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試點加速推進 長沙啟動首個特色示範園區建設

證券日報記者 張志偉 見習記者 張博

近日,長沙市長沙縣“三一科學城”數字人民幣特色示範園區正式啟動建設,這也是長沙首個數字人民幣特色示範園區。三一科學城由長沙經開區與三一集團圍繞“一帶一路”和“三高四新”戰略重點打造,是產業創新升級的創新區。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三一科學城將根據園區特色及消費特點,開通員工消費數字人民幣餐廳、樂運魔方自營場館數字人民幣消費區、個體商戶數字人民幣體驗區等三大應用場景,通過園區產業數字化發展和數字人民幣應用的良性互動,構建數字人民幣金融生態系統和數字經濟大循環,為長沙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出經驗、樹典型。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記者表示,數字人民幣是場景生態的切換,將更多以功能方式嵌入到應用場景當中。所以數字人民幣需要應用實踐和應用試點,數字人民幣特色園區通過實踐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能夠更好地發揮數字人民幣的便利性,讓數字人民幣和線下場景融合,更好地挖掘數字人民幣功能嵌入的可能性,亦可以在實踐中完成數字人民幣應用探索,並推進數字人民幣應用創新。

在數字人民幣應用探索方面,作為第二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的長沙,正積極推進試點工作。今年1月份,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抓好長沙數字人民幣試點;9月份,湖南省召開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一周年新聞發布會,在金融開放創新方面,長沙“數字人民幣”試點正加快推進中。

截至9月末,長沙支持數字人民幣支付的商戶超過10萬家,位列第二批試點地區第二名,個人及對公錢包累計開立數超800萬戶,交易金額突破40億元。

從應用場景來看,長沙試點應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並實現了所有申報場景100%落地,涉及商超、餐飲、長途客運、加油站等消費場景,以及郵政快遞、旅遊等特色場景。

此外,長沙多家銀行正鋪開數字人民幣推廣渠道,採用發紅包等形式,吸引用戶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其中,長沙銀行等走進社區,開展以“普及數字人民幣”為主題的金融宣傳活動。

盤和林認為,長沙積極嘗試數字人民幣應用,重點關注數字人民幣和現實場景的融合,積極推進數字人民幣的普及,探索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的可能性,通過園區試點推動數字化發展和數字人民幣應用的良性互動,着眼於生態,從實踐中總結經驗。

下一步,長沙將繼續深入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啟動數字人民幣特色示範鎮、特色示範村、特色示範街、特色示範市場和特色示範校園等建設,進一步夯實前期試點工作成效,促進形成積聚效應,發揮數字人民幣重點特色示範園區的標杆作用。與此同時,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場景也將不斷豐富,進一步拓展延伸至更多領域。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後續數字人民幣或將在社區服務、社保醫療、企業商貿等更為細分的特色場景得到進一步拓展。目前來看,在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中,既有以機構為主體來推進的,也有以行業、小區等為單位實施推進的,建議相關機構抓住數字人民幣試點的良好契機,充分對場景、技術、用戶需求等展開研判,乘上數字支付的東風來實現業務規模的躍升。

“未來數字人民幣也需要面向B端機構發力。在金融機構、企業的相互往來中,通過數字人民幣開展業務,例如9月底西安市金融工作局通過對公錢包發放超500萬元數字人民幣政策獎補資金,就是很好的實踐。”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王鵬對記者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87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8 11:55
下一篇 2021-10-18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