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是OTA挑戰的真正解決方案,還是一線希望?

鏈集市 · 讓區塊鏈落地更簡單

區塊鏈技術是OTA挑戰的真正解決方案,還是一線希望?

《區塊鏈行業觀察》專欄·第 55 篇

作者丨Saskia Hillmann&

Nicol Rosenkranz

圖片丨來源於網絡

瑞士酒店協會主席兼瑞士區塊鏈初創企業大使D.A.指出,“有付費搜索、SEO和其他需要支付傭金的服務,就是當前在線旅遊的現狀。所以,你預訂了一家酒店、點了一份味道很好的希臘沙拉,但如果你把它們聯繫在一起時,這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建設性。這兩個業務之間沒有直接的聯繫,只有中介。”

區塊鏈技術與酒店行業有何關係?

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全新的全球數字世界中,區塊鏈技術已經徹底改變了許多行業,無論是銀行業、保險業,還是藝術產業。然而雖然上述行業積極的開展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項目,以評估技術提供的機會,但總體而言,該技術並沒有影響酒店行業。與整個行業的其他技術基礎設施的發展階段類似,這一技術應用的飛躍式發展給酒店經營者帶來了許多問題和挑戰。

雖然實證研究逐漸顯示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對於酒店業和旅遊部門具有積極的意義。但是對於區塊鏈技術在酒店業的收效和可行性的論文和研究依舊不多。當然也有一些學者開展了相關的研究,Dong等人(在2020年)舉例說明了去中心化預訂系統的能力,該系統使用區塊鏈技術為酒店經營者和旅行者帶來了便利。

儘管在預訂銷售、聲譽管理和採購方面存在着各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初創公司,但技術開發階段以及所有涉入該領域的利益相關者對區塊鏈技術的了解仍然很少。旅遊行業中的各大公司,諸如Cool Cousin 、Winding Tree、Webjet、 LockTrip、 Hotel P2P、Sandblock、Travelchain和具有BedSwap項目的TUI在運營其系統中應用了區塊鏈技術,並通過其優點獲取競爭優勢。

區塊鏈技術是OTA挑戰的真正解決方案,還是一線希望?

全球酒店技術行業領導者D.R.指出,“我們真的想談談區塊鏈技術能為酒店行業做些什麼。這是一項主流技術,目前已成為IBM、微軟、亞馬遜等公司的重要組成部分。”

大多數實證研究認為,區塊鏈技術是一種新的技術,並在系統應用和消費者之間引入了一個新的關聯模式,去除了當前B2B、B2C和C2C之間的中介。雖然有部分人認為區塊鏈技術是一種潛在的具有破壞性的應用,將永遠地改變社會對中介機構的依賴。而有些人認為區塊鏈技術是一種基礎設施技術,其發展到社會經濟一體化的程度需要數年的時間。而在其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終端用戶的理解、合規條例、企業組織及投資情況。

此外,金融風險和投資回報的不可預測使得一些類似於民宿的獨立酒店很難應用區塊鏈技術,儘管他們可能是最有可能在這一技術中獲益的個體。

“你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區塊鏈技術是去中心化的,對當前的關係進行去中心化,這是最重要的部分。你可以在沒有中介的情況下,獲取P2P的關係。這很重要,這是酒店做生意的方式。”瑞士酒店協會主席兼瑞士區塊鏈初創企業大使D.A.補充道。

本文的第一作者進行了一項實證研究,該研究概括了酒店行業中區塊鏈技術供應商、酒店業參與者和技術專家的觀點,以揭示區塊鏈技術的潛力和局限性,回答以下問題:區塊鏈技術是否有潛力成為OTA(系統)啟動20年後再次突破的靈丹妙藥?

