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隨着 DeFi 項目的回溫,各公鏈也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 GameFi、NFTFi、SocialFi 等概念逐漸興起,區塊鏈似乎迎來了另一個“Summer”。

除了最常被提及的以太坊及幣安智能鏈(Binance Smart Chain, 以下簡稱BSC)外,一些新興的公鏈如 Polygon、Terra、Avalanche、Fantom 也逐漸站在前沿並引起人們的注意,上一期,我們通過 FootPrint 數據,講述了「Solana 為何能在眾多公鏈中大放異彩」本文運用 Footprint Analytics 上各公鏈的 DeFi 數據 Dashboard 對 Avanlance 進行了對比與研究。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公鏈 TVL 即 Total Value Locked(總鎖定價值)

堆積圖(自2021年1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一、公鏈之爭爆發 各公鏈百花齊放

自 5 月區塊鏈市場暴跌后,DeFi 經歷了短暫的消沉,從 Footprint Analytics 上統計的 TVL 數據顯示,排名前十的公鏈,在時隔 3 個月後的 8 月中旬又重新回到了 5 月的峰值,當然以太坊一如既往的領跑其他公鏈,且上升勢頭明顯,截至到發稿日,以 1405 億美元一騎絕塵。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公鏈 TVL 市場佔有率(自2021年1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公鏈中以太坊佔據了 75% 左右的體量,剩餘 25% 由其他公鏈瓜分,其中 BSC 位居第二約 10%,其次是 Terra 約 4%,Polygon 約 3%。Polygon 備受矚目,是因為它作為以太坊的原生 Layer2,使 Aave、Curve、Sushiswap 等在以太坊上的頭部協議能夠很輕鬆的轉移過去,且相對於以太坊上的擁堵和高昂的 Gas 費,Polygon 具有不言而喻的優勢。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公鏈 TVL(自2021年1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Polygon 自 5月起,來勢洶洶, 借勢以太坊一路勢如破竹,在 5 月的動蕩時期不降反增,從今年 4 月 Polygon 宣布啟動 1 億美元 DeFi 基金后,不到半年時間,TVL 已上升至 5025%。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公鏈協議個數(2021年9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根據 Footprint Analytics 上收錄的各公鏈協議數量,以太坊已有 276 個協議,是第二名 BSC 的 3.14 倍,緊隨其後的 Polygon、Fantom、Avalanche 也紛紛開啟激勵計劃。相比以太坊,它們擁有更吸引人的手續費及更快速的交易速度,這表明,第二梯隊的公鏈在未來的發展也不容小覷。

在各鏈中,作為 DeFi 發展的基石—— DEX 不出意外的成為擁有最多協議的板塊。其次是 Yield 和 Lending。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以 Aave、Curve 、SushiSwap 等頭部 DeFi 協議在今年 8 月宣布的一項名為「DeFi for the People」的普惠金融計劃的正面影響。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前 30 協議各鏈分佈情況(2021年9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TVL 前 30 的協議中,以太坊便佔據 18 個,第一為 Aave,憑藉跨鏈部署了 Polygon 遠超第二名近 200 萬,緊隨其後的 InstaDApp、Curve、Compound 三者均約 1300 萬至 1400 萬,兩者不相上下。BSC 上有 8 個協議進入前 30,PancakeSwap 以597萬排名第一,當之無愧,其次是僅一半體量的 Venus。Terra 以擁有 4 個協議入圍前三,此公鏈上以 Lending 類 的Anchor 為首,其次是同在以太坊上有部署的 Lido 和 Mirror。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公鏈代幣價格(自2021年6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各公鏈的代幣價格反映了用戶對該鏈的估值情況,同時也會影響用戶交易的費用。從 Footprint Analytics 的數據上,能很明顯看到 ETH 與其他代幣相比遙遙領先,目前為 3941 美元,第二名 BNB 為 498 美元,雖位居第二,但 ETH 遠超 BNB 達 7.9 倍之多;其次上升比較明顯的 Solana 代幣 SOL、Avalanche 代幣 AVAX 和 Terra 代幣 Luna,當前價格分別為 162 美元、47 美元和 32 美元,反而 Polygon 的代幣 MATIC 目前僅 1.68 美元。作為以太坊的側鏈,與以太坊相比,用戶在 Polygon 消耗的交易費可以說是天壤之別。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鏈代幣交易量(自2021年6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代幣的交易量上,除 ETH 外,8 月中旬開始,SOL 有逐漸超過 BNB 的態勢,雖然在 TVL 體量上,距離 BSC 還有較大的差距,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鏈上的活躍度。

