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啤酒百威布局NFT,試圖揭開“蓄謀已久”的上鏈面紗?

作者 | 三黎
出品|白話區塊鏈(ID:hellobtc)

近日,世界知名啤酒品牌百威用了30個ETH(約62萬)購買了一個名為beer.eth ENS 域名 。

另外,擁有 22.5萬+ 名粉絲的百威官方還將推特頭像換成了在 Opensea 上用 8 ETH (約16萬)的價格購入的NFT作品(Tom Sachs Rocket Factory),併發Twitter表示:我們準備好了。

知名啤酒百威布局NFT,試圖揭開“蓄謀已久”的上鏈面紗?

這似乎透露出百威將要在NFT領域有所行動,不過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畢竟隨着NFT熱潮的興起,士力架、銀河、漢堡王等眾多家喻戶曉的品牌也早已紛紛加入,因此富豪配置大廠布局也早已見慣不怪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百威在區塊鏈的布局並不是初見端倪,而是一場蓄謀已久的行動。

01  “啤酒之王”百威,早有預謀的區塊鏈布局

知名啤酒百威布局NFT,試圖揭開“蓄謀已久”的上鏈面紗?

誕生於1876年百威啤酒(Budweiser),鼎盛時期在美國市場佔有率高達50%,如今也可以說是世界暢銷、銷量最多的啤酒,被譽為“啤酒之王”。

2008年比特幣誕生之際,已成立132歲之久的百威被英博集團收購,后被稱為為百威英博。1995年百威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在6年後就發展成中國年度銷售冠軍品牌。

百威在營銷