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騰訊入局“加密藝術”市場3個月,它們做了些什麼?

9月24日中午,名為“街舞怪才”的用戶在淘寶阿里拍賣平台拍賣編號為NO.1的杭州亞運會數字火炬NFT。有用戶出價至大約315萬人民幣。

據了解,該NFT全球限量發行2萬份,初始售價僅為39元。如果該拍賣最終成交,意味着該NO.1號NFT持有者可能獲得超過8萬倍的收益。

支付寶、騰訊入局“加密藝術”市場3個月,它們做了些什麼?

不過,基於阿里拍賣平台的規則,用戶參與拍賣但最後放棄購買的違約成本很低,因而該價格不具有市場指導意義。即便如此,阿里拍賣官方還是很快下架了該拍賣,並且發布聲明稱: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藏品還在探索,但我們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炒作。

該聲明還提到,螞蟻鏈粉絲粒目前僅支持數字藏品持有者,在持有180天後無償轉贈給符合條件的支付寶實名好友,需要強調的是,按照法律要求,轉贈功能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變相炒作。

隨着元宇宙和NFT概念火爆之後,除了OpenSea等基於公鏈的交易平台在區塊鏈世界走紅以來,在中國,包括支付寶和騰訊都已經啟動了各自的NFT項目,分別就是支付寶小程序粉絲粒和幻核APP。

這或許是當下中國影響力最大的兩個NFT發售平台。本文試圖梳理一下,經過3個月運營,這兩個平台發行的NFT都有什麼特點,這會不會是未來NFT合規化發展的路徑。

支付寶粉絲粒:數字藝術品、數字手辦、付款碼皮膚……多點開花

截至目前,我們發現支付寶共計發售超過10次NFT相關產品,基本數據如下:

支付寶、騰訊入局“加密藝術”市場3個月,它們做了些什麼?

支付寶的NFT發售始於6月23日,當天,一個名為粉絲粒的支付寶小程序發售了敦煌題材的NFT。當時,該NFT產品幾乎瞬間被買光,從而讓粉絲粒這個平台快速進入公眾視野。

從上述統計的11個粉絲粒發售的NFT產品看,主要包括2大類型,即支付寶的付款碼皮膚和數字收藏品,數字收藏品又可以細分為像數字藝術品NFT,音樂音頻NFT和3D模型手辦類NFT。

因此,粉絲粒的NFT產品還是非常多元的。近期發售的數字科幻卡牌更特殊,官方介紹,某些特殊編號的NFT卡牌還可以兌換一些非銷售類商品,包括科幻作家簽名明星片、紀念T恤、第四屆科幻影視產業論壇的入場券等。

從目前粉絲粒的介紹看,上述NFT產品很像是“消費品”,消費者通過支付寶用人民幣直接購買,且可通過粉絲粒下載、展示NFT藏品。但目前這些NFT還不能被二次買賣。

為什麼說粉絲粒是售賣平台,不是交易平台呢?8 月,支付寶 APP 更新了《螞蟻鏈粉絲粒用戶服務協議》,其中在新增的 NFT 數字作品服務說明以及 NFT 相關條款中提到,用戶在至少持有 NFT 數字作品 180 天後,在活動規則或小程序功能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將 NFT 轉贈給支付寶實名認證好友。

這意味着,至少目前該平台發售的NFT產品均無法被二次轉移,但從該說明也能看出,如果180天後可轉贈,那麼“解鎖”后的NFT有可能在不同用戶之間發生實際的買賣行為,進而這些NFT的產品可能會因為需求的變化而產生價格波動。

實際上,粉絲粒除了通過發售生產NFT外,它還有一個拍賣數字藝術品入口。從資料看,該服務由阿里拍賣提供。

目前,粉絲粒正在拍賣一位名叫Krs的藝術家的數字藝術畫作,截至發稿,其《愛與恨II》的作品最高報價為581元,有30人出價。另一幅作品《愛與恨I》最高報價為1451元,23人報價。

