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平台:以太坊還是波卡?兩者有哪些關鍵差異點?

加入 PolkaWorld 社區,共建 Web 3.0!

選擇平台:以太坊還是波卡?兩者有哪些關鍵差異點?

Polkadot 是最受期待的下一代以開發者為中心的區塊鏈之一。在這裡我們把它與最廣泛採用的面向開發者的鏈以太進行比較,目的是幫助網絡的新手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並可能幫助開發者選擇在哪一個平台上進行構建。

從較高的層次上觀察,這兩個項目只是部分重疊。以太坊是一個用於部署智能合約的平台,或者是控制單個以太坊鏈上本地資產或狀態轉移的邏輯片段。相比之下,Polkadot 旨在提供一個框架來構建你自己的區塊鏈,並提供將不同區塊鏈相互連接的能力。儘管存在這些差異,但這兩個平台都是為開發者構建去中心化應用程序而設計的。

儘管有相似之處,但優勢卻截然不同

就相似之處而言,以太坊和 Polkadot 都旨在提供一個讓開發者可以創建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空間。這兩個平台都包含智能合約功能,以太坊基於 Solidity,波卡基於 ink!(註:雖然波卡具有 ink! 合約語言和合約模塊,但波卡中繼鏈本身並不能直接部署智能合約,波卡上的一些平行鏈可以部署智能合約)。如果我們把眼光放到以太坊 2.0,那麼兩個平台都在追求基於并行執行的擴展策略。每個執行線程在以太坊 2.0 中稱為一個分片,在 Polkadot 中稱為平行鏈或平行線程。以太坊 2.0 和 Polkadot 都將使用 Wasm 作為底層技術來支持鏈上邏輯和狀態轉換。

然而,以太坊和 Polkadot 之間存在重要差異。

最大的區別之一是設計目標。以太坊旨在成為分佈式金融和智能合約執行的平台,而 Polkadot 的願景是幫助人們構建整個區塊鏈並將這些區塊鏈相互集成。

我試着總結出我認為的一些關鍵差異點:

選擇平台:以太坊還是波卡?兩者有哪些關鍵差異點?

以太坊:規模龐大且蓬勃發展,但面臨可擴展性挑戰

以太坊的主要優勢在於其龐大且成熟的開發者、用戶和企業生態系統,包括其豐富的開發者工具、教程等。它已經從這個生態系統中獲得了顯着的網絡效應,使其成為事實上的智能合約平台,在許多情況下,以太坊標準(ERC-20 等)成為行業標準。

以太坊網絡的價值同樣重要,基於底層以太幣的價值提供高度的經濟安全性。DeFi 領域是加密領域中最受開發者關注的領域之一,主要建立在以太坊上,並利用不同以太坊智能合約之間的可組合性,這些智能合約可以在支持以太坊 1.0 的單個以太坊虛擬機中相互調用。

以太坊面臨的主要挑戰可擴展性。CryptoKitties 應用程序的成功證明了影響 Ethereum 1.0 的一些可擴展性限制。一個流行的應用程序能夠顯着降低網絡上交易的性能和吞吐量。

另一個挑戰是在平台上運行智能合約所需的 gas 成本。Gas 費用是必要的,是為了系統的整體安全性,和保護系統免受失控程序的阻礙。但隨着 Ether 價值的上漲,運行智能合約的 Gas 費用也隨之上漲,並讓某些用例變得非常昂貴。這些成本與可擴展性有關,因為如果有更多容量,則可以降低每筆交易的費用。

以太坊 2.0 旨在解決所有這些可擴展性問題,但它是一個多年路線圖,伴隨着多年重構平台帶來的執行風險。大部分以太坊核心開發的精力都將投入到以太坊 2.0 中,這讓現有以太坊 1.0 鏈沒有太多升級和改進的餘地。

Polkadot:建立在靈活的框架之上,但它是新平台且未經證實

Polkadot 最大的優勢是 Substrate。Substrate 是一個用於創建與 Polkadot 兼容的區塊鏈的開發框架,根據開發者的需求提供不同級別的抽象。Polkadot 本身是使用 Substrate 構建的。它大大減少了創建新區塊鏈所需的時間、精力和金錢。

與以太坊等智能合約平台相比,Substrate 為開發者提供了更大的畫布進行實驗。它允許完全控制區塊鏈的底層存儲、共識、經濟和狀態轉換規則,這些在標準智能合約平台上通常無法修改。

Polkadot 允許在其網絡內共享安全的設計是另一個優勢。共享安全有兩個主要好處:

首先,它通過從中繼鏈提供安全服務,來減輕平行鏈構建者的負擔。這與 Cosmos 等其他網絡採用的方法不同,後者每個區域都對自己的安全負全部責任。這種共享的安全性簡化降低了構建者的摩擦,並簡化了啟動新平行鏈的過程。

其次,共享安全為平行鏈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的框架,最終允許平行鏈專業化。它讓我想起了舊的 Unix 哲學,在那裡你可以創建完成一項工作並且做得很好的工具。然後,你可以通過將這些專門構建的工具組合在一起,來實現更高層次的目標。我可以在 Polkadot 生態系統中看到類似的事情發生。這就是 Polkadot 設計的力量,而這會在網絡中產生強大的網絡效應。

化用一句房地產行業的老話,我認為 Polkadot 面臨的三大挑戰是:採用、採用和採用。在所有面向開發者的平台中,以太坊擁有主導地位和最大的開發者社區。此外,市場上有許多新平台希望與以太坊競爭並獲得開發者的關注。

目前,只有這麼多開發者可以四處走動。我們所處的情況是,開發者平台的數量多於支持和構建平台的開發者數量。Polkadot 面臨的真正挑戰是獲得足夠的吸引力並建立足夠的生態系統和開發者社區,來讓它的架構的網絡效應開始發揮作用。

如何選擇

總而言之,如果你是一個開發者,正在為你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研究這兩個平台,這有點像蘋果和橘子的比較。

如果你的應用程序可以輕鬆地表示為智能合約,如果你的用例在 gas 費用方面可以負擔得起,如果你不需要大量的交易吞吐量或控制系統的基礎經濟學,或者如果你需要在項目啟動時與其他以太坊生態系統項目進行互操作。那麼在以太坊上開發通常比 Polkadot 更簡單。

另一方面,如果你的應用程序最好由專用區塊鏈提供服務,如果它需要更高的交易吞吐量性能,如果你想要完全控制你的應用程序運行的環境、狀態轉換功能、存儲和經濟性,並且如果你可以接受更高的實現複雜性,或者有需要跨區塊鏈集成的用例,Polkadot 將滿足這些要求。

原文:https://www.purestake.com/blog/ethereum-vs-polkadot/

翻譯:PolkaWorl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04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4 18:33
下一篇 2021-09-24 1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