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EC欲進一步加強監管,加密業反抗激烈,指控其濫用權力

美SEC欲進一步加強監管,加密業反抗激烈,指控其濫用權力

原標題:《美SEC不透明管制掀起加密業反抗風暴》

美國針對穩定幣的監管之「靴」或將落地。根據彭博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將於本周發布一份報告,宣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穩定幣擁有重大管轄權。

規模日益壯大的穩定幣市場被美國財政部官員視為最緊迫的風險。數據顯示,USDT市值已從去年底的210億美元增至近700億美元。第二大穩定幣USDC也從去年的39億美元增加到326億美元。與投資者的擔心相似,美國監管部門需要確保穩定幣發行方背後擁有足夠的儲備金。

對於SEC主席 Gary Gensler來說,進一步增強監管權是他的期望之一。自今年初上任以來,他試圖圍繞加密貨幣交易所、DeFi和穩定幣等方面建立監管體系,以填補監管加密行業的空白。

然而,由於在執法時欠缺法律依據以及此前未曾明確過監管條例,SEC正面臨阻力。

今年9月,SEC叫停了Coinbase上線借貸產品的計劃后,該公司的創始人Armstrong連發20餘條推特抨擊SEC缺乏明確的法律指引;SEC在訴訟Ripple一案中,也被許多從業者批為「濫用權力」,甚至誕生了一個名為「XRP軍隊」的網絡團體專門挖掘監管不當行為的證據。

SEC在實施監管前明確監管範疇和規則尤為重要,一旦處理不當,恐將引發行業的集體抗議。

美財政部擬賦權SEC監管穩定幣

10月2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美國財政部將在本周發布一份「備受期待」的報告,宣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Teher等穩定幣擁有重大監管權力。據知情人士透露,該報告還將敦促國會通過一項立法,以用類似於審查銀行存款的方式來監管穩定幣。

過去一段時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以及SEC主席 Gary Gensler都曾對規模日益增長的穩定幣表達過擔憂。根據彭博社9月17日的報道,美國財政部官員在當時已經確定,Tether和其他穩定幣構成了最緊迫的風險,需要對其實施更嚴格的監督。

美國金融管理部門對穩定幣的監管不斷釋放出「勢在必行」的信號,而SEC很可能成為主攬大權的監管機構。

這個結果是 Gensler樂於看到的。在8月份的一次演講中,他曾提到SEC正在研究對DeFi、交易平台和穩定幣的監管探索,為了符合監管程序,他呼籲國會能夠給予SEC更多權限和資源。

美SEC欲進一步加強監管,加密業反抗激烈,指控其濫用權力

SEC主席 Gary Gensler

美國金融監管部門對穩定幣進行嚴格監管並不令人意外。過去的數年間,穩定幣市場擴張極其迅速,根據 CoinMarketCap的數據,Tether發行的USDT市值已從去年底的210億美元增至近700億美元。第二大穩定幣USDC也從去年的39億美元增加到326億美元。

監管部門為何對錨定美元的穩定幣如此擔憂?據知情人士透露,官員們最關心的問題與投資者無異,即穩定幣發行方背後是否有足夠的保證金儲備,以確保投資者能夠可靠地將資金移入或移出。此外,監管部門也擔心穩定幣的發行和拋售可能會威脅到金融穩定,帶來系統性風險。

對於監管的收緊,穩定幣發行方Circle和Paxos Trust曾表示支持類似銀行的監管,以讓一切程序變得透明。這些主打合規穩定幣概念的市場後來者們有一個重要的訴求——明確監管的具體要求,進而去配合工作。

SEC被指濫用權力 引加密業抗議

加密資產作為新生事物,發展步伐似乎總領先於監管一步。而自從Gensler於今年初上任后,他開始有意建立起針對加密行業的監管體系,並儘可能地掌握更多監管權限。

比如在穩定幣監管方面,Gensler就曾表示,許多投資公司債券和其他資產的穩定幣看起來與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相似,可能屬於他的管轄範圍;在DeFi興起后,Gensler也推動了首個DeFi監管案例落地,名為DeFi Money Market的協議於今年8月被SEC提起訴訟。

從一系列的進展來看,SEC的監管權力越來越大,審查力度愈發嚴格,觸及的細分領域也越來越多。但問題也隨之出現了,由於在執法時欠缺法律依據以及此前未曾明確過監管條例,SEC被多家行業公司指責濫用權力。

加密行業最具話語權的公司之一Coinbase就從「乖孩子」變得「有脾氣」了。

今年9月,Coinbase本打算在站內上線加密資產借貸服務,但意外地被SEC叫停。根據Coinbase首席法務官Paul Grewal在官方博客所述,SEC向其發出了威爾斯通知(Wells notice,執法部門計劃採取行動前的通知),警告其稱如果繼續推進用戶出借加密資產並收取利息的項目,將會遭到執法部門的正式起訴。

這種類似威脅的做法讓Grewal在博客中表示費解。他說雖然SEC允許公司就這一通知進行書面辯護,但在公司不清楚「監管到底在擔心什麼」的背景下,這種辯護就是徒勞的。他呼籲SEC給出更明確的業務指引。

相比這份書面聲明,Coinbase創始人Brian Armstrong的反應更為激烈。他連發20多條推特,質疑SEC將此類借貸項目視為證券的判斷,並抨擊對方拒絕給出明確法律指引的行為,還提到他在今年5月前往華盛頓特區會見監管機構時,SEC拒絕會面並表示「不會與任何加密貨幣企業見面」。

Armstrong一改往日順從的形象,表達着他的委屈和怒火。在10月26日,他又在推特公開力挺此前被SEC起訴的Ripple(XRP)稱,該公司的情況似乎比預期得要好。他認為,SEC會意識到,攻擊加密行業在政治上是不受歡迎的,因為會傷害投資者。「諷刺的是,他們本應保護的人恰恰是他們攻擊的人。」

美SEC欲進一步加強監管,加密業反抗激烈,指控其濫用權力

Armstrong發推再懟SEC

實際上,在此前起訴Ripple發行未經註冊的證券時,SEC就遭到了一股民間力量的抵制。根據福布斯報道,一個自稱為「XRP軍隊」的網絡團體加入了戰鬥。他們在YouTube和 Twitter上總共擁有超過100萬粉絲,圍繞這起訴訟案,他們不停地報道、分析法律和市場事實,挖掘監管不當行為的證據。這樣的手段對SEC的公眾信譽形成了一定負面影響。

一些加密行業人士認為,在美國1933年證券法中,沒有任何內容涉及加密貨幣,但SEC在沒有警告或實施程序的情況下做出了毫無根據的決定(起訴Ripple)。「他們如此濫用權力,讓所有從業者感到不安」。

高調監管加密行業的SEC正在面臨來自加密社區的壓力,頗為戲劇性的是,SEC近期還遭到了「反起訴」。根據Coindesk 10月23日報道,DeFi平台Terra的建設者Do Kwon正在起訴SEC。這源於SEC盯上了Terra上的Mirror協議,該協議可以鑄造和交易部分美股公司的合成股票,SEC向Kwon發來傳票要求他提供證詞,但他對此表示質疑。加密行業律師Stephen Palley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先發制人的法律行動可能是有意義的。

從種種案例看,缺乏明確法律依據以及在執法時的程序不當,是當前SEC最受批評的部分。對於Ripple、Coinbase以及穩定幣發行方而言,他們顯然更希望SEC在實施監管前提供確切的監管條例,以對業務形成指導,從而跟進改變。現在來看,如果SEC對此處理不當,或將引來加密行業的集體抗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217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7 13:58
下一篇 2021-10-27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