考慮區塊鏈技術時需要考慮的方面

1、將市場和技術知識相結合

酒店將其投資集中在區塊鏈產品和服務上,在其成熟發展階段是非常重要的。從這個方面討論,酒店管理層必須在戰略技術顧問的陪同下,對基於區塊鏈實施的使用、需求和期望進行全面評估。

確定了用例,投資回報率是判斷投資風險的關鍵。此外,專家和參與方之間積極、頻繁和透明的溝通對於掌握所有利益相關者的需求和“彌合”互補知識的差距至關重要。

區塊鏈公司高級戰略顧問兼技術博客作者Y.R.H.指出,“為什麼要使用區塊鏈技術?如果您想要一個去中心化的主機,想要證明你的數據沒有被公開更改,想要以透明的方式與許多用戶共享特定的節點。只要有一個程序不符合這樣的標準,對我而言都是不合格的應用。那麼區塊鏈技術就是有價值的。”

2、目前OTA基礎設施的複製粘貼只會將最後調用留給OTA

必須指出的是,目前的中心化系統同樣採用了區塊鏈技術作為調整,以消除新的競爭威脅。全球四大中心化旅行預訂平台擁有即時盈利實施所需的所有要素:財務資源、複雜的IT結構、全球商業網絡和龐大的國際客戶群。他們的競爭優勢將在各個層面超過任何新進入這個行業的機構。

區塊鏈技術是OTA挑戰的真正解決方案,還是一線希望?

因此,人們認為在線旅行社在開發基於區塊鏈的概念方面可能會比任何有抱負的獨立初創企業更快,因為在線旅行社擁有資本、相對合理的投資組合和成熟的基礎設施來轉換技術概念。在這一點上,自2020年以來,Expedia與旅遊預訂平台Travala合作,提供了超過700,000個針對加密貨幣的資產。另一方面,位於瑞士安德馬特的獨立豪華酒店Chedi最近表示將使用比特幣和以太坊作為新的支付方式。

全球酒店技術行業領導者D.R.指出,“首先使用區塊鏈的將是酒店嗎?它的優勢是什麼?還是說首先採用它的將是中介?因為中介確實可以做到這一點。”

區塊鏈公司高級戰略顧問兼技術博客作者Y.R.H.指出“中介之所以想要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感到受到威脅。”

3.     客戶的最終畫像

採用一種全新的技術所面臨的普遍挑戰是需要“教育用戶”。終端用戶大多通過與媒體相關的比特幣、電子郵件、Ripple等Crypto的營銷來了解區塊鏈技術。為此,專家們不僅質疑終端消費者是否願意和接受新出現的技術,而且還擔心區塊鏈應用程序的不成熟階段以及可能出現的匆忙去中心化進程的風險。

區塊鏈公司高級戰略顧問兼技術博客作者Y.R.H.指出“客戶不關心底層技術。客戶希望下載一個實用的應用程序。”

最後,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程序在酒店領域的實現過程回到了最初的問題:“誰擁有客戶?”擁有客戶意味着擁有銷售渠道,意味着擁有市場份額。

“畢竟,最大的問題是誰擁有顧客?誰擁有銷售渠道?”全球酒店技術行業領導者D.R.補充道。

總的來說,區塊鏈技術可以被認為是酒店業仍在追趕的技術演進的自然延續。雖然被廣泛認為是對多個行業和政府基礎設施的有益的系統應用,但倉促的、較少的戰略實施可能會給酒店經營者帶來更多的挑戰,而不是帶來好處。

總結

最後,所有徹底的系統發展都需要時間,像Gartner的2021年區塊鏈炒作曲線等預測模型預計,去中心化模式將在5-10年後趨於穩定。因此,一方面就區塊鏈為在線旅行社提供萬能葯的潛力做出預測還為時過早,而這正是酒店業一直在等待的。

另一方面,它完全可以歸結為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首先,這一切都取決於想法。在正確的時間滿足所有利益攸關方的需要的正確想法將打破持續障礙的惡性循環。只有正確的想法才會引發等待已久的範式轉換,承認區塊鏈技術對酒店行業有益可行,並打破了廣受認可的炒作周期預測。總結起來,問題仍然是“正確的想法是什麼?”

原報告來自Saskia Hillmann&Nicol Rosenkranz,EHL 創業與戰略管理副教授。www.hospitalityinsights.ehl.edu.com。中文版本由鏈集市團隊編譯整理,英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中文轉載請聯繫編譯。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43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6 11:10
下一篇 2021-10-06 12: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