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中私有鏈的落地應用分析:充當測試鏈是目前最大的功能

原標題:《區塊鏈中私有鏈的落地應用分析》

說到區塊鏈,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指的是加密貨幣這類的公有鏈,也有少部分人想到像百度、阿里、騰訊或IBM等組成的聯盟鏈,而私有鏈卻很少被人所提及。實際上很多人對私有鏈仍然存在一定的偏見,因此對私有鏈的發展前景並不看好,但是私有鏈仍然有其一定的應用場景。

顧名思義,私有鏈即是被單獨個人或組織所控制的區塊鏈,簡單到程序員自己寫合約在電腦本地部署的測試鏈,或者複雜到某個企業內部的區塊鏈應用場景,這些都屬於私有鏈的範疇。私有鏈是任何人都可以自己搭建,並獲得超級管理權限,可以隨意對區塊進行更改等功能實現的鏈,可以說私有鏈是完全中心化的鏈。

私有鏈由於其出塊等功能被中心化所控制,因此它對網絡資源的需求也相對低了很多,比如不需要進行節點的競爭出塊,區塊同步速度也會快很多,因此出塊速度也可以大幅提升,也就是在轉賬速度等方面,私有鏈實際上效率非常高,甚至可以達到目前銀行或支付機構的速度,這也一定程度上得益於私有鏈的節點數量較少的緣故,私有鏈的參與者一般是個人或團體內部,記賬人和激勵方式都是可隨意選擇和更改的,同時主要可以進行數據的溯源,主要的應用場景是充當測試鏈和企業內部的審計等。

雖然私有鏈和目前的公鏈、聯盟鏈所形成的架構和治理方式有所不同,甚至可能不被很多人所理解,但是私有鏈仍然有其存在的價值。私有鏈最大的應用場景有兩大方面,第一個是充當公鏈或聯盟鏈的區塊鏈功能驗證,另一個是企業內部的審計管理等方面。

充當測試鏈是私有鏈的最大功能,簡而言之,這主要是對相應的聯盟鏈或公鏈架構或在上面開發的DAPP應用程序在一個可控範圍內實現功能測試,在測試通過之後,即可保障應用程序或DAPP的安全性,從而使得公鏈和聯盟鏈上應用程序的穩定運行,由於大部分公鏈源碼都是公開的,因此通過相應的源碼,搭建一個私有的測試鏈實際上難度並不高,同時聯盟鏈通過許可的方式搭建相應的私有測試鏈,也是存在類似的功能,這類的鏈一般以以太坊或hyperledger等為主。

本地測試鏈是DAPP或區塊鏈應用程序發布之前必須要進行的一環,一方面團隊內部需要對功能實現進行檢測,通過後需要對代碼進行內審,同時在對區塊鏈應用程序或DAPP進行第三方代碼安全漏洞審計的時候,審計機構也需要搭建相應的測試環境,模擬DAPP運行時的場景,這也是應用發布之前必須要做的事情。

私有鏈另外一個應用場景即企業內部的審計功能,部分企業之所以使用私有鏈而不是聯盟鏈或公鏈的原因其實是企業內部敏感數據的保護需求,聯盟鏈或公鏈在這部分方面是無法做到的,同時企業為了方便內部管理,也有一定的私有鏈應用需求。我們如果將一個大型企業看成是一個區塊鏈,那麼企業內部複雜的部門和各個分公司子公司等都是一個個節點,對於這類大型企業來說,企業管理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而財務等方面的審計也是企業內部關注的事情,企業內部的私有鏈一般都屬於企業內部或購買相應軟件產品而實現的功能,當然也有超級賬本或企業以太坊等解決方案,一般其功能豐富,TPS較高,可擴展性也非常好,可以實現企業內部更加複雜的功能,比如財務審計、物料管理、商務合同等各種應用場景。

區塊鏈中私有鏈的落地應用分析:充當測試鏈是目前最大的功能

在區塊鏈之前,企業一般審計分為內部審計和第三方審計,內部審計簡而言之就是企業內部的自查,企業內部人員通過翻舊賬、資料歸納整理總結等方式暴露企業內部管理問題,從而提出改進策略,促進企業內部成長,防止腐敗等行為發生,內部審計是企業內部自己的事情,一般來說,審計結果可信度並不是很高,僅僅是內部自查的一種形式。

企業為了獲取外部團體比如銀行的信任,這時就要引入第三方審計機構,第三方審計機構是由社會上有很高知名度的專業團隊和公司組成,它們的任務主要是以公平公正的一方為被審計公司提供審計報告,以自己知名度作為擔保,這樣組建了現代社會的信任制度,傳統的內審和第三方審計往往都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比如我們常見的上市公司的財報,實際上這些數據都是審計出來的結果,而我們從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財報發布日期比如年報來看,往往最快的是一個月之後出年報,而慢的話,可能需要兩三個月,很顯然這個過程中效率也會低很多。

如果我們將區塊鏈看成是一種數據結構或數據庫的話,那麼區塊鏈在企業內部信息和文件管理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應用場景,因此在對於企業而言,如果將大部分功能都能夠上傳到區塊鏈上的話,那麼就可以確保在一定時間段內數據的真實可靠性,如果相應的私有鏈進行一定的權限劃分,那麼就可以確保數據的完整性,同時對於企業內審或者第三方審計機構的外審來說,也能夠提高審計效率。

我們都知道上傳到區塊鏈的數據一般都是有一定真實度的,雖然私有鏈也可能存在數據篡改的可能性,但是一方面篡改者需要的高權限,而大部分企業員工都擁有低權限管理職能,因此可實現大部分基礎業務數據真實可靠,另一部分從基礎數據到高層次數據也是由智能合約進行計算而來,因此這種情況下,實際上數據在更高層面的篡改會更加困難,比如進貨100個零件,最後出貨95個成品,那麼必然會有5個剩餘,假如企業內部有人故意拿走3個零件。這種情況下如果通過傳統的管理軟件進行管理,那麼可能會出現一定的篡改的時間機會,比如企業不可能每天都進行物料判斷,因此當只有內部月度盤點時才會發現問題。

而如果使用私有鏈內部智能合約管理的時候,完全可以通過壓縮審計或內部統計時間,比如當發生內部賬本數據的變化的時候,即可進行相應報告的生成,最後可以實現管理者第一時間發現問題,同時提高內審效率,同時合約能夠完整運行通過,那麼也代表着相應的計算已經完成,此時第三方審計機構也會將重點放在數據核對方面,而不是鏈上數據是否造假等方面。

也正因為此,這幾年來,像德勤、普華永道等都紛紛開始研究區塊鏈的應用,因為一旦企業用到了他們提供的區塊鏈軟件,一方面能夠保障企業內部敏感數據不會被泄露出去,另一方面還能夠提高內審和第三方審計機構的效率,因此這也極大提高了效率。

當然,在私有鏈在企業的應用場景之中,實際上區塊鏈也主要涉及到數據的記錄和相應的智能合約的計算功能,企業真正使用還要結合雲計算、物聯網、5G等新興技術來整體實現,最終包裝成相應的計算機軟件產品,從而悄無聲息的應用到企業的方方面面之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52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8 13:38
下一篇 2021-10-08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