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athon DAO: 從產業化Hackathon到去中心化的全球Hacker運動

黑客運動

據報道,世界上第一個黑客馬拉松(hackathon)是在1997年由一群加拿大密碼開發人員組織的,距Donald Knuth發布世界上最早的開源軟件之一Tex已經20年。

2003 年,Paul Graham在他的《極客與畫家》中指出,極客在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中經常被搞糊塗,因為他們被教導要寫研究論文,而他們真的想構建的是漂亮的東西(軟件)。

那麼,什麼是極客?Eric Raymond在他的文章“如何成為一名極客(How To Become A Hacker)”(2003)中的極客精神是一個很好的描述:

1. 這個世界充滿了有趣的問題等待解決。

2. 任何問題都不應該被解決兩次。

3. 無聊和苦工是魔鬼。

4. 自由是美妙的。

5. 態度不能代替能力。

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方法——當學校和大學教導人們必須先學習一些東西然後“可能”創造一些東西時,極客識別問題並首先解決問題。他們在構建解決方案的同時學習必要的技術。

截然不同的方法導致了處理問題的不同方式。雖然大多數人都遵循學校的那一套,“如果你想建立一些東西,你需要學習它背後的一切”。但是人們的態度開始發生了變化,開發者社區中出現了巨大覺醒。極客精神被廣泛接受,並催生了極客運動。

極客運動真正起飛是在開放源碼軟件開始巨大增長的時候。

開源/自由軟件運動和黑客運動之間存在着一種聯繫。如果有人想"Hack"一些東西,靠自己解決一個問題,她必須能夠專註於問題,並採取任何可用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本身。極客沒有時間去重新發明一個輪子——他們利用任何可以用來解決問題的資源、知識和技術。如果沒有開放源代碼軟件的廣泛使用,當知識產權被大公司控制時,許多人就很難成為極客。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如果比特幣沒有開源(或者更糟糕的是,假設該技術被授予“專利”),以太坊的創始團隊甚至真的很難啟動該項目,那麼這個世界將缺乏很多創造力和樂趣。

協調也很重要。在2000年代初期,人們仍然在傳遞包含git repos的閃存驅動器或構建用於代碼版本控制的本地網絡。GitHub的創建對開源社區很重要。GitHub發明了遠程git倉庫協作的標準工作流程,以及全球共享開源軟件的平台。隨着GitHub(以及GitLab等其他平台)的快速增長,世界各地的軟件變得對所有人開放,全球的開發人員可以在同一個repos上一起工作,而沒有任何地理障礙。

廣泛可用的開源技術堆棧還為大學生、社區開發人員和初創企業工程師提供了學習、貢獻和構建的機會。使用開源軟件,開發人員可以在沒有大公司許可的情況下進行構建。他們可以自己學習,自己構建有影響力的技術和產品,免許可創新時代開始了。

Eric Raymond書中成為“極客”的想法成真,全球極客運動開始興起。

全球黑客馬拉松的發展

黑客馬拉松運動於2010年前後在美國大學掀起。第一波黑客馬拉松是在2010年前後在大學里組織的。2013年,MHacks成為了其他大學中最大的黑客馬拉松組織者之一(PennApps、CalHacks、HackMIT等等),在一次活動中吸引了超過1000名極客參加。參加這些黑客馬拉松的學生能夠學習新的開源技術,與其他極客組隊,為開源項目作出貢獻,並將自己的想法落實到產品中。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在黑客馬拉松期間(24-72小時)與其他極客一起專註於一個產品或一個問題。

這一運動很快就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區和歐洲的許多組織。歐洲核研究組織自2012年起主辦了第一屆CERN Webfest,並在後來成為一年一度的黑卡馬拉松活動,直到今年,推動了許多開源科學軟件、遊戲、工具包和開放庫,通過開源軟件解決科學研究中的問題,普及粒子物理知識。在英國,牛津大學的OxHack和劍橋大學的Hack Cambridge每年都會舉辦。其他黑客活動包括國王學院的Hack Kings,帝國學院的IC Hack,以及更多。

