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一、項目簡介

Yield Guild Games(YGG)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DAO),用於投資基於虛擬世界和區塊鏈遊戲的非同質化代幣(NFTs)。該組織的使命是組建最大的虛擬世界經濟,優化其社區擁有的資產並實現最大效用,並與項目代幣持有人分享利潤。

YGG的主創團隊均來着東南亞,在遊戲及區塊鏈遊戲領域有豐富的經驗。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二、經營模式

YGG的目標是將虛擬世界和基於區塊鏈的遊戲中應用的NFT資產價值最大化。它的協議通過智能合約實現自動化運營,通過DAO組織基於治理建議和代幣持有人的分佈式網絡投票達成共識。 YGG的運營模式包括:

  • 建立一個全球社區供遊戲玩家邊玩邊賺(play-to-earn),社區成員通過競爭來收集遊戲中的獎勵(例如Axie Infinity中的玩家通過打贏戰鬥來賺取代幣);
  • 通過出租或出售YGG擁有的NFT資產以獲得收益(例如,The Sandbox中轉售的土地或將 Axies租給玩家作為利潤分成的一部分,稱為“獎學金”);
  • 允許社區通過提案和投票參與DAO的治理;
  • 協調DAO中遊戲者的研究和開發,通過在元宇宙相關的遊戲中維持競爭力來獲取收益。

選擇遊戲標準

選擇標準 YGG商業模式還需要具備以下“邊玩邊賺”的遊戲玩法方可被DAO認可:

1. 具有一個可獲得的虛擬土地經濟;

2. 具有一套具有原生代幣的虛擬經濟;

3. “邊玩邊賺”的模式可讓玩家在遊戲內的活動中獲得原生代幣的獎勵。

基於上述遊戲選擇標準,目前YGG主要選擇以下三款遊戲進行投資和氪金。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三、歷次融資及token分配

2021年3月4日,NFT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Yield Guild Games (YGG)宣布完成 130 萬美元融資,Delphi Digital 領投,其他投資方包括 Scalar Capital、BlockTower Capital、gumi Cryptos Capital、Ascensive Assets 和 Youbi Capital。YGG 將使用這筆資金來改善其在新興 NFT 領域進行分佈式投資的協議。

2021年6月,YGG籌集400萬美元,該輪融資由BITKRAFT領投,參與本輪融資的其他投資者包括 A.Capital Ventures、Atelier Ventures、Fabric Ventures、Greenfield One、IDEO CoLab、Mechanism Capital、ParaFi Capital 和 Third Prime Capital。需要指出的是,Bitkaft近兩年的投資專註於電競和遊戲產業上,但電競戰隊目前不在投資範圍內。

IDO前(今年8月宣布):460萬美元,由A16z領投資,參與本輪融資的還有Kingsway Capital、Infinity Ventures Crypto、Atelier Ventures和遊戲企業家Gabriel Leydon等。這筆融資在本月引發了市場對Yield Guild Games的再度關注。

7 月 27 日 22:00 正式開啟YGG代幣 IDO,在社群的支持下,在 IDO 開啟后 31 秒內將2500萬枚YGG 代幣搶售一空,這次募資總額高達 1249.6 萬 USDC。不過這次參與的地址僅有32個。

通過一級市場,Yield Guild Games總共募集了2192.5萬美元。上述融資令投資者們獲得了24.9%的YGG,其中種子輪次的投資者有20%的YGG在主網上線時就釋放,其餘80%有1年的鎖定期,A輪的A級、B級投資者則分別有2年、1年的鎖定期。

YGG代幣總量10億個,其中45%屬於社區,24.9%出售給投資機構,1.85%用於諮詢顧問,15%屬於項目基金,剩餘13.3%屬於國庫。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四、資產情況

YGG於今年8月12日發布7月資產報告:7月份,YGG單月新增2058名玩家加入,創收逾11,770,302 SLP(相當於325.9 萬美元),是YGG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單月收入。

其中,YGG玩家和社區經理分別獲得230萬美元、65.9萬美元,剩餘10%(約111.7 萬SLP)為YGG保留。截至7月底,YGG國庫總價值約為4.2億美元,該數字還包括流動Token、鎖定的DeFi Token和NFT資產。

根據YGG項目7月份的財務報告,我們還可以提煉以下信息:

1.僅7月份,YGG就為Axie 遊戲帶來了2058名新玩家;截止到8月12號,累計帶來了4600名新玩家。

2.僅7月份,公會玩家就獲得了總共1176萬的SLP(Axie內一種道具或資產),價值約為325萬美金;而從今年4月份到7月底,累計獲得的SLP獎勵是3190萬,價值893萬美金。

3.這些賺取的SLP收入中70%將分配給公會玩家;20%分配給社區經理(負責招募和培訓新遊戲玩家);10% 歸屬於YGG社區,這部分就相當於YGG這家“公司”的收入,僅7月份,YGG收入就有112萬SLP,約為30萬美金,這塊的累計收入約為58萬美金。

4.對獲得更多遊戲獎勵需求的持續增長,間接推動了YGG Discord社區成員超過了3.8萬,自六月以來增長了95%。

5.除YGG代幣外,YGG社區還持有價值1789萬美金的USDC,23萬美金的USDT,334萬美金的ETH,1092萬美金的AXS,9.6萬美金的SLP,並通過將這些代幣質押到DeFi應用如Sushiswap、Yearn、Aave中獲取收益。

6.也有大約1000萬美金的各類NFT資產由YGG下屬DAO管理。

7.除此之外,YGG也對一些遊戲、平台、協議項目進行了早期投資。比如IIIuvium,Halo Dao,Star atlas等合計8個項目,總投資金額大約為145萬美金,其中IIIuvium最多,為112萬美金。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五、總結

YGG通過DAO的方式篩選和參與有潛力或有熱度的區塊鏈遊戲,參與方式包括購買遊戲道具資產,獲得代幣以及組織工會進行氪金等,如下圖所示:

比原鏈研究院丨詳解Gamefi背後推手——YGG的 商業模式

YGG的模式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遊戲道具持有者“有道具沒時間”以及普通人“有時間氪金沒道具”的雙方痛點,同時基於社區經理的成員招募管理模式極大減輕了公會的管理成本。不過目前其收入來源主要來着AXS單一遊戲的氪金,YGG存在收入來源單一化以及遊戲投資存在較大風險等問題。

參考文獻:

【1】 YGG白皮書:https://yieldguild.io/YGG-Whitepaper-English.pdf

【2】 YGG如何估值: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6311913111/178382697020017zbh?sudaref=www.google.com&display=0&retcode=0

【3】 YGG發布資產報告:7月玩家創收325.9萬美元 為迄今為止最高月收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165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23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7 18:41
下一篇 2021-09-07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