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H盜幣案反思:黑客用最原始的方式 “摧毀了”國產機槍池 原因與教訓是什麼

吳說作者 | 吳卓鋮

本期編輯 | Colin Wu

10月30日,去中心化收益類協議 BXH 發生私鑰被盜事件,損失了價值約1.39億美元的加密資產。此次安全事故發生在 BSC 鏈上,據官方聲明顯示,以太坊、OEC 和 Heco 的鏈上資產未受影響,但出於安全考量,所有鏈上的充提功能都被關閉。

事件發生后,根據區塊鏈安全機構慢霧科技的分析,黑客於27日13時 (UTC) 部署了攻擊合約 0x8877,接着 BXH 的錢包地址 0x5614 於29日8時 (UTC)  通過 grantRole 將管理權限賦予了攻擊合約 0x8877。30日3時 (UTC) 攻擊者通過攻擊合約 0x8877 獲得的權限從 BXH 金庫中將其管理的資產轉出。30日4時 (UTC) 錢包地址 0x5614 暫停了金庫。因此,BXH 本次被盜是由於其管理權限被惡意地修改,導致攻擊者利用此權限轉移了項目資產。目前,黑客初始地址(0x48c94305bddfd80c6f4076963866d968cac27d79)里的4000 ETH已經從BSC轉移到ETH,還有300 BTCB兌換成renBTC轉移到新地址 (1Jw…9oU 和 1Fr…Vow)。區塊鏈安全機構派盾在推特上公布了截止11月1日被盜資金的去向:

BXH盜幣案反思:黑客用最原始的方式 “摧毀了”國產機槍池 原因與教訓是什麼

此事一出,輿論嘩然,大家疑惑的是為什麼 BXH 能將資金管理權限交給黑客,黑客不需要攻克複雜的智能合約,僅需獲取私鑰就摧毀了整個協議。這種盜幣手段頗為原始,不免讓人質疑是否是存在內鬼。隨後關於創始人的一系列黑歷史也被扒出。目前官方只是表示此次事件系私鑰泄露,併發布100萬美元懸賞金招攬白帽子團隊追回資金。

可是,風波並未就此結束,由於 BXH 已經關閉了提現功能,依靠它產生收益的機槍池項目也被迫關停了提幣功能。目前已有四個機槍池受到牽連,首當其衝的就是 Heco 上鎖倉量排名第二的 Coinwind(關聯金額高達1.5億美金)。Coinwind 團隊表示正在全力跟進 BXH 被盜資產的追回情況、損失情況和開放充提的時間以及資產提取方案的處理進度。

BXH盜幣案反思:黑客用最原始的方式 “摧毀了”國產機槍池 原因與教訓是什麼

不僅如此,由於 Coinwind 在 Heco 上鎖倉量較高,其他小規模的機槍池會直接選擇將資金鎖在 Coinwind 里並通過槓桿放大收益的“懶人式操作”,因此此次事件中這類項目自然也無法倖免。這現象背後反映的問題值得深思。

目前,機槍池的盈利模式就是不斷地尋找各種高收益的借貸協議,然後頻繁地存錢和借錢來賺取平台 token,最後通過 boosting 放大槓桿倍數,用這種“搭樂高”方式呈現給投資者誇張的收益率。當然,這種方式在放大了收益的同時也放大的風險,任何一層發生本金損失都可能導致整個樂高坍塌。

因此機槍池的每一步操作,每一筆資金去嚮應當時時公開,就像公募基金公開持倉股一樣,讓投資人自行做出選擇。以 Yearn 為例,其機槍池中每一個資金池的投資策略和資金去向都需要 DAO 組織成員討論並投票,最後公布策略。如果用戶對某個資金池的投資策略不滿意,可以選擇不投。而其他很多機槍池在公開透明這塊做的很糟糕,尤其是國內項目,暗箱操作頗多。此次事件,就有用戶對 CoinWind 將資產投入到屢受爭議的 BXH 感到不滿,他們表示如果事先知道就不會將資產存入 CoinWind。而 CoinWind 的回應卻是,他們對 BXH 做了盡職調研,BXH 的審計報告沒有問題,這次 BXH 被攻擊是由於私鑰被盜,屬於不可抗風險。然而,查看慢霧在3月份給 BXH 做出的審計報告卻發現:

BXH盜幣案反思:黑客用最原始的方式 “摧毀了”國產機槍池 原因與教訓是什麼

(慢霧還表示後續的BSC審計並非由他們完成。後續審計似乎是由靈蹤安全完成)

目前機槍池只是在各借貸協議之間循環操作放大收益,從傳統金融的角度來看這顯然不可能持續性發展的。傳統世界只有銀行或一些大機構 (例如房地產商) 可以循環借貸放大貨幣乘數,普通人受監管限制不能這麼做。DeFi 世界沒有監管,因此散戶可以像機構那樣循環借貸,不少用戶甚至以為這是 DeFi 特有的產品,事實上並非如此。監管不允許散戶這麼操作自然是合理的,畢竟大多普通人的風險控制能力較弱。

這也是當下機槍池類產品最大的風險所在,根據風險高低主要分為三類:

  • 低風險 – 簡單策略 – 單一資產抵押金庫(即穩定幣單幣質押)
  • 中風險 – 簡單策略 – 流動性 token 與平台 token 的自動複合
  • 高風險 – 高級策略 – 使用多個協議的多層策略循環借貸(以 Yearn 為例)

不同類型的策略池風險等級不同,通常單一資產的策略池無常損失風險低於需要流動性 token 作為存款資產的策略池。這次盜幣事件大眾的關注點都在合約安全風險,其實這是區塊鏈產品共同的問題。但是機槍池的存在放大了這種風險,每次在策略中加入新協議時,都會增加一層黑客風險,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整個機槍池。個人認為這才是最值得引起重視的。

現在已經出現一些基於期權組合策略、合成資產套利等對標傳統金融產品的協議,這些產品在傳統領域已經被驗證其盈利模式是可持續的。當然參與這些產品需要更高的技術門檻,這正是機構投資人的價值所在,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去做在任何領域都是合理的。這也是機槍池未來發展的方向,像如今這種循環借貸實在技術含量偏低。如此看來,黑客採用這種頗為原始且似乎沒什麼技術含量的盜竊手法,對國內這些“樂高式”機槍池來說也不算辱沒。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463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3 12:06
下一篇 2021-11-03 12: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