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原文:硅星人

All in Metaverse,扎克伯格豪賭一個未來。
——

文|Juny    編輯|Lianzi

美西時間早上7點,硅谷的天剛蒙蒙亮。Facebook硅谷總部前公司標誌牌被蒙上了一層幕布。工作人員在標誌牌前拉起了屏障,靜靜等待着今天Facebook Connect大會的召開。

早上10點,Facebook 一年一度的Connect大會直播正式開始。扎克伯格主導了整場活動,細緻、完整地闡釋了Facebook對元宇宙的認識、元宇宙的戰略規劃以及目前在元宇宙領域上所取得的各項進展。

11點13分,扎克伯格說,“今天,我們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跟大家分享。”他從樓梯緩緩走下,來到Facebook的辦公區域中。他說:“Facebook曾經是一家從大學校園裡誕生、旨在用技術為人們建立連接公司。但現在,我們終於可以把人置於我們技術的中心,開啟一個更大的社會經濟形態。我相信,元宇宙將是互聯網的下一個重要篇章。”

“為了反映我們是誰以及我們希望建立什麼,我們決定重塑我們的品牌。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希望未來我們不再只是一個社交平台,而是被視為一家元宇宙公司。”

2021年10月28日,在成立了十七年零八個月後,Facebook正式宣布戰略轉型。曾經的大拇指標誌被撤下,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類似於“無窮”的新標誌和一個新名字——Meta。

一個新的元宇宙紀元正式拉開帷幕。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Facebook硅谷總部更換公司圖標與名字,圖片來自於Twitter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扎克伯格所想要的元宇宙里有什麼?

Facebook要轉型元宇宙應該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重塑品牌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畢竟Facebook作為旗下的一款社交產品,這個名字早已經不能覆蓋這些年扎克伯格帶領團隊正在做的事情。如果說過去幾年還是扎克伯格在籌備和試錯的探索階段,那現在,扎克伯格無疑是已經下定了決心並規劃好了公司的未來,同時認為當下就是一個最合適的出擊時機。

告別Facebook,擁抱元宇宙,是扎克伯格為公司的下一個十年所下的重大賭注。而從今天Connect大會上扎克伯格的講述中,我們也對他所想建立的元宇宙世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首先,我們再回顧一下元宇宙的概念。簡單來說,所謂的元宇宙,就是現實世界里的所有事物都可以投射在在虛擬世界之中,現實世界里賺的錢能在虛擬世界里再賺一遍,甚至邊界和規模比現實世界更大。

而扎克伯格所設想的Meta也完全就是如此,它早已脫離了社交這個領域,目標就是要建立一個數字虛擬新世界。在他今天的闡釋中,我們能看到Meta將在社交、遊戲、工作、教育等各個領域發力,把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囊括其中。

  • 社交:自定義空間與虛擬形象,在VR里用Messenger視頻電話

大會一開始,扎克伯格就為大家介紹了旗下Horizon平台添加的VR新功能——Horizon Home。

你可以在VR中隨心所欲地構建你的“家”。比如把你和朋友的聚會空間設計成太空艙,每個人的虛擬形象也可以自由定義和選擇,你可以“捏”一個自己、一個個性張揚的卡通人物、甚至是一個機器人形象。朋友們能一起聚會、看電影、玩遊戲,也可以一起通過Horizon Venues功能去參與一場身臨其境音樂會或虛擬演出。

此外,Facebook進一步更新了 Quest上的 Messenger 功能,進一步拓展了現實與虛擬世界之間的社交聯結。現在你可以在Horizon中直接撥打 Messenger 電話給朋友,並在虛擬世界中與在現實世界的他們對話。

