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list:為什麼加密市場的代幣數量越來越多?

來源:Coinlist博客

編譯:鏈捕手

CoinMarketCap數據顯示,目前加密市場中共有6000多種代幣。這大約是世界上所有不同法定貨幣的35倍。

很多人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代幣?十二年前世界上只有比特幣,而現在,幾乎每個經濟領域都至少有一種具有某種功能的代幣。新代幣層出不窮,這可持續的嗎?

比特幣至上主義者很快就指出,隨着時間的推移,許多大張旗鼓推出的新代幣註定只會失敗,並逐漸消失。雖然許多人已經預言了新代幣發行的死亡,但他們錯得再離譜不過了。如果說過去五年有什麼可以參考的話,那就是未來五年將產生更多的代幣網絡(token networks),而不是更少。

中心化的軟件正在蠶食中心化的平台,我們正目睹越來越多的初創公司建立去中心化版本的Web 2.0平台和服務。這些Web3.0生態系統將是開源的、無許可的,並由代幣經濟支持。

為了了解代幣經濟的未來,我們需要了解互聯網上的“信任”概念是如何從Web1.0轉變為Web3.0的。

Web 1.0:開放標準

在Web1.0中,早期的互聯網協議,如IP、SMTP和HTTP,都是本着開放和包容的精神設計的。開放標準意味着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在沒有任何人許可的情況下,在現有開源軟件的基礎上進行構建。因為這些核心協議是開源的,所以沒有人能夠單方面控制它們。然而,問題是開源很難賺錢,因此這些初創公司的商業模式依賴於在互聯網的開放協議之上構建私有的、封閉的協議。這導致了Web2.0時代的平台和技術巨頭。

Web 2.0:專有網絡和貨幣化

在Web2.0中,科技巨頭成為互聯網的可信中介和看門人。我們今天在互聯網上所做的一切,比如搜索網頁、與人聯繫、存儲文件以及社交通信,都要求我們信任這些公司編寫的私有的、不透明的代碼。因此,這些科技巨頭現在對其用戶和第三方開發者擁有很大的控制權。任何時候,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這些公司都可以(而且經常這樣做)改變其平台上的任何方面,無論是否被授權。這些行為通常以犧牲小公司和用戶的利益為代價,在新聞中屢見不鮮。

Web 3.0:開放網絡和貨幣化

在Web3.0中,重點已經轉移到賦權給網絡參與者,而不是公司。初創公司利用點對點的開放源代碼技術和區塊鏈,使互聯網更加開放、去中心化和抗審查,就像Web1.0一樣。隨着以太坊的出現,完全陌生的人可以通過經過數學驗證的智能合約進行互動,而無需中介機構。

智能合約可以以新穎的方式組合在一起,以創建Web 2.0平台和產品的去中心化版本:Uniswap、Compound和Aave等平台正在解決傳統金融和銀行業的低效問題。Filecoin和Swarm等平台正在創建與AWS競爭的去中心化存儲市場。

像Axie Infinity、CryptoKitties和Gods Unchecked這樣的加密遊戲賦予了用戶對遊戲內物品真正的(完全流動+可交易)所有權,這與傳統遊戲(如Fortnite/堡壘之夜,美國一款流行遊戲)截然不同。在傳統遊戲中,遊戲內物品100%歸Fortnite等遊戲平台所有,而非用戶。重新組合智能合約的構建塊,並將其應用於更複雜的垂直領域(如搜索引擎和社交網絡),只是時間問題。

代幣為開放服務的創建及貨幣化提供動力

所有這些新的應用程序、用例和垂直領域都將由代幣網絡提供動力,這些代幣網絡能夠:1)創建開放、去中心化的網絡 2)以新的方式激勵網絡參與者,包括用戶、開發者、投資者和服務提供商。代幣網絡扭轉了互聯網的中心化和尋租性質。除了與開放協議相關的代幣將繼續蓬勃發展外,也將有社交代幣和創作者代幣(creator tokens),它們可使品牌、社區和個人能夠擴展並嘗試多樣化的商業模式和貨幣化戰略。

此外,精心設計的代幣網絡需包括一種有效的機制,來激勵網絡參與者克服阻礙傳統網絡發展的引導問題,懲罰惡意行為,並朝着一個共同目標努力——網絡的增長和技術堆棧的功能性。實際上,它們結合了Web1.0開放協議的社會效益和Web2.0專有網絡的財務效益。

隨着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和開發者構建由代幣網絡支持的去中心化版本的Web2.0軟件,互聯網將成為一個更加公平和容易訪問的地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Web2.0平台都會有去中心化版本的競爭對手,因為某些用例(如醫療保健平台)更適合Web2.0,而不是Web3.0。

可組合性=創新=更多代幣網絡

另一個導致代幣網絡數量增加的關鍵因素,是稱為“可組合性”的概念。因為智能合約可以通過編程彼此交互,它們使得密碼可以組合,就像樂高積木一樣。這使得開發人員可以啟動自己的項目和社區,而無需從頭開始構建所有內容。

由於以太坊和Solana等智能合約平台都是巨大的開放式沙盒,因此衍生項目的開發者可以從受益於智能合約平台本身帶有的受眾和網絡效應。例如,許多DeFi項目是通過結合多種其他DeFi應用程序和構建塊構建而成的。而且,由於開源軟件的可組合性,任何人都可以利用現有的程序,並在其上進行修改或構建,因此它將解鎖尚未存在的全新應用場景和代幣網絡。

這也就是為什麼將有越來越來的代幣,而不是更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73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7 14:35
下一篇 2021-09-17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