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推Novi項目, Facebook決意構建元宇宙版圖

強推Novi項目, Facebook決意構建元宇宙版圖

在社交巨頭們的眼中,區塊鏈世界里有他們看重的元素,這股潮流和加密支付以及NFT密切相關。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方沁雨

時隔兩年,繼“天秤座計劃”Libra難產後,Facebook又啟動了新的區塊鏈計劃,這一次的主題是元宇宙。

北京時間10月19日,Facebook宣布未來5年在歐洲招聘1萬名員工,以加速其元宇宙的願景構建。緊接着,Facebook又推出了一個試驗性的加密貨幣錢包服務“Novi“,並選擇美國加密數字貨幣交易所Coinbase作為其試點的託管合作夥伴,但是該項目遭到美國政界的反對,有多名美國國會參議院議員要求Facebook停止這個項目。

與此前天秤座計劃白皮書最大不同的是,這一次Facebook決定直接行動。根據外媒報道,有知情人士稱Facebook計劃下周更改公司名稱,Facebook本身可能只會是其中一個產品。

強推Novi項目, Facebook決意構建元宇宙版圖

一波三折的區塊鏈嘗試

Novi本質上是Libra計劃的延續。

Facebook在2019年6月發布Libra計劃白皮書,擬從2020年第一季度起,在全球12個國家發行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Libra,並推出一款“Calibra”的數字錢包應用軟件。該計劃剛發布就遭到監管機構的反對,因此,Libra陷入難產,且多個重要的主要合作夥伴紛紛退出,例如PayPal、Visa、Mastercard等。

為了緩和與監管機構的緊張關係,Facebook多次修改Libra計劃。

在原本的描述中,Libra是一個由一籃子貨幣以及其他資產支持的全球穩定幣,這將意味着其類似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但該設計招致美國以及一些歐洲國家的反對,僅有瑞士對此給予正面評價。由於各國監管阻力,2020年4月,Facebook進行了第一次修改。Libra原計劃中Libra Coin修改為單幣種穩定幣(如LibraUSD,LibraEUR等),以尋求全球監管以及各地央行的支持,並更好地與在全球央行掀起的CBDC潮流進行融合。

為了挽回Libra在全球各監管中的形象,並對新老Libra項目進行區分,2020年年底,“Libra”更名為“Diem”,並由Diem Association負責執行該計劃,擬於今年推出與美元掛鈎的穩定幣。

今年4月,Diem被媒體曝出正在與瑞士金融監管機構談判,一旦獲得支付許可證,Diem將取得實際性的進展,並開啟試點。但5月份,Diem主動撤迴向瑞士金融監管機構遞交支付許可證的申請,決定將業務轉移到美國,Diem的美國子公司已經與美國加州州立特許銀行Silvergate達成合作,以準備發行美元支持的穩定幣。但之後Diem項目一直未披露新的進展。

連續受挫的Facebook並未放棄在加密貨幣領域的嘗試,這次直接推出了Novi項目。

Novi官網顯示,目前其支持在危地馬拉和美國大多數州使用 USDP (Pax Dollar) 進行匯款和收款,1 USDP等於1美元。Novi在“美國大多數州”的使用,意味Novi在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絡 (FinCEN) 註冊為貨幣服務企業 (MSB) ,並在當地擁有匯款執照。

市場普遍將Novi視作原Libra計劃中Calibra的前身。Novi一經推出就招致了一些議員的反對,美國參議員Brian Schatz、Sherrod Brown和Richard Blumenthal等人很快就寫信給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反對意見主要考慮Facebook過往的醜聞,議員們認為Facebook不能被信任來保護用戶數據或管理支付網絡,於是要求Facebook“立即停止Novi試點”,並承諾不會將Diem推向市場。

Novi項目原本是為Diem提供服務與支持,這就是為什麼Novi被推出時,議員們擔心下一個會被推出的是Diem。截至稿件發布,扎克伯格對參議員的抗議沒有答覆,外界只能看到Facebook以自己的行動彰顯向區塊鏈行業邁進的決心。

Facebook區塊鏈執行官David Marcus在最新的推特中稱,他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對現有支付體系的挑戰,他們將有機會幫助許多被當前金融體系忽略的人,並改變現有遊戲規則,“一旦我們擁有穩固的客戶群,我們將提供更便宜的商家支付,並在商家服務中獲利”。

另一方面,Diem官方發布了新的公告,向立法者再次澄清Diem和Facebook之間的關係,表明Diem是一個獨立組織,Novi只是Diem協會的成員之一,Novi的試點與Diem無關。此外,該項目透露目前還在進行項目設計的調整,聲稱高級監管機構認為Diem 是美國政府見過的設計最佳的穩定幣項目。