  • 遊戲:《俠盜獵車手》上線Oculus,遊戲邊界進一步擴大

扎克伯格表示,對於元宇宙各項功能的實現現在仍然還處於早期階段,但遊戲無疑是目前最能被普通消費者理解和接受的切入口。

此前,Quest上的Beat Saber、Population等VR遊戲取得了很多人的喜愛,而現在Meta將進一步擴大其平台上VR遊戲的陣容。繼上個月剛剛上線了《生化危機4》之後,今天,扎克伯格宣布著名大IP《俠盜獵車手:聖安地列斯》也即將第一次以VR形式在 Oculus Quest 2上推出。屆時,玩家們將在在以洛杉磯和拉斯等城市為原型開放世界中穿梭,更加有身臨其境的刺激感。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此外,扎克伯格也展示了更多關於在元宇宙進行遊戲的願景,並不只是局限於某一個遊戲本身,而是將其嵌入日常生活。比如通過增強現實與朋友玩國際象棋、一起跟朋友擊劍、通過 VR 與朋友打籃球等等。這些帶有遊戲性質的健身功能將很快上線Oculus,讓你能夠新世界中通過與 AI或朋友對抗來進行鍛煉。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關於更多即將推出的遊戲功能,扎克伯格表示Oculus 將在 2022 年舉辦一場專門的遊戲展示大會。

  • 工作:Slack、Dropbox等上線Horizon,推出Workrooms企業模式

在工作方面,在不久前Facebook推出了Horizon Workrooms 的功能,雖然引起了不少關注,但很多人認為目前只是噱頭缺乏實用場景。

但Meta此次又推着元宇宙辦公概念再往前走了一步。為了讓你在VR世界里的工作更加便捷、高效,扎克伯格今天宣布將在 Horizon Workrooms中集成更多可用於多任務處理的2D應用程序,包括 Slack 、Dropbox、Mural、Pluto TV等。而未來,一些 Oculus 應用也將模糊 VR 和 2D 應用之間的界限,例如,Horizon Workrooms將在不久后支持 Zoom 的通話。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Oculus支持的應用程序 

此外,新的業務產品將為Quest 設備帶來Quest for Business工作功能,包括使用工作帳戶登錄 Quest 2,並為企業提供帳戶管理、IDP 和 SSO 集成、移動設備管理等。這項功能將於今年開始測試,2022 年進入公測階段, 2023 年全面上市。

而在個人的Horizon Home中,Facebook也在日常休閑、社交的功能外添加了個人辦公空間的功能,你還可以自定義設計你的工作空間,同時也可以使用Slack、Dropbox等集成功能。

  • 教育:打造沉浸式學習體驗,設立1.5億美元內容開發基金

除此之外,扎克伯格認為元宇宙的到來也將重塑未來的教育方式。VR、AR將成為一種強大的教學工具。

Facebook希望在元宇宙中建立一個強大的學習生態系統,並為此設立了一個1.5億美元的專項基金。首先,它將創造一種沉浸式的教育體驗。比如你想學習行星知識,戴上AR眼鏡后,巨大的行星就會出現在你面前,你可以把它們拉近拉遠、清晰地看到它們的紋理和特點。你想學習古代建築知識,你可以直接“穿越”到那個時代,親身體驗、見證偉大建築的是如何建成的。

,時長01:15

此外,Facebook還將着力培育教育領域AR/VR內容創作者,目前他們正在與 Unity 合作,向人們傳授創建教育性 VR 內容所需的技能、工具等,並與多家大學、非營利組織和教育機構達成了合作。

|元宇宙畫卷為誰展開?

關於誰能夠參與到元宇宙、元宇宙如何運轉、它的商業模式又是如何的問題,扎克伯格也在今天的大會中進行了闡釋——“未來我們元宇宙將儘可能服務更多的人,包括普通人(People)、創作者(Creators)以及商業機構(Business)。”

首先,普通人層面很好理解,就是未來使用元宇宙各項服務的用戶。但這個用戶群體將比Facebook以前的用戶群體更加廣泛,同時提供的功能也遠遠超出了社交的範疇。人們可以在其提供的功能框架下自行選擇工作、遊戲、社交、學習、娛樂,當然其中每個板塊都蘊藏着商業機會,比如數字廣告、產品銷售、門票等等。

