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 為什麼說我們正處於以太坊的黃金時代

撰文:Anthony Sassano,EthHub聯合創始人

編輯:南風

原標題:《觀點 | 以太坊的黃金時代》

以太坊正以多種方式進行擴展。以太坊就像一座經濟活動繁忙的超級城市,它全天候運行,跨越全球,允許任何人訪問。不幸的是,以太坊一直受到其自身成功帶來的附帶影響:由於其高昂的交易成本,導致許多用戶流失。但別擔心,以太坊擴展已至,而且其擴展不僅僅是以人們經常談論的L2(第二層) 的形式出現——以太坊正在許多不同的戰線上進行擴展

觀點 | 為什麼說我們正處於以太坊的黃金時代

一個很好的類比是,我們可以將以太坊的垂直擴展 (即 L2s)想象成一座城市如何通過建造高層建築來擴大規模。如果一座城市僅由 1 層高的建築組成,那麼該城市要麼需要對第 1 層 (L1) 進行大規模水平擴展 (儘管這依然會受限且很昂貴),要麼將限制其增長,只滿足那些住得起的人住在那裡。這正是以太坊 L1 目前所處的情況,也是我們搭建 L2 可擴展性技術 (比如RollupsValidiums甚至側鏈)的原因所在。

在 L1 擴展方面,也就是水平擴展,以太坊將以數據分片(data sharding)的方式實現。數據分片將為 L2s 提供額外的容量(就好比在新土地上建造更多的高層建築)。因此,我們不僅能夠建造足夠多的高層建築 (L2 容量) 來容納 10,000 個人,還能建造更多的高樓來容納數百萬人。就像你可以優化一座高樓的容量和優化一座城市的布局一樣,你可以對以太坊 L1 及其 L2 生態系統做同樣的事情。我們實際上正處於模塊化的區塊鏈範式的開端。

還有一件事不常被提及,那就是以太坊如何擴展其社交層,或者換句話說,以太坊如何隨着其社區越來越大而擴展。我認為以太坊通過擁抱去中心化的精神來實現這一點,這意味着不是通過自上而下的方法來構建社區 —— 沒有規則手冊,沒有指導方針,沒有一套法律 (除了代碼),當然在以太坊城市中沒有統治者;相反,以太坊的運作更像是一個「集市」——正如 Ben Edgington 所說,以太坊這個集市“嘈雜且看似混亂,但非常高效和充滿活力——而且,至關重要的是,(對於開源軟件開發) 會產生更好的結果”。

如你所見,以太坊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將在所有重要的領域進行擴展。事實上,我認為對於加密網絡而言,社交可擴展性(social scalability) 是最重要的,因為沒有它,加密網絡實際上將是一個中心化的網絡,僅由一小群人控制,而這正是我們試圖通過區塊鏈技術來打破的東西!

因此,讓我們繼續擴展以太坊這座奇妙的超級城市,並確保讓其保持去中心化。

以太坊的黃金時代

作為一個從 2017 年初就一直在以太坊生態圈的人,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對以太坊的未來如此樂觀。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正在看到以太坊L1 方面(EIP-1559和其他主要的升級)、L2 方面(Rollups正大步前進) 以及應用層方面(DeFi、NFTsDAOs等等) 的成果。我們正處於以太坊的黃金時代

觀點 | 為什麼說我們正處於以太坊的黃金時代

於我而言,最讓我興奮的是,以太坊生態系統真的像是一個「不夜城」。一天中無論什麼時候都有事情發生,且你可以隨時使用以太坊網絡。很明顯,這與互聯網長期以來的運作方式非常相似,但我們從來沒有一個始終開放去中心化的價值轉移系統——至少對我來說,這是以太坊帶給世界的最令人興奮的創新。讓我們深入探討以太坊中正在發生的一些令人興奮的事情。

讓我們從「合併」開始。這方面正在取得驚人的進展,參與以太坊共識層和執行層開發的大多數開發人員現在都在集中精力完成合併。據我所知,有關合併的大多數核心研究已經完成,各客戶團隊正在相關的功能構建方面取得進展(針對合併的開發者測試網和公開測試網將在未來幾個月上線)。當然,我們距離主網的合併還有一段時間 (2022年第一季度或者第二季度) ,但我相信,研究人員和開發人員將花費儘可能多的時間來確保一切順利和安全進行。畢竟,這將是以太坊歷史上最大的一次升級——我們想把它做好。

在過去幾個月里,對整個以太坊生態系統來說,有一件事變得更加清晰了,那就是以太坊將如何實現擴展Rollups (和零知識技術) 是當前所有可擴展性研究人員/開發人員都在研究的謝林點,且他們似乎也有一個普遍共識,即「模塊化的區塊鏈」設計是以太坊應該努力的方向;在此基礎上,未來我們還將實現數據分片(data sharding),以增強這些需要大量數據的 Rollups,給予 Rollups 更大的擴展性。儘管在數據分片實現之前,我們已經有了混合解決方案,比如 Validium 和 Volition,它們以一定的安全性為代價 (因為它們將數據放在鏈下),從而實現大規模擴展。

與此同時,NFTs (非同質化代幣)已經成為非加密原生用戶進入 Crypto 領域最好和最簡單的工具。NFTs 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們對於新的 Crypto 用戶更加友好,因為 NFTs 生態系統不像 DeFi 那樣充滿了複雜的金融術語。最重要的是,對於普通人而言,NFTs 的收藏和交易要比金融活動更加有趣和直觀 —— 我的意思是,在傳統金融系統中,普通人什麼時候會去向什麼產品提供流動性呢?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仍然認為 DeFi將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但它不會成為大多數人進入 Crypto 領域的「大門」。

最後,我們現在有許多不同形式的DAOs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存在於以太坊生態系統中,從像 Maker 這樣的老派 DAOs,到“社交代幣” (social token) 生態系統中的新時代 DAOs。不過,這裡有一條貫穿線——所有這些 DAOs 都集中於改善全球參與者之間的社會和經濟協調——所有這些 DAOs 都不存在中心化的中介方。當涉及到 DAOs 時,我認為可以採取“百花好放”的方法,這允許人們進行快速實驗、創新並最終取得進展。

以上是為何我認為以太坊正處於黃金時代的簡單闡述,我甚至還沒有談及像 DeFi 和新興的社交代幣生態系統。當然,並不是每一個基於以太坊的用例都能獲得長期成功 (1COs 就是其中之一),但作為一個生態系統,我們會隨着時間的推移了解哪些用例是有生命力的,哪些是轉瞬即逝的。

因為畢竟,以太坊允許你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建造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本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55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9 08:47
下一篇 2021-10-09 09: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