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thetix創始人:DeFi 之夏並非巔峰,它和以太坊的壯麗未來就在眼前

Synthetix 創始人 Kain Warwick 談 DeFi 的下一步走向,他認為以太坊和 DeFi 即將迎來更為壯麗的未來。

撰文:Kain Warwick,Synthetix 創始人
編譯:Perry Wang

1/ 我要兌現之前的承諾,談一下 DeFi 的下一步走向,以及為什麼去年的「DeFi 之夏」並不是巔峰。我的行文有些放飛自我,所以這會是一個很長的連環推。

2/ 我所回應的那篇 原始推文 在這兒。

3/ 無可辯駁的是,去年是每個 DeFi 老牌代幣都跑贏了 ETH 的盤面,事後看來,這真的不足為奇。在 DeFi 之夏的狂潮中,DeFi 藍籌項目不僅是以太坊的主導價值敘事,而且是唯一的價值敘事。

4/ 隨着新的價值敘事出現,很多人已經從 DeFi 轉向投資 NFT,DeFi 已跌入幻滅的低谷。

5/ 再加上嚴重不利的監管風向,以及市場的不確定性,投資者對 DeFi 未來缺乏信心再正常不過。但未來實際上,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光明,我們只是需要放眼大局。

6/ 我們先回到 2016 年,早期的以太坊社區非常多元化,價值敘事也是如此:治理、身份、預測市場、代幣化、去中心化交易平台(DEX)、穩定幣、資本形成,當然還有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

7/2016 年年中,DAO 設法將許多這些價值敘事結合在一起,創造了第一個關於以太坊智能合約力量的具體實例,當然,還伴隨着危險。

8/ 看着 1.5 億美元湧入智能合約,之後又奪門而出,成為全球頭條新聞(鏈聞註:指 The DAO 的安全事故),並顯著提高了以太坊的知名度。

9/ 但資本形成的價值敘事敘述在 2015 年 8 月 @AugurProject 首次代幣發行(1CO)已經開始了,當時 DAO 還沒有誕生。到 DAO 誕生時,市面上已經有十幾種代幣在銷售。

10/ 究竟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取決於你對投機作為資本市場知名度驅動因素的容忍程度。在 The DAO 之後,主導價值敘事變成了 1CO。 除了波卡(Polkadot)等早期底層公鏈(L1)競爭者作為一些閃光點,一直到 2018 年初,1CO 作為以太坊主導價值敘事的這一趨勢幾乎沒有改變。

11/ 我們還在 2017 年底第一次接觸了 NFT 狂熱,但規模化帶來的挑戰,以及隨後的熊市,粉碎了這一苗頭。

12/2018 年 7 月中旬,很明顯熊市不是暫時的受挫,11 月下旬的拋售,給牛市的棺材釘上了最後一顆釘子,即使是我們這樣最堅定的人也不得不面對現實。

13/ 但在 2018 年 8 月,就在事情變得嚴峻之際,記憶出色的人事後應該會意識到,當時幾乎每個仍在建設的開發者都在 部署某種金融合約。

14/ 因此,DeFi 價值敘事誕生了,從 DevCon4 期間的第一次「DeFi 峰會」開始,它一直是以太坊的主導價值敘事,直到 2021 年初。

15/ 隨着收益耕種火力全開,DeFi 勢頭繼續勢不可擋。問題基本上是,每個在智能合約層構建的人都深深陷入 DeFi 兔子洞。我們開始問自己: DeFi 將如何吸引 100 萬以上的用戶。

16/ 事後看來,這個問題看起來太天真了。根本問題是金融主要側重於基礎設施。世界上很少有人深切關心市場結構和支付方式。也許有幾萬種。

17/ 雖然1CO 繁榮利用了幾乎無限的投機需求,但 DeFi 收益耕種是一個更具挑戰性的過程。此外,市場已經成熟並變得更有效率,這使得及時行樂 (yolo)精神變成任何實質東西都變得非常困難——當然,還是有很多人做到了。

18/ 這意味着 DeFi 之夏的大多數參與者,都是現有的加密貨幣原生一族。有大量資金流入,但主要來自大型基金和巨鯨,而不是最終用戶。以太坊 Gas 價格隨之飆升,只會導致這種局面進一步扭曲。

19/ 但從根本上說,DeFi 主要是涉及基礎設施,即使考慮到治理代幣的投機方面,也只有一小部分人感興趣。

20/ 那麼這會導致什麼局面? 我們裂變出新的金融渠道,可能會在金融市場的很多方面實現 100 倍的提升。但是很少有人關心,與 web2 相比,以太坊的用戶基數仍然很小。

21/ 接踵而來的是 NFT 第二波狂熱。 NFT 是文化的代幣化,大多數人不關心金融基礎設施,每個人都參與文化。NFT 覆蓋的目標市場是全人類。

22/ 如果需要任何進一步的證據,只需看看在 Twitter 上實時查看中了 NFT 毒癮的名人數量。是的,我們在 2017 年看到一些名流對1CO 潑冷水,在 DeFi 盛夏期間出現了一些像 (NBA 達拉斯獨行俠老闆馬克·庫班)@mcuban 這樣的異議者。 但是 NFT 比任何其他價值敘事吸引的關注度都高。

