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以下內容屬於一系列新的報告,旨在分析鏈上指標,本文重點觀察鯨魚模式。分析了一些最重要的NFT收藏品,並打算從它們的鯨魚錢包中得出一些行為模式。

注意:加密貨幣鯨魚是一個術語,指的是持有大量加密貨幣的個人或實體。鯨魚的活動是一個簡單的信號,根據交易的規模、數量、來源和目的,可以對加密貨幣的價格產生巨大影響。

區塊鏈行業不斷發展。去年夏天,我們看到DeFi的狂熱影響了數千名用戶,數十億TVL被鎖定在不同協議的dapp中。今年,我們看到了NFT在不同背景和協議中的興起,產生了幾個月前無法想象的價值。

由於NFT在行業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我們決定深入研究這一領域最重要的鏈上指標之一,即鯨魚集中度指數。

在本報告中,我們旨在分析和繪製六個項目中鯨魚行為的一些現有模式:CryptoPunks、Bored Ape Yacht Club (BAYC)、Art Blocks、Axie Infinity、Cool Cats NFT和Pudgy Penguins。首先,我們簡要討論鯨魚到底是什麼以及它們如何影響NFT市場。然後我們查看了一些在進行鯨魚分析時有用的工具。隨後,我們引入鯨魚集中指數,這是一個評估項目分佈的鏈上指標,最後,我們分析了鯨魚在上述項目中的行為。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資料來源:DappRadar

目錄

  • 重要發現
  • 鯨魚分析
  • 工具
  • 鯨魚集中度指數
  • 從鯨魚視角比較NFT系列
  • 鯨魚交易行為模式
  • 總結

重要發現

鯨魚分析是了解潛在市場操縱的關鍵鏈上指標。

Pudgy Penguins和BAYC是NFT領域中分佈最好的項目之一,它們的鯨魚集中度指數分別約為 6.24%和6.70%。 

CryptoPunks的鯨魚集中度指數很高,10個錢包擁有1,410 個 Punks (14.10%),但由於該系列的市值巨大(31 億美元),不太容易被操縱。

BAYC在市場操縱方面的風險較小,因為它的鯨魚集中度指數較低(6.70%),市值為11億美元。

Art Blocks鯨魚在CryptoPunks和Meebits中擁有重要的資產,分別擁有211和414件;這些鯨魚似乎也很喜歡Pudgy Penguins,因為Art Block鯨魚也擁有202件Penguins。

Axie鯨魚主要專註於遊戲 NFT,其中只有兩隻鯨魚擁有多樣化的NFT收藏品組合。

BAYC鯨魚和Cool Cats鯨魚往往有多樣化的NFT策略;BAYC鯨魚總共擁有418個Art Blocks,而Cool Cats鯨魚擁有至少三件收藏品,包括81個 CryptoPunks。

CryptoPunks非常關注Larva Labs的收藏,因為這些鯨魚除了Art Blocks (427) 、Punks (1,410) 和 Meebits (1,329) 之外,沒有其他任何東西。

CryptoPunk鯨魚的投資組合平均價值最高(5,360萬美元),其次是 BAYC 和 Art Blocks(約 1,150 萬美元)。

鯨魚分析

在分析區塊鏈行業時,有很多的選項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把握行業的現狀。全面的技術分析是了解加密貨幣市場的關鍵。然而,要想在NFT和DeFi上了解透徹,最重要的是用鏈上分析對其進行補充。

最有用的鏈上數據之一是觀察鯨魚的行為。區塊鏈行業中的鯨魚可以指鯨魚交易或鯨魚錢包。鯨魚交易是那些需要大量貨幣價值(任何可能改變給定代幣的整個市場情緒的金額)的操作,通常用作加密貨幣指標。另一方面,鯨魚錢包指的是那些擁有某個收藏中最大份額的地址。在本報告中,我們將分析收藏前10名的持有人。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鯨魚交易(上)與 CryptoPunks/Meebits鯨魚錢包(下);資料來源:推特、DappRadar

分析代幣持有者的分佈對於了解給定代幣的供應量是平均分佈還是大部分供應掌握在少數錢包手中非常重要。資產在少量錢包中的高集中度的情況對任何代幣或dapp來說都是一種風險。例如:集中在少數錢包中可能會導致潛在的拋售,從而損害資產的價值。另一方面,將更多的供應稀釋到更多的錢包中會降低拋售壓力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不同所有者就標準條件下出售資產的確切時間達成一致的可能性較小。

另一種可以應用於區塊鏈分析的方法是社交交易。在傳統市場中,社交交易是一種投資策略,允許個人模仿同行的交易行為。在加密貨幣中,模仿鯨魚可能會產生具有巨大優勢的隱形貨幣。同樣的心態也適用於NFT。觀察哪些收藏最能引起其他收藏中的鯨魚的興趣是很有趣的。

