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G20齊發聲,支持研發央行數字貨幣

來源:財聯社丨區塊鏈日報

作者:徐川

近日,二十國集團(G20)召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強調全球穩定幣的運行需以遵守所有相關法律和監管要求為前提,鼓勵相關國際機構繼續研究中央銀行%ignore_a_1%貨幣在完善跨境支付中的作用及其對國際貨幣體系的影響。

七國集團(G7)也於近期發布了針對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的公共政策原則(Public Policy Principles for Retail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為G7內外研發央行數字貨幣的政策制定與設計審議提供支持。

同期發布的G7財長聲明稱,央行數字貨幣將成為現金的補充方式,既可以作為一種流動性較強、安全性較高的結算資產,也可作為支付系統的錨。

聲明亦指出,將繼續共同努力,與相關國際組織和標準制定機構展開合作,深化對該公共政策原則的分析與研究,確保實現央行數字貨幣建立在透明、法治和健全的經濟治理基礎上。

13項研發央行數字貨幣的公共政策原則要點如下:

1、應支持並“不損害”央行履行其貨幣和金融穩定使命的能力;

2、應建立在透明、法治和健全的經濟治理基礎上;

3、強調嚴格的隱私標準、對用戶數據保護的問責制以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4、應實現安全的生態系統,能抵禦網絡欺詐和其他運營風險;

5、應與現有支付手段共存,在開放、安全、彈性、透明、競爭的環境中運作;

6、應將支付需求的發展與減少犯罪的承諾結合起來;

7、應減少對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產生的有害溢出效應,不損害其他央行的貨幣主權;

8、研發所需的能源使用應儘可能高效,支持國際社會向“凈零排放”經濟轉型的共同承諾;

9、應履行數字經濟創新的責任,確保現有和未來支付解決方案的互操作性;

10、應考慮對普惠金融的促進作用,作為現金的有力補充方式;

11、無論是正常或危機時期,研發方式應儘可能保持快速、高效、透明、包容、安全;

12、應探討如何提升央行數字貨幣的跨境支付;

13、在援助他國研發過程中,應尊重並保障受援助國的關鍵公共政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84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6 19:56
下一篇 2021-10-16 2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