23/ 這是否意味着,我們將看到 DeFi 繼續延續相對默默無聞的局面,進而萎靡不振,老實說,從公眾注意力的角度來看,我是這麼認為的。但這並不意味着 DeFi 不會產生較大的影響力。

24/NFT 將吸收並連接文化的很多層次及方面。 NFT 將改變遊戲、體育、音樂、電影、藝術等等。NFT 意味着擁有超過 5000 萬用戶的安裝基數。

25/ 我們上一次看到轉型平台擁有 5000 萬以上的安裝基數是什麼時候? 那是 2010 年。以下是 iPhone 銷售前三年的數據表。

Synthetix創始人:DeFi 之夏並非巔峰,它和以太坊的壯麗未來就在眼前
Synthetix創始人:DeFi 之夏並非巔峰,它和以太坊的壯麗未來就在眼前

26/ 隨着 iPhone 安裝基數擴大,隨之推出的 Instagram、Uber 和其他應用能夠利用這一新平台,以驚人的速度取得增長。

27/ 說這些和 DeFi 有什麼關係? DeFi 並不是真正面向用戶,我們曾誤以為是,那是因為自 2018 年以來我們一直只是在與加密愛好者互動。但普通用戶未來更有可能通過移動錢包,而不是直接與 DeFi 基礎設施進行交互。

28/ 現在讓我們將上面所有這些推文總結到一起:NFT 和文化的交集,將在未來幾年推動用戶大規模增長。但仍有一個未解決的問題成了我們的絆腳石:(以太坊的)擴容問題。

29/ 以太坊生態系統正在擴容,不過今年的發展速度比許多人預期的要慢。但是到明年年初,我們將擁有多個已準備好進入生產階段的第二層(L2)項目,結合 ETH2.0 的進展,以太坊明年將能夠應對 5000 萬以上的用戶。

30/ 一旦所有這些條件得到滿足,我們將開始看到,有些應用利用我們在過去幾年中構建的 DeFi 基礎設施,通過聚合和改進整體用戶體驗,為金融產品提供出色 10 倍的用戶體驗。

31/ 不幸的是,無論我們多麼希望,但 DeFi 本身都無法單獨推動用戶增長。它太小眾了。 但是一旦我們有數百萬人獲得了以太坊用戶體驗,我們將能夠將這些用戶轉換到一個要出色很多的金融系統。

32/ 就像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的崛起一樣,我們無法預測這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但是當你將一項變革性技術與龐大的用戶群結合起來時,就會有驚人的事情發生。

33/ 當前的加密用戶體驗看起來很奇怪,但電子郵件當初也是如此(加密嬰兒潮一代會會心一笑),新用戶的行為需要時間來訓練,但這些體驗最終會從奇怪變成常識。實現對自我權益的監護,這一概念及其力量將在未來十年成為我們文化的一部分。

34/ 以至於到了現在,大多數人已經忘記電子郵件一開始就很奇怪。但關鍵是你需要一些東西來推動這一點,NFT 是加密的殺手級應用,並將在可預見的未來推動加密的普及。 NFT 還處於發展的嬰兒期,其中的設計空間巨大。

35/DeFi 無疑將成為未來的金融軌道。與傳統金融(TradFi)相比,它的效率太高了,再多的監管也不會減慢它的速度。尤其是當擁有數千萬用戶採用利用 DeFi 軌道的新應用時。Uber 效應將重演。

37/ 與即將發生的事情相比,我們現在在人氣最高的 DeFi 協議中看到的交易額也微不足道。我們目前只是有一小部分加密愛好者的參與,但 DeFi 將征服世界,且只會以隱身模式進行。

38/ 這對 DeFi 代幣意味着什麼?我認為它的發展路徑會是,將會有少數持有代幣的協議貢獻者,同時還有持有代幣的加密愛好者,然後將擁有龐大的用戶群,後者只想使用服務,而不想參與管理它們。

39/ 這些 DeFi 協議產生的收入將是巨大的,因此還會有一群人只想接觸資產類別,而無需對其進行管理。 質押(Staking)服務和其他形式的被動倉位,將極大地擴大其用戶群。

40/DeFi 協議將大規模上產生現金流,其代幣將主要根據這些現金流定價,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幾乎完全基於對未來增長的猜測。佔主導地位的協議的估值將比今天高出許多倍。

41/ 要想擁有美好的明天,希望寄托在對開放協議的建設上,這將導致市場效率的大幅提高。 一旦我們擁有足夠大的用戶基數,初創企業的低門檻將意味着會有快速的進步。這將創建一個正反饋循環。

42/ 最終狀態是打造出一個大多數基礎設施在以太坊上運行的世界。佔主導地位的 DeFi 協議將獲得巨大的市場價值,但它們將通過開放、透明和可組裝性來實現。我們終將會實現這一壯麗場景。

來源鏈接:twitter.co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435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3 09:24
下一篇 2021-11-03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