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z合伙人Chris Dixon:為什麼Web3.0很重要?

作者:全球知名風投機構A16z合伙人Chris Dixon

原文鏈接:A16z

A16z合伙人Chris Dixon:為什麼Web3.0很重要?

Web1.0(大約在 1990-2005 年期間)是關於去中心化和社區管理的開放協議。 大部分價值都歸於網絡的邊緣——用戶和建設者。

Web2.0(大約在2005-2020 年期間)是關於由公司運營的孤立的、中心化的服務。 大部分價值都歸於谷歌、蘋果、亞馬遜和 Facebook 等少數公司。

我們現在正處於 web3.0 時代的開端,它將 web1.0 的去中心化、社區治理的精神與 web2.0 的先進、現代功能相結合。

Web3.0 是由構建者和用戶擁有的互聯網,通過通證(token)來實現精心策劃。(感謝@packyM‌ 的這個定義。)

為什麼 web3.0 很重要?

首先,讓我們看看中心化平台的問題。 (我在 2018 年寫了很多關於這個問題的文章‌。)

中心化平台遵循可預測的生命周期。 起初,他們竭盡所能招募用戶和第三方來進行補充,如創作者、開發者和企業。

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加強他們的網絡效應。 隨着平台採用呈現 S 曲線發展,它們對用戶和第三方的影響力穩步增長。

A16z合伙人Chris Dixon:為什麼Web3.0很重要?

當他們到達 S 曲線的頂部時,他們與網絡參與者的關係從正和變為零和。 若要繼續增長,則需要從用戶那裡提取數據並與(從前的)合作夥伴競爭。

這方面的著名例子有微軟與網景、谷歌與 Yelp、Facebook 與 Zynga、Twitter 與第三方客戶端,以及 Epic 與蘋果公司。

對於第三方來說,從合作到競爭的轉變感覺就像一個“誘導轉向”。 隨着時間的推移,最好的企業家、開發人員和投資者已經學會了不要建立在中心化平台之上。 這扼殺了創新。

現在讓我們談談 web3.0。 在 web3.0 中,所有權和控制權是分散的。 用戶和建設者可以通過擁有不可替代通證 (NFT) 和可替代通證來擁有互聯網服務。

通證賦予用戶產權:一種擁有互聯網的一部分的能力。

NFT 賦予用戶擁有對象的能力,這些對象可以是藝術、照片、代碼、音樂、文本、遊戲對象、憑證、治理權、訪問通行證以及人們接下來夢想的任何其他東西。

NFT 存在於以太坊等區塊鏈之上。以太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全球計算機,由其用戶擁有和運營。

區塊鏈是任何人都可以訪問但無人擁有的特殊計算機。

以太坊由可替代的通證 ETH 提供支持,該通證用於激勵作為系統基礎的物理計算機。 ETH 也是系統用於交易的本地貨幣,例如 NFT 購買。

用戶可以通過多種方式獲得可替代和不可替代的通證。您可以購買它們,但也有賺取它們的方法。

Uniswap 以追溯性向該協議的早期用戶空投了 15% 的治理通證而聞名。像這樣的社區贈款在 web3.0 中變得普遍,作為建立善意和激勵採用的一種方式。

您還可以通過創意和創業活動賺取通證。 例如,人們每天通過出售 NFT 賺取價值約 1 億美元的 ETH。

通證使網絡參與者團結起來朝着共同的目標共同努力——網絡的發展和通證的升值。

這解決了中心化網絡的核心問題,即價值由一家公司積累,公司最終與自己的用戶和合作夥伴進行鬥爭。

在 web3.0 之前,用戶和構建者必須在 web1.0 的有限功能或 web2.0 的企業中心化模型之間做出選擇。

Web3.0 提供了一種新方式,結合了以前時代的最佳方面。 現在還是這場運動的早期階段,也是參與其中的好時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52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8 11:40
下一篇 2021-10-08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