提供該藝術品的商家叫“小智帶你拍好貨”,進入該店鋪可見,它提供類型多樣的數字藝術品類的NFT產品。從過往數據看,落錘家從數百到數千人民幣不等。

該店鋪過完的產品來自於數字版權類的NFT產品,像已經落錘的“三星堆巫族世界”,這是一張數字藝術品,落槌價2.45萬人民幣。從拍品介紹看,之所以標註數字版權,在於拍得該NFT后,競拍者將擁有該作品除署名權等人身權以外的作品版權,值得一提的是,數字作品版權還基於一個名為“新版鏈”的平台進行版權確認。

支付寶、騰訊入局“加密藝術”市場3個月,它們做了些什麼?

騰訊:動作較慢,僅發布兩款數字收藏品

“幻核”App是騰訊旗下PCG事業群推出的一個NFT售賣平台,目前,它僅僅開售了兩款NFT產品。

支付寶、騰訊入局“加密藝術”市場3個月,它們做了些什麼?

相比支付寶粉絲粒,騰訊幻核的步伐明顯偏謹慎,但上述兩款NFT數字收藏品也都是一秒售罄。

與粉絲粒的NFT產品相比較,騰訊幻核兩個NFT產品都可以歸類為數字收藏品,不像支付寶付款碼起碼有一個“應用場景”。

但與粉絲粒一樣,購買者並不擁有版權,它也不支持玩家間的轉讓、交易。

騰訊研究院曾發文指出,在聯盟鏈上發行NFT,騰訊有深度思考,聯盟鏈的支付方式應該是法幣,以及聯盟鏈上合作的交易平台也應是合規的。

聯盟鏈發行的NFT到底算不算數,本質上應該是發出來的NFT是不是有足夠的確權以及公信力背書,以及10年、50年之後NFT還是否繼續屬於自己。這個命題值得繼續展開,目前推斷可以,且可以合規地發出來。NFT在聯盟鏈上發行可以做到真正去掉貨幣屬性,因為金融穩定是目前監管重點,故而NFT的金融屬性應該被降得更低一些。

支付寶、騰訊入局“加密藝術”市場3個月,它們做了些什麼?

國產NFT平台,會走向何方?

從技術上,支付寶粉絲粒的底層技術來自螞蟻集團的聯盟鏈平台螞蟻鏈,和幻核則基於騰訊參與的聯盟鏈“至信鏈”。

但是,實際上不管是支付寶粉絲粒還是騰訊幻核,儘管消費者購買了上了聯盟鏈的NFT產品,但消費者其實僅僅擁有了一個NFT的編號,並不真正擁有基於聯盟鏈的NFT,也就是非同質化代幣。這有點類似於普通在交易所用戶並不真正擁有比特幣是一個道理。

也正是這個原因,消費者並不能轉移自己的NFT產品。即便粉絲粒提及持有180天後用戶可轉贈,但這種行為也僅僅是在中心化數據庫里對所有權進行一個轉移。

用戶什麼時候可以真正擁有聯盟鏈NFT?這或許是國產NFT平台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折點。

但無論如何,我們從粉絲粒和幻核可以看到,兩者支持的NFT種類其實已經不少,而且,從往次銷售看,基本都是很快售罄,可見市場容量並不小。尤其是阿里拍賣的數子藝術品,一些小眾的創造者通過粉絲粒讓自己的數字作品實現了銷售。

另外,鎮魂街或許尤其值得關注,該產品的3D的人物形象類NFT發售兩天不到就賣出大約4萬份,銷售額超過百萬人民幣。

參與方之一的奧飛娛樂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稱,公司將結合既有優勢,根據市場情況適時推進業務發展,後續將推出其它IP的相關產品。該業務是公司對新技術、新理念的初步嘗試和探索,未對經營業績產生較大影響,請廣大投資者理性解讀,注意投資風險。

雖然,數字手辦對於很多人而言還很陌生,比如,有網友留言:“買個手辦還能擺家裡欣賞,買虛擬手辦圖個啥?”但銷售額表明,確實有一批用戶參與了這一新興的消費市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15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7 17:48
下一篇 2021-09-27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