當然,Facebook也知道想要建立一個如此龐大的生態系統,全靠自己是幾乎不可能的,所以它將囊括更多的創作者和開發者,來一起搭建Meta的宏偉藍圖。

今天,Facebook 宣布推出 Presence 平台,旨在幫助開發人員在 Quest 平台上構建混合現實。Presence Platform 包含三個產品:用於開發混合現實體驗的 Insight 軟件開發工具包(SDK);可以更輕鬆地嚮應用程序添加手部交互的 SDK;可以幫助構建語音輸入體驗的 SDK。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此外,Facebook還搭建了一整套完整的職業培訓課程和認證路徑。此前推出的Facebook AR Curriculum 計劃,目前已經有超過 2.2萬名創作者註冊報名。今天,Facebook宣布公司計劃將原課程其擴展為Spark AR Curriculum,並出台正式的 Spark AR 認證計劃。

參與培訓和通過考核的開發者將獲得 Spark AR 認證,並頒發Spark AR 創作者證書,未來他的作品將很可能成為元宇宙的一部分,並與Facebook共享收益。目前,Spark AR的第一次考核將於 11 月舉行,新的註冊將很快對公眾開放。

肯定也會有很多人關心,未來的企業在元宇宙中如何賺錢呢?在此次大會中,Facebook也給出了一個香薰店在未來元宇宙中運轉的示例。它能夠把現實世界的店鋪概念進行拓展,比如做一個大花園、蝴蝶在身邊翩翩起舞,然後把需要售賣的商品嵌入其中,更加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硬件新進展:新一代高端頭顯和首款AR智能眼鏡

元宇宙世界要想繁榮,首先是需要更多人能夠進入這個世界,硬件設備則是一切的基礎。雖然今天備受矚目的新一代Quest並沒有出現,但Facebook也分享了他們在硬件設備上的最新進展。

首先,Facebook 宣布了一款全新的名為Project Cambria的高端虛擬和增強現實耳機。它擁有更纖薄的光學器件以及更加智能的傳感器和重建算法,能夠讓你的虛擬分身與元宇宙中的其他用戶保持自然的眼神交流,準確地反映佩戴者的面部表情、擁有全彩色混合現實能力等,進而為用戶在虛擬空間中交互時提供更真實的體驗。

關於此款頭顯的最終定價和發布時間,此次並沒有有透露太多信息,扎克伯格只是表示計劃在明年發布,並且價格不便宜。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一個元宇宙新紀元由此開始

Cambria頭顯能夠準確反應佩戴者面部表情、眼神等

此外,Facebook 還宣布了代號為 Project Nazare 的旗下首款增強現實智能眼鏡。在一個簡短的模擬概念中,扎克伯格講述了一個典型的場景:用戶帶上眼鏡后,Whatsapp應用程序懸浮在眼前,你給朋友發送了信息,邀請他們參與到你的遊戲中,接受邀請朋友的AR虛擬形象不久就將出現在你的房間之中。

不過扎克伯格也表示,它們的目標是想把Nazare 打造成跟日常眼鏡差不多的重量和大小,但Nazare目前還沒有達到正式發售的標準,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跟大家正式見面。

從此次硬件設備的進展中我們也能窺見,元宇宙基礎硬件設備的輕量化、智能化和普及率仍然橫梗在Facebook元宇宙道路上的大石。雖然扎克伯格今天給我們暢想了元宇宙美好的未來畫卷以及巨大的市場空間,但如何讓人們願意接受並走入元宇宙是他們下一步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

而這種夢想與現實的糾纏似乎也體現在了Facebook今天的股價上(其股票代碼將從12月1從 FB 更改為 MVRS):一度上漲了約4%,最後又回落到1.5%。人們在扎克伯格放出的一個接一個的產品願景中心潮澎湃,但冷靜之後又覺得元宇宙離自己還是那麼遙遠。

元宇宙之路註定道阻且長,但從此次公司更名中,我們也看到了扎克伯格壯士斷腕的決心:他親手關上了自己所開創的Facebook時代,朝着新的數字帝國夢想重新出發。

而此次,這也將是我們最後一次以Facebook來報道它,以後它的名字叫Meta。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84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9 09:57
下一篇 2021-10-29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