工具

在以太坊等公共區塊鏈中,可以通過區塊瀏覽器輕鬆訪問成功交易的記錄。這意味着,在某些工具的幫助下,可以公開訪問每個已挖掘區塊中的所有數據。例如Etherscan,用於監控和分析以太坊區塊鏈上發生的交易。Etherscan在進行鯨魚分析時非常方便。該工具顯示了一個默認選項,用於查看大多數ERC 20和ERC 721代幣的持有者分佈。

為了在當前分析中添加另一個層面,我們使用了我們自己的DappRadar投資組合跟蹤工具。該產品允許用戶識別與特定錢包相關的NFT(和DeFi)持有量,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一個基準單位。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資料來源:DappRadar投資組合跟蹤器

DappRadar投資組合工具允許在眾多項目中進行查看。如前所述,模仿某些鯨魚投資可以被視為另一種投資策略。例如,BAYC鯨魚之一的dingaling.eth擁有非常多元化的投資組合。此人在最受認可的以太坊NFT收藏中至少擁有兩件作品,並且在除BAYC和Bored Ape Kennel Club (BAKC)之外,他還在Art Blocks和Cool Cats中佔據優勢。此外,我們還可以看到The Sandbox和Voxo Dexus等元宇宙中的重要資產。

藉助Etherscan和DappRadar的Portfolio Tracker等工具,對與特定場景相關的錢包進行增強的鏈上和基準分析相對容易。

鯨魚集中度指數

鯨魚集中度指數(WCI)和唯一持有者比率是與NFT項目的整體分佈相關的兩個重要指標。這兩個指標具有很強的負相關性,對於評估限量版收藏尤其重要。

WCI表示給定收藏中前10個錢包擁有的件數。另一方面,持有人比率衡量NFT項目的影響範圍。它是通過將唯一持有者的數量除以項目大小來計算的。高持有人比率和低WCI表明項目分佈良好,不太容易受到市場操縱,因此更能抵抗拋售壓力。

例如,CryptoPunks,一個由10,000件獨特作品組成的收藏。在撰寫本文時,2,931名獨立的Punk所有者代表了29.31%的持有者比例。在分析Punk鯨魚時,排名前十的Punk鯨魚持有者總共擁有1,410件,即14.1%的WCI。對於像CryptoPunks這樣的成熟項目而言,由於它們的市值巨大(在撰寫本文時超過30億美元),發行失去了相關性。

相比之下,BAYC是整個NFT領域中分佈最好的項目之一。BAYC目前的鯨魚集中度為6.7%;也就是說,在10,000個apes中,鯨魚只控制了670個。考慮到BAYC的市值(約11億美元),從市場操縱的角度來看,該系列似乎是最穩定的項目之一。

從長遠來看,WCI是分析NFT收藏的一個重要指標,尤其是在項目市值不高的情況下。考慮到1萬件藏品的規模和0.08 E的價格,該藏品在發行時的市值約為240萬美元,更容易受到與鯨魚用戶密切相關的大市場變動的影響。

從鯨魚視角比較NFT系列

如前所述,分析鯨魚錢包的另一個優勢是找出某些鯨魚用戶常見的行為和模式。使用DappRadar的投資組合跟蹤工具,我們分析了所追蹤範圍內NFT的鯨魚用戶,並得出了一個結果。

通過觀察Art Blocks的鯨魚,我們觀察到其對Larva Labs的CryptoPunks和Meebits收藏品有明顯興趣。總的來說,Art Blocks的鯨魚擁有211個CryptoPunks NFT和414個Meebits NFT。平均而言,Art Blocks鯨魚投資組合價值1,170萬美元,這使它們成為該領域最富有的鯨魚群體之一。值得注意的是,Art Blocks 的持有者們似乎也對Pudgy Penguins感興趣,目前這些鯨魚里共持有202個Penguins。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資料來源:DappRadar

CryptoPunks的鯨魚是多元化程度較低的群體。他們的錢包不擁有任何不屬於Larva Labs的資產。雖然這可能被認為是一種冒險的策略,但如果投資正確的話,它會獲得非常可觀地回報。CryptoPunk鯨魚的平均價值為5,366萬美元。這與其他系類收藏品的鯨魚用戶存在明顯差距。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資料來源:DappRadar

與Larva Labs的鯨魚不同,BAYC的鯨魚似乎擁有非常多元化的NFT投資策略。一個明顯的信號是,鯨魚集中度指數很低,只有6.7%。除了投資BAYC,Bored Ape鯨魚還分別在Art Blocks和Meebits擁有大量資產。此外,40%的BAYC鯨魚的收藏中至少有一個CryptoPunk。BAYC的鯨魚投資組合平均價值1,140萬美元,也是最富有的鯨魚群體之一。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資料來源:DappRadar

Cool Cats是另一個似乎具有類似策略的項目,但程度較輕。這個NFT系列已經悄悄地在NFT領域中站穩腳跟,且分佈指標顯示良好。 0.425的持有者比率,12.74%的WCI都意味着它是一個分佈狀況良好的項目。

