羅永浩轉發Shaan Puri關於元宇宙的觀點,並表示該觀點非常深刻。“這比扎克伯格理解的元宇宙概念靠譜多了……我們的下一個創業項目,竟然也是一家所謂的“元宇宙公司”,隨後迅速在網絡中引發熱議。

羅永浩隨後回應博文表示:“早晨發了個帖,轉了Shaan Puri的元宇宙觀(原帖英文),他的想法跟現在對元宇宙的普遍庸俗理解和炒作完全不同,並且有非常深刻的洞察。我早晨想表達的意思是從他的這個定義出發,大多數的IT公司,其實都是在領着我們走向元宇宙……”

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理解有何特殊之處?從羅永浩的博文說起

其實,只根據羅永浩的博文就推測其下一個項目是“元宇宙”的說法是有待考證的,從其博文也很難猜到其所謂的下一個創業項目是哪個科技領域。

根據羅永浩所轉發的 Twitter 博主的說法“大多數跟數字生活有關的也都跟元宇宙有關”,那麼也就是說,羅永浩只要從事科學技術相關的項目都可以說跟元宇宙相關。或者說所有科技相關的項目都跟元宇宙相關。

拋開羅永浩這個“行業冥燈”對於元宇宙熱衷的目的,以及其下一個創業項目是否是“元宇宙”不談,畢竟,他能夠轉發元宇宙的相關博文就已經充分說明了元宇宙概念在較前衛的創業公司眼裡充滿了機遇。

用“元宇宙博文”來“攪局元宇宙”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元宇宙的未來已經毋庸置疑,是Shaan Puri被羅永浩稱之為“超過扎克伯格對元宇宙概念的理解”。

那麼,究竟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理解有何特殊之處?本文將對這種新的“元宇宙概念”的理解方式進行詳細解讀!

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概念的解讀

首先,我們先看一下Shaan Puri對元宇宙理解的原文(中譯版):

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理解有何特殊之處?從羅永浩的博文說起

圖片來源:羅永浩微博截圖

Shaan Puri的元宇宙理論認為,“目前大多數人對於元宇宙的理解存在誤區”,其實,很多人猜測這是針對扎克伯格元宇宙概念的駁斥。

而對於扎克伯格的元宇宙概念不僅是Shaan Puri持反對意見,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也在駁斥,並稱:“元宇宙將是整個人類文明的一次內卷”。

而目前大部分人認為的元宇宙恰恰是一個虛擬世界,Shaan Puri的觀點是真正的元宇宙其實並不是某個空間,而是某個時間點。“比如人工智能比人類聰明的那一刻、人們的數字生活價值大於物理生活的那一刻。”

而對於元宇宙到來時刻Shaan Puri認為,轉向元宇宙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需要相當長的發展時間,最終數字化將會進入人們的生活。

人類的工廠轉向電腦,人類的關係將由親戚鄰居轉向各自社交賬號的關注者,人類的身份從人與人關係的界定走向社交賬號上經過多重美化的照片和簡介,遊戲從現實對抗的籃球、足球變成網絡遊戲。

上述Shaan Puri的觀點可以總結為他拋出的第一個觀點:元宇宙的出現將是一個人類社會徹底轉向數字化的起點,人類終將全面進入元宇宙時代。

人類終將全面進入元宇宙時代

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理解有何特殊之處?從羅永浩的博文說起

從歷史的發展進程來看,人類的生產需求促使科技的進步,而科技的進步必然會導致人類社會的符號化和數字化。

元宇宙(Metaverse)儘管沒有明確的定義,同時距離現在的我們來說也比較遙遠,但人類科技的腳步不會停滯,那麼真正實現元宇宙概念的一天也離我們越來越近。

在目前普遍認為Metaverse一詞的來源美國科幻作家Neal Stephenson的小說《Snow Crash》中,現實中的人類可以在網絡中擁有一個虛擬的身份(Avatar),Avatar特指在互聯網中的“化身”。

如果我們把Metaverse中的Avatar帶入到現在的社會,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的互聯網形象已經與現實形象從完全不搭邊到逐漸趨同了,直到元宇宙真正到來,Avatar會與現實中的人類完全趨同。

舉個例子,我們在初代互聯網領域中,Avatar是一個個的註冊賬號,在論壇為主的社交平台上,以文字抒發情感和講述自己的故事。這樣一來,Avatar與我們現實中的形象差距就相當大。這也是網友們戲稱“網上人個個985、211,年入百萬”的由來。

直到4G普及之後,網絡實名制使得視頻社交平台和個人特色鮮明的社交平台綁定現實中的銀行卡和身份證,互聯網中的虛擬形象也越來越趨向於與現實中的人相近。互聯網中的Avatar也不僅僅只是化身,而是人們抒發真情實感的一部分。

人們總把元宇宙的概念簡單概括為一個具有沉浸感的“遊戲”,這是正確的,但也是不對的。因為沒人把微信的功能看做是遊戲,它成了聯繫現實中的其他人的一種方式。元宇宙也一樣,元宇宙將來會成為現實的映射,同樣是我們聯繫現實的一部分。

農耕—工業—智能,人類的生產力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都是在減少體力勞動的佔比,時代越貼近現代,腦力勞動所佔的比例越高。

就像Shaan Puri所說:“過去我們 99% 的關注都在物理世界,電視使其下降到了 85%,電腦使其下降到了70%,智能手機使其下降到 50% ………我們的關注一直被從物理世界吸引至數字世界。”

腦力勞動佔比越大,數字世界的重要性就越大。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的元宇宙到來時,虛擬的治理機構、銀行經濟、貨幣體系、法律法規將徹底顛覆人們的生活習慣。人類終將進入元宇宙時代,也必將進入元宇宙時代。

