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四五”金融發展規劃: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

來源:數字法幣研究社

移動支付網訊:近日,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江蘇省“十四五”金融發展規劃的通知,《江蘇省“十四五”金融發展規劃》則詳細介紹了當地的金融目標和布局。

江蘇省“十四五”金融發展規劃: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

其中,蘇州市開展首批央行數字人民幣試點和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獲批建設全國首個小微企業數字徵信實驗區。

規劃在專欄15中單獨提到要“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具體而言包括:

完善數字人民幣蘇州試點工作的統籌協調和推進機制,緊扣“驗證、優化、提升、探索”的試點目標,找准試點和助推地方數字經濟發展、產業轉型升級、治理能力提升的契合點。

支持試點機構積極探索數字人民幣在服務民生、發展普惠金融、促進基層治理等方面的應用,鼓勵銀行機構與試點運營機構合作,探索完善數字人民幣流通生態體系。

推動試點示範區、示範點建設,支持創新設想和示範場景在蘇州相城區先行先試。加大數字人民幣服務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力度,探索交通、學校、醫保、社保等領域數字人民幣跨區域互聯互通。

支持蘇州發揮數字人民幣試點的先發優勢,發展壯大數字貨幣產業,全力打造長三角數字貨幣研究院,長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長三角數字金融數據中心等國家級平台,構建覆蓋研發、運營、發行、流通、應用的數字貨幣全產業鏈和生態圈,建設全國性數字貨幣產業核心城市。

江蘇省“十四五”金融發展規劃: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

此前,已有多地的“十四五”規劃提到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相關發展。

在國家層面,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正式發布,其中便提到要積极參与數據安全、數字貨幣、數字稅等國際規則和數字技術標準制定。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

今年8月,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廣東省金融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下簡稱《規劃》)。《規劃》指出,將支持深圳在數字人民幣應用上先行先試,同時營造一流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並完善金融科技產業孵化機制。

7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布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四五”規劃》。規劃將在數字人民幣、支付清結算、跨境支付、金融科技、科技監管等方面加強推進力度。

3月15日,浙江曾發布《浙江省金融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指出,將深化移動支付之省建設,包括爭取數字人民幣應用試點,鼓勵和引導浙江省相關企業參與數字人民幣生態系統建設和延伸產業的研究開發。

年初,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紛紛發布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並對2021年的工作安排展開規劃,而在2021年規劃中,三地政府都將“數字貨幣”放在了突出位置。

其中北京市在2020年工作安排中重點提及,北京市將繼續大力支持金融業開放發展,並作出六點指示:1.率先落地國家金融對外開放政策;2.出台實施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兩個改革創新試驗區方案;3.加快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建設;4.推進數字貨幣試點應用,完善“監管沙箱”實施機制;5.推動新三板改革;6.加快設立金融法院。

據了解,北京將依託冬奧會推動數字人民幣應用試點。去年底數字人民幣北京冬奧試點應用在北京地鐵大興機場線啟動。冬奧特色數字人民幣可穿戴設備錢包的首次亮相,標誌着北京圍繞冬奧會場景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取得階段性進展。

2020年下半年以來,數字人民幣紅包測試活動分別在深圳、蘇州、北京等地陸續進行。據移動支付網了解,數字人民幣的試點目前包括第一批的深圳、蘇州、成都、雄安以及北京冬奧會場景,第二批上海、長沙、海南、青島、大連、西安六地,目前初步形成了“10+1”的格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18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8 14:34
下一篇 2021-09-28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