Cool Cat的鯨魚用戶也參與了Art Block,他們擁有252件Art Block的NFT作品,其中185件來自同一個錢包。這個錢包里還有79個Punks和60個Meebits,Cool Cat鯨魚的平均價值達到了315萬美元。我們還發現,Cool Cats的鯨魚也在CyberKongz、SupDucks和Wicked Craniums等其他系列中持有NFT資產。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資料來源:DappRadar

最後,我們來看看Axie Infinity系列。在這個系列里識別鯨魚用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Axie Infinity目前擁有100多萬名活躍玩家,這使得Axie的玩家數量達到300萬。在這個數量外,還需要添加大約24萬個在Axie市場上銷售的Axies。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確定了持有27,200個Axie的重要持有者。由於Axie Infinity遊戲的“玩賺”性質,它的分佈狀況很好,鯨魚玩家也並不遵循多元化策略。Axie的鯨魚價值估計超過100萬美元。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鯨魚交易行為模式

深入研究鯨魚錢包可以讓用戶繪製某些特定的模式,這些模式作為構建應用於NFT的社交交易策略的起點。在本節中,我們根據過去30天的交易行為進行分析。與之前的分析相同,鯨魚用戶的社交交易也是使用上述工具進行的。

通過對BAYC鯨魚的分析,我們可以假設他們利用了該系列藏品不斷上漲的底價,因為他們最近出售了一些收藏品。8月的過去30天共出售了23件BAYC NFT、18件BAKC NFT。雖然WCI指標沒有發生重大變化,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促使BAYC系列分佈狀態更加優化。作為對這種行為的補充,我們還觀察到一些BAYC鯨魚繼續他們的多元化戰略。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收購了309枚PunksComic的DAO代幣,以及來自FLUF、StonerCats、SupDucks和Cool Cats等其他收藏的大量作品。其中一隻鯨魚還決定通過購買額外的101件BAYC NFT來加強其在BAYC的地位。

報告:從NFT視角分析加密貨幣鯨魚的行為模式

資料來源:Etherscan

相比之下,CryptoPunks的鯨魚用戶相對安靜。這些鯨魚並未大規模出售或收購CryptoPunks或Art block,而是賣出了大約40個Meebits。於此同時,CryptoPunks的鯨魚用戶也購買了一些來自不同系列的幾件藝術品,尤其是Art Blocks、Audioglyphs、CyberKongz和Generative Masks的NFT收藏品。

最後,有趣的是,Art Blocks的鯨魚在該系列中的數量似乎有所增加。該系列的WCI增加了近2%。Art Blocks的所有者總共購買了 2,700 件Art Blocks,同時其所有者售出了1,100 件。

很明顯,現在有些收藏品被視為存儲和增值的安全資產,就像Art Blocks和CryptoPunks,它們的鯨魚用戶沒有減少目前持有的藏品,反而在增加。隨着越來越多的用戶進入該領域,有必要監控最近被鯨魚重點關注的這些收藏品。PunksComics、CyberKongz VX和World of Women等dapp。

總結

鯨魚分析是一種用於徹底檢查NFT項目供應分佈的鏈上技術。可以通過使用適當的工具(如Etherscan和DappRadar的投資組合頁面等)深入了解更多細節。此外,了解適用的指標,如鯨魚集中度指數和持有者比率等,有助於深層次分析背景。投資NFT無疑是一個挑戰,因此學習適當的評估工具和技術可能會在某個時候派上用場。

在所分析的六種收藏品中,不存在市場操縱的問題。那些可能傾向於更集中供應的NFT系列,如Larva Labs項目,已被確定為主要的NFT收藏品,因此風險顯著降低。

另一方面,像Pudgy Penguins這樣的新系列可能會面臨更高的操縱風險,儘管它們的鯨魚集中度指標顯示了它是一個分佈非常好的項目。但未來,就單從需求和集中度而言,像Pudgy Penguins這樣的收藏品可以用作最新NFT項目的基準。

在多元化戰略方面,我們注意到BAYC和Cool Cats的鯨魚擁有多元化的投資組合策略,而Larva Lab的鯨魚對其項目非常專一。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包括本報告中所評估的所有收藏,以及其他較新的NFT收藏,如CyberKongz VX和SupDucks。

最後,通過分析這些鯨魚在8月底過去30天的交易行為,我們可以確定某些模式。首先,最近平均價格大幅上漲的BAYC和Art Blocks等收藏品被用作獲取利潤的一種方式。雖然Art Blocks鯨魚更喜歡對他們青睞的收藏進行再投資,但BAYC鯨魚卻希望尋求通過多元化其持有的資產來增加發現潛力NFT的幾率。

此外,對於整個NFT領域來說,令人鼓舞的是,其中一些鯨魚玩家仍在尋找下一個大項目。例如我們看到的像FLUF、CyberKongz、Animetas和World of Women等新收藏品系列,這些項目已經成為鯨魚玩家新的關注焦點。

無論是通過了解WCI等收藏的高級指標,還是通過更深入的分析,建議在投資NFT收藏時儘可能多地了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81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9 19:45
下一篇 2021-09-19 2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