Novi使用感受如何?一些海外網友稱,使用Novi並不會讓人們意識到這是一款區塊鏈產品,也就是說Facebook在產品的易用性方面獲得了外界認可。

Facebook的元宇宙拼圖

除了繼續推進Diem計劃,Facebook試圖在元宇宙領域一展宏圖,而Diem、Novi以及NFT被認為是構築Facebook元宇宙的組成部分。

Facebook對元宇宙的熱情與其所處的境況有着密切關係。

今年二季度,Facebook提交了一份悲喜交加的財報,雖然季度營收和美股收益都超出市場預期,但月活用戶未達預期:截至2021年6月,Facebook日活用戶人數同比增長6.7%,較上年同期12.6%的同比增速下降了5.9個百分點。

此外,Facebook一直以來對廣告業務重度依賴,但其在二季度報告中預警了蘋果隱私新政帶來的消極影響,預期到第三季,Facebook投放業務將受到更大影響。

蘋果隱私新政可能會影響Facebook等社交媒體對消費者進行廣告投放,同時有望令蘋果廣告業務大增,分析公司Evercore ISI 預測,蘋果本財年廣告業務將至50億美元。

用戶日活增速放緩、廣告業務遭受蘋果隱私新政影響,市場對Facebook的未來表示擔憂。

Facebook已經到了一個關鍵時刻,即萬億美元市值後下一個增長點在何方?

元宇宙是Facebook對外給出的答案。

扎克伯格在今年7月的電話會議上16次提及“元宇宙”,扎克伯格認為元宇宙是社交技術的終極表達,Facebook目前重視的領域、商業和下一個計算機平台都是服務構建元宇宙這個更大的目標。從他的言論看出,Facebook未來會儘可能便宜出售相關硬件,最終通過元宇宙本身的商業模式和廣告賺錢,尤其是其中的虛擬商品銷售。

由此,市場猜測NFT會在Facebook的元宇宙計劃中佔據重要的一環,因為NFT有望成為數字虛擬商品重要的承載形式,與之相對應的,NFT行業的人也認為走向元宇宙會讓該行業具有更好的未來。

今年8月,Facebook區塊鏈執行官David Marcus在採訪中透露,Facebook在探索以各種方式進入NFT領域,Novi將支持NFT的存儲。存儲問題目前是NFT行業的一大痛點。

實際行動上,Facebook已在VR領域進行投資,例如收購虛擬現實頭盔製造商Oculus、開發Horizon Worlds(Facebook-meets-Roblox 尚未發布的 VR 版本名稱)等。

在今年第二季度財報中,Facebook稱,未來將以每年 50 億美元的規模持續投入建設元宇宙。9月27日,Facebook 宣布了一項5000 萬美元的專項基金,用於開發元宇宙平台。

社交媒體的區塊鏈之爭

美股科技公司之間也有嚴重的內卷現象,這促使一些科技公司競相躍上區塊鏈的舞台。

在廣告業務方面,Facebook面臨Google的競爭。今年二季度,谷歌的廣告營收佔總業務的80%,其總廣告營收達到504.4億美元,同比增長69%,其中谷歌旗下的YouTube第二季度的廣告營收超過了70億美元,同比增長近84%。

Facebook的廣告營收佔比為98.29%,第二季度廣告營收為285.8億美元,同比增長56%。

Twitter是Facebook在社交媒體方面遭遇的主要競爭對手,儘管兩者營收、凈利規模相差很大,但第二季度Twitter卻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包括超預期的營收增速、符合預計的日活用戶數量。

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也是Facebook在區塊鏈社交媒體領域裡的勁敵。

今年8月中旬,Twitter創始人傑克·多爾西宣布加密技術開發人員Graber將領導Bluesky項目。Bluesky是Twitter在2019年提出的“去中心化社交媒體”計劃,由於疫情、“230條款”(230條款可視作美國社交媒體公司的一項豁免權,即公司無須為第三方或用戶在他們平台發布的內容承擔責任,特朗普任期內企圖廢除該條款)等原因被暫時擱置,如今又重啟。

今年9月,推特宣布部分支持加密支付,該功能將由Strike支持,並在晚些時候宣布將向平台添加NFT驗證功能。

Facebook和Twitter紛紛宣布支持加密支付業務,分別走向元宇宙和去中心化媒體的道路,而在9月份,YouTube的遊戲主管在推特上稱自己看好NFT。

上述社交媒體在尋求新的增長點時,不約而同將目光投放到了區塊鏈世界。無論是元宇宙還是去中心化媒體,在社交巨頭們的眼中,區塊鏈世界里有他們看重的元素,這股潮流和加密支付以及NFT密切相關。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060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2 11:50
下一篇 2021-10-22 1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