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的資本盛宴:Facebook、字節跳動為何下重注?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作者:張洋洋

近日,這家社交媒體巨頭宣布推出5000萬美元的元宇宙基金,用以支持公司對於元宇宙的全球研究和項目投資。

Facebook表示,基金合作將聚焦在元宇宙經濟系統、隱私保護和數據安全、技術互聯互通等關鍵領域。

Facebook的元宇宙夢

近日,Facebook宣布設立了一隻名為“XR Programs and Research Fund”的元宇宙基金,該基金規模為50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23億元),為期兩年,用於公司對於元宇宙的全球研究和項目投資。

Facebook稱,元宇宙不可能由一家公司在一夜之間建成,其中許多產品只能在未來10—15年內完全實現。其將與政策制定者、專家和行業合作夥伴一道,將元宇宙變為現實,這隻元宇宙基金則是一個起點。

從今年6月,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公司內部宣布打造“元宇宙”概念的最新計劃,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元宇宙之路正式開始。

7月,這家公司官宣在VR實驗室團隊下成立“元宇宙”產品團隊,持續研究VR/AR技術用以進一步打造完善“元宇宙”概念。

到8月,扎克伯格以自己的虛擬人形象與CBS記者,在一個虛擬的會議室里聊元宇宙的工作和未來,引起全球躁動。

直至今日,設立專項基金,真金白銀投入建設,Facebook在元宇宙的野心不言而喻。

元宇宙上的資本盛宴

從Roblox上市,到字節跳動90億元收購Pico公司,以及Facebook的系列動作,大公司在元宇宙領域頻頻落子。

《區塊鏈日報》記者發現,諸多元宇宙相關領域公司也在獲得了資本支持。從虛擬社交平台到虛擬人,從廣義的遊戲到VR/AR公司等,這些元宇宙被投標的背後,都站着實力雄厚的基金。

如下圖所示,紅杉資本參投了Rec room的1億美元融資,軟銀參投了Core Games的1億美元融資,索尼參投了美國Epic Games的10億美元融資,騰訊、高瓴資本、五源資本參投了元象唯思的4000萬美元融資。

元宇宙的資本盛宴:Facebook、字節跳動為何下重注?

此前,國盛證券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宋嘉吉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元宇宙領域的投資存在一定泡沫,但泡沫一方面是對行業預期高,另一方面也會吸引資本進入。

近期,在由娛樂資本論與險峰長青共同舉辦的“元宇宙大會”上,BAI資本董事總經理汪天凡直言,目前看好元宇宙的投資機會,認為下一代網絡有可能誕生於這之中。

但也有投資人士向記者表示,從元宇宙這個概念的紮實度而言,並不看好。但從市場概念炒作來看,資本角逐元宇宙,是認為未來的年輕人會為高估值買單,有機會炒作。

中外投資各有千秋

儘管元宇宙目前還沒有一個統一定論,但業界普遍認為,區塊鏈、網絡計算、交互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電子遊戲這六項技術構成其技術支撐。圍繞這六大技術衍生出來的軟硬件廠商成為資本布局元宇宙的關鍵。

觀察近期的元宇宙投資案例以及中外概念股可以發現,目前,遊戲、交互技術、網絡計算等是中外投資者達成共識較高的版塊。

但另一方面,中外投資者對於元宇宙的布局也有顯著不同。

從上述表格來看,側重於應用端的遊戲、虛擬人以及顯示技術的VR/AR硬件是中國投資機構布局的重點。

此外,《區塊鏈日報》記者梳理Wind金融終端概念股發現,包括中青寶、紫光股份、歌爾股份等在內的84家概念股,均聚集在遊戲開發、VR硬件載體、網絡通信和計算等領域。

相比之下,包括Facebook在內的美國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的成分股中,多在支持遊戲研發平台、軟件和算力等,側重於元宇宙的底層系統架構搭建和隱私保護數據安全等投資標的。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當前,元宇宙發展仍處於早期階段,強調個人身份和社交、沉浸感、低延遲等要素,而遊戲的方式帶動了這些早期技術形態的呈現。

“國內目前對於元宇宙投資面向終端應用場景更多一些,但元宇宙的底層基礎設施更需要關注,沒有技術支撐,再多的內容也是徒勞無功。”上述人士表示。

回到本次Facebook的元宇宙基金,其將聚焦在元宇宙經濟系統、隱私保護和數據安全、技術互聯互通等關鍵領域,這大體與美國投資者投資方向相吻合。

還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元宇宙基金研究項目的一部分,Facebook將與香港大學、首爾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高校就隱私安全數據保護等方面展開合作。

就在元宇宙基金推出同一日,Facebook暫停了Instagram Kids的開發,這款本來可以為13歲以下孩童提供適齡內容的應用,美國國會議員和倡導組織以安全為由,敦促Facebook放棄該計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35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3 11:08
下一篇 2021-10-03 1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