二、AVAX 幣價躍居第四

今年 2 月,BSC 開始爆髮式增長,3 個月後的 5 月份,Polygon 也進入高速增長快車道,3個月後的 8 月份,Avalanche 的飛速增長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力。從二季度開始各公鏈的增長速度,除了 Polygon 以外,最快的便是 Solana 和 Avalanche,分別高達 1497% 和 1124%。Solana 在上一次的分析中已經詳盡研究(Solana 為何能在眾多公鏈中大放異彩?),這次通過 Footprint Analytics 數據對 Avalanche 進行剖析。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Avalanche 的 TVL(自 2021 年 2 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Avalanche 在 8 月 19 日突然出現爆髮式增長,這與更新了以太坊跨鏈橋和 Avalanche 的流動性挖礦獎勵計劃脫不開關係。8 月 18 日 Avalanche 基金會宣布推出 1.8 億美元的流動性挖礦獎勵計劃 Avalanche Rush,次日 Lending 平台 Benqi 上線,聯合 Avalanche 基金會推出 300 萬美元的 90 天流動性挖礦激勵計劃,用戶在平台上借貸可以同時獲得 AVAX 和 Benqi 代幣 Qi,僅用了 4 天,TVL 便突破10億美元,成為 Avalanche 上鎖倉體量最大的協議。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公鏈 1 億美元以上協議個數(2021年9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與以太坊上 TVL 超過 1 億美元的協議達 66 個不同,Avanlanche 僅擁有 4 個,仍有很大發展空間。除受益於 Avalanche 基金會獎勵計劃的 Benqi 外,排名其後的分別是 DEX 的 Trader Joe 和 Pangolin,以及 Yield 類的 Yield Yak。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Avalanche鏈不同類別TVL(自2021年1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Avalanche 鏈各協議 TVL 市場佔有率(自 2021 年 1 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Pangolin 為 Avalanche 上第一個DEX,在 2 月上線后,雖正好受到此時爆發的 BSC 的影響,但仍為當時最大的 DEX 協議,但直到 8 月仍不溫不火,Trader Joe 協議 8 月開始發力,逐漸反超 Pangolin,目前在 DEX 中的體量已躍居第一。

公鏈之爭爆發,Avalanche 蓄勢待發

各公鏈代幣價格(自 2021 年 6月),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Avalanche 的流動性挖礦獎勵計劃也提到了,將獲得 AVAX。目前第一梯隊為 ETH 和 BNB,第二梯隊為 SOL 等。除去 ETH 和 BNB,與其他第二梯隊的公鏈 Token 相比,AVAX 截至 9月 15日的 Token 市場價格以 50 美元排名第二,較 8月 18 日的 28 美元相比,上升 178%。

結語

隨着 Avalanche Rush 的推動,Avalanche 未來也將繼承 Aave 和 Curve 這兩項在以太坊上 TVL 最高的協議。Avalanche 上 TVL 和代幣爆髮式增長的同時,也不要忘記關注它的安全性,以太坊的 POW 已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驗證,而其他用 POS 的公鏈仍需時間驗證。目前百花齊放的各個公鏈,溢價被不斷地推高,但當各種獎勵計劃結束后,會是一片狼藉還是繼續欣欣向榮,都需要用戶自己更加謹慎地評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81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0 10:57
下一篇 2021-09-20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