在另一個觀點地闡述中,Shaan Puri舉出了一個NFT項目的例子,並稱其為“新時代的勞力士”,並聲稱在人類社會從互聯網時代經過十到二十年的潛移默化後會“進入元宇宙”,來到數字生活比物理生活更重要的時刻,並認為“通過加密,你的資產也被數字化了。”

此時的Shaan Puri向我們拋出了第二個觀點,NFT資產加密數字化是元宇宙的重要組成部分。

資產數字化與NFT

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理解有何特殊之處?從羅永浩的博文說起

人類終將進入元宇宙時代,也必將進入元宇宙時代。從這個結論來看,人類的數字技術必將不斷發展,那麼數字世界的中的數字經濟也將越發重要。

這一點,幾乎不需要作出更多的例證,畢竟中國目前已經部分進入了無現金社會,數字人民幣(DCEP)的實驗範圍也越來越大。

圍繞着資產數字化的需求也越來越迫切,目前的數字資產已經從社交賬號、遊戲裝備、商業點券的範疇擴大,在區塊鏈技術出現之後,數字資產的重要性和其價值被進一步肯定,目前全球區塊鏈行業的數字資產總額已經超過2萬億美元,對全球金融、價值交換方式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那麼,元宇宙中如何判斷一個虛擬數字能否具有“資產屬性”呢?

元宇宙中的資產屬性必然要具有價值性、稀缺性和可支配性這三個特點,在法理上具有排他和可支配的可能性,並具有獨立的經濟價值。

我國《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七條規定:“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該規定明確了數據、網絡虛擬財產被納入民事財產權利的保護客體範圍。

而實現元宇宙概念中的數字具有資產屬性,則必須用到NFT技術。

舉個例子來說,元宇宙中的腦力勞動成果最終也會以數字的方式呈現,那麼每個人的勞動成果如果可以隨意進行複製並無法區分,誰才是第一個完成這項工作的實際工作者,那麼元宇宙中的工作就沒有任何意義。

而如果需要對勞動成果進行確權和資產化,就必須使這段數字具有稀缺性(作為勞動的唯一憑證)、可支配性(人們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勞動成果)、獨立經濟價值(使勞動成果與現實或元宇宙中的其他經濟基礎如數字貨幣掛鈎)。

目前,能夠實現這一設想並技術日趨成熟的就是NFT技術,可以用來保護客體的財產權利。

NFT的全稱是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質化通證。人們熟悉的基於區塊鏈記賬的通證有BTC和ETH都屬於同質化通證,每一個同質化通證都可以互相替代並可以被分割,例如每一個比特幣可以被分割成100萬份,每一份是最小的比特幣單位:聰,而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可互相替代,且不可以被分割的。

最後,Shaan Puri在元宇宙的設想中描繪了一個場景,“今天,從兜里掏出手機看還需要費點功夫,很快,某個公司就會做出智能眼鏡,整天掛在我們眼睛前面。屆時我們對屏幕的注意力會從 50% 過渡到 90%多, 到那個時刻,就是元宇宙的開始。因為到了那個時間點,我們的虛擬生活會比我們的真實生活更重要。”

這就涉及到了元宇宙的最終倫理問題,一旦元宇宙的世界過於美好,對人類具有成癮性,人類沉迷元宇宙世界不願回到現實世界,是否真的會像劉慈欣所說的那樣:“元宇宙成為人類世界最大的內卷。”

此時的Shaan Puri向我們拋出了第三個觀點:元宇宙與現實鏈接是否需要有限度?因為這個觀點Shaan Puri自己也沒有給出答案,因此我們可以從虛擬與現實的哲學問題探討中窺見一絲真相。

虛擬與現實如何平衡

Shaan Puri對元宇宙的理解有何特殊之處?從羅永浩的博文說起

誠然,在我們可以預想到的未來,元宇宙是數字宇宙,元宇宙的一切都是通過計算展現在人們面前的數字世界。無論它多麼真實、多麼絢麗、多麼具有誘惑性,它終歸是一個虛擬的世界,與現實形成對立的世界。

人們從現實宇宙進入到元宇宙是需要連接、互通的橋樑的,在《Snow Crash》一書中,這個橋樑是通過虛擬現實耳機和眼鏡進入,Shaan Puri的構想是“某個公司就會做出智能眼鏡,整天掛在我們眼睛前面”。但只有視覺和聽覺的刺激,對人類來說無法完全形成元宇宙的沉浸感。

如何讓人們體會其他的感知,是技術上需要解決的問題,如嗅覺、觸覺、味覺等。而要通過物理手段對這些感知系統做出欺騙而達到幻真的目的,就需要刺激相關的神經元,抑或是激活海馬區或大腦皮質對應的感知記憶。

顯示技術可以把元宇宙的世界展示給我們,把元宇宙從虛擬中投映到現實中來,我們可以設想把元宇宙中的路標投射到現實世界中之後,那麼現實世界是否就不需要路標了。如果是紅綠燈呢?如果是導航映射呢?如果是風景、和演唱會呢?

當元宇宙與現實世界聯繫得越來越緊密,那麼情景體驗、世界代入感和愉悅感,或者部分機構為了獲得更多用戶,通過感官刺激來達到拉攏用戶目的的事情會不會出現?

當然,現在的我們不需要考慮這些問題,但正如元宇宙終會到來一樣,這些看似科幻的哲學問題也終有一天會到來。

小結

那麼,通過以上闡述,元宇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我想,用Shaan Puri的話作為結尾再合適不過了,“像所有的事一樣,它既不好也不壞,它就是一件事,一件非常不一樣的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636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8 14:18
下一篇 2021-11-08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