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在醫療領域,區塊鏈可以被應用在哪些方面?

換一家醫院就診就要重複檢查,報銷醫藥費得帶一大堆單據來回跑幾次,還擔心自已就診的病情隱私信息遭泄露……

“看病難”一直是我們面臨的大問題。然而,區塊鏈技術將在醫療領域大展身手,不僅使患者真正擁有自己的數據,同時確保臨床醫生對現有病情和治療方案有一個全面的了解。

今天就讓我們聊聊區塊鏈可能在醫療方面的一些具體應用案例。

01 基於區塊鏈的健康檔案

某區塊鏈公司使用戶能夠實時存儲和管理他們的健康信息,用戶可以創建終身健康記錄,當要去看醫生時就可以隨身攜帶。該公司的用戶使用可以該項目加密貨幣來購買更多存儲空間。

與大多數醫療健康區塊鏈應用程序一樣,該公司已轉向私有區塊鏈,其中所有節點都位於安全網絡中

Professional Credentials Exchange 首席執行官 Anthony Begando說:“如果你想創建很適合使用區塊鏈技術的行業級別解決方案,你必須要確保隱私。這是真實世界的商業現實。”

02 醫療報銷管理

PokitDok 為醫療保健垂直行業開發 API,如醫療報銷,藥房和身份管理。它為各種來源的患者數據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網絡。在其演示中,PokitDoc 演示了它如何在幾秒鐘內完成是否應進行醫療報銷的複核

就經濟影響而言,區塊鏈的這種應用在醫療報銷決定和賬單管理中至關重要。Frost&Sullivan 稱:“區塊鏈技術可能不是解決醫療保健行業挑戰的靈丹妙藥,但它有可能通過優化當前工作流程和消除一些高成本監控費用,從而節省數十億美元。”

03 供應鏈監控

Chronicled 正在解決區塊鏈醫療保健領域最突出的用例之一。他們開發了一個跟蹤藥品,血液和人體器官的平台。它還使用便攜式智能傳感器,在區塊鏈上存儲溫度讀數,以確保安全的數據傳輸。

當有審計或者召回需要時,擁有對供應鏈的追蹤能力對於確保安全性,可信度和信任尤為重要。此外,還有一些項目旨在將區塊鏈應用於人工智能,分析數據以提高流程效率。

04 局限性

如上文,我們看到區塊鏈給醫療領域帶來了諸多好處,但為什麼目前區塊鏈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案例還沒有大範圍落地呢?其實區塊鏈在醫療行業的應用尚且還存在一些待解決的問題:

一、合規性和政策問題

以法律法規條文規定較為完善的美國為例,如果一家醫療機構需要採用區塊鏈技術的話,必須符合早前針對互聯網行業的信息、隱私等條例法案,並且美國每個州的條例還各不相同,醫療機構需要針對這些條條框框進行區塊鏈系統的個性化的定製才能夠符合標準並上線相關服務。

二、初始成本和效率問題

任何一個新型的解決方案都需要一定的成本,去中心或者多中心區塊鏈的成本較原本中心化的網絡服務來說要大得多,對技術、網絡基礎資源、服務運維等方面的初始投入必然是相對較大的,這種情況下必然會阻礙區塊鏈被醫療機構的大範圍採用。

另外,目前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看,拓展性仍然是一個問題,這會限制區塊鏈系統在用戶數龐大的醫療領域服務的效率,或許會造成服務擁堵等情況。

05 小結

儘管區塊鏈技術為醫療保健行業帶來了眾多益處,但我們不應該把盲目樂觀。

某基因組學公司的首席科學官 Dennis Grishin稱,區塊鏈技術只是故事的一部分。他說:“這是一個重要的部分,但它不是唯一的部分, 最終,區塊鏈技術必須與其他技術一起部署,以創建更有效的醫療環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46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7 09:28
下一篇 2021-10-07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