中國組織的第一個大學黑客馬拉松是清華大學2014年的THacks。2014年至2015年期間,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也組織了他們的第一次黑客馬拉松。2014年至2017年,中國共組織了100多場黑客馬拉松。2019年,中國最大的黑客馬拉松“第四次工業革命黑客馬拉松”(the 4IR Hackathon)在北京舉辦。在2014年,很少有開發者知道什麼是黑客馬拉松。到了2019年的“第四次工業革命黑客馬拉松”時,在中國的開發者中,做一個極客已經成為一個很酷的想法,而黑客馬拉松也成為每個極客“必須參加”的活動。

類似的運動發生在印度、東南亞、韓國、日本、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

黑客馬拉松也成為促進企業內部創新的一種方式。在COVID大流行之前,Y Combinator每年都組織黑客馬拉松,每次活動都有幾百名參與者。2018年,大約18000名開發者參加了微軟組織的私人黑客馬拉松,等等。

黑客運動正在被產業化和中心化

雖然黑客馬拉松運動貢獻了許多有趣的技術,但在2010年代末,黑客運動顯然正在向大公司發展,而離草根、自下而上的創新越來越遠。互聯網作為過去20年中開源創新的主要驅動力,成為了壟斷者的天下。當壟斷者主宰經濟利益時,他們也主宰了問題和想法。黑客馬拉松的組織者依靠的是贊助費。當贊助費只來自於大公司,而黑客馬拉松的組織者卻在努力競爭贊助費時,黑客馬拉松就被集權者所支配。

在這個過程中,大公司主導了黑客活動和Hacker運動。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微軟在2018年以80億美元收購了GitHub。最大的集中式科技公司之一收購了開源軟件和Hacker運動的最重要平台。

Hackathon DAO: 從產業化Hackathon到去中心化的全球Hacker運動

雖然我們可以承認企業界對開源技術做出的許多貢獻,但開源運動和黑客運動是由世界各地的黑客創造的,它們是為了讓世界各地的開發者和黑客擺脫知識產權的壟斷,進行自由創新。

加密貨幣空間可能已經成為黑客運動和開源創新的唯一不需要權限的處女地。從比特幣和以太坊的發明到我們在2020/2021年看到的多鏈生態系統,加密貨幣仍然在推動各地的開源創新。

在加密貨幣和Web3領域,黑客馬拉松在很早的時候就成為了開發者團隊合作和創新的主要場所。萬向區塊鏈實驗室於2015年底在上海組織了第一次大規模的區塊鏈黑客馬拉松,Vitalik Buterin向中國的開發者介紹了智能合約的編碼。在過去的6年裡,大量的創新技術和產品事實上在黑客馬拉松上構思或實施。

然而,如果沒有根本性的機制變化,加密貨幣極客社區在未來十年內可能只是變得像互聯網時代一樣中心化。

為了真正創建一個為極客服務的極客社區,我們需要將黑客馬拉松社區和黑客運動去中心化——創建一個由極客管理、由極客擁有、為極客工作的社區。

將Hacker運動去中心化

我們能否創造一個永久性的Hacker運動,將無許可的創新帶給每個人?我們能不能給草根極客以平等的機會?我們能不能幫助世界各地的黑客馬拉松組織者(通常是開放源碼的維護者)不僅從大公司那裡籌集資金?我們能不能讓每個想組織黑客馬拉松的人都有機會舉辦?

我們將無法一下子回答這些問題。然而,我們可以開始創建一些對目標至關重要的組件。

好消息是 — 現在有許多可用的基礎設施可以用來建立去中心化的黑客馬拉松社區。現有的黑客馬拉松組織者有很多經驗和知識可以分享(MHacks, ETH Denver, ETH Global, DoraHacks,等等)。以太坊社區已經開創了加密貨幣原生的資金機制(例如二次方資助),並通過Gitcoin和HackerLink.io被整個多鏈加密貨幣世界廣泛採用。去中心化的治理被加密貨幣社區和開發者社區廣泛接受,dGov工具包現在已經廣泛使用。

Hackathon DAO:建立一個去中心化的Hackathon社區

DoraHacks社區已經在支持一個名為Hackathon DAO的去中心化社區,該社區有着相同的願景。Hackathon DAO已經支持了南加州大學的一個區塊鏈黑客馬拉松,並正在啟動去中心化社區。儘管如此,還是值得深入討論一下建立這樣一個社區需要什麼。

Hackathon DAO: 從產業化Hackathon到去中心化的全球Hacker運動

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全球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的社區。黑客馬拉松的組織者可以無處不在。大多數時候,偉大的黑客馬拉松組織者不是“專業的活動組織者”,他們本身就是極客和開源貢獻者。Jacob Cole 2014年在牛津大學計算機科學實驗室公共休息室(Common Room)組織的Oxford-MIT-Palo Alto-Tanzania Tele Hackathon(基於Graph DB創造了可視化圖譜技術),以及UnitaryFund在2021年組織的unitaryHack(解決一些核心開源量子計算開源庫的賞金問題)就是很好的例子。極客們自己有想法,而且他們知道要建立什麼。更重要的是,他們組織黑客馬拉松不是只為了組織黑客馬拉松,而是為了實際建造一些東西或解決問題。通過建立一個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的社區,我們可以讓世界上不同地區的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相互聯繫,為未來的黑客馬拉松分享關鍵資源。

我們需要對黑客馬拉松和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的資金進行民主化和去中心化。黑客馬拉松的極客可以通過賞金(用於解決問題)或贈款(用於實施有價值的想法)獲得資助。因此,黑客馬拉松需要為賞金或補助金提供資金,有時兩者都需要。去中心化的黑客馬拉松組織和最終的黑客運動的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使社區的資金民主化。一個去中心化的資金機制對於社區的自治是很重要的。

我們需要將組織黑客馬拉松的知識開源化。儘管黑客馬拉松對團隊建設和問題解決很有效,但組織黑客馬拉松可能是個麻煩事。許多想組織黑客馬拉松的極客沒有這樣做,因為有很多細節需要弄清楚,這極大地增加了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的入門門檻。如果一個實用的、開源的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的遊戲手冊能夠降低新的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的門檻,那麼它將很有用(Hackathon DAO社區正在創造一個這樣的手冊)。

黑客馬拉松DAO需要社區管理。有了黑客馬拉松組織者和貢獻者的社區,就會有大量的決策工作。治理工作可能包括提案處理、DAO支出、執行團隊選舉和維護規則本身。提案將主要是關於資助黑客馬拉松,以及DAO發展的計劃。有了良好的社區治理機制,社區應該能夠指導DAO發展全球黑客馬拉松組織者的基礎,使黑客馬拉松的組織更加容易,維持DAO本身,並最終使黑客運動(The Hacker Movement)成為黑客創新的無限遊戲。

相關鏈接

Donald E. Knuth — A.M. Turing Award:https://amturing.acm.org/award_winners/knuth_1013846.cfm

Hackers and Painters. Paul Graham:http://www.paulgraham.com/hp.html

How To Become A Hacker. Eric Raymond:http://vadeker.net/articles/hacker-howto.html

unitaryHack:https://unitaryfund.github.io/unitaryhack/

Microsoft Hackathon:https://news.microsoft.com/life/hackathon

DAOrayaki DAO研究獎金池:

資助地址:

0xCd7da526f5C943126fa9E6f63b7774fA89E88d71

投票進展:DAO Committee 7/7通過

賞金總量:80 USDC

研究種類: DAO, The Hacker Movement

原文作者: Eric Zhang @DoraHacks

貢獻者: Demo, DAOctor @DAOrayaki

原文: Decentralize The Hacker Movement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8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1 16:03
下一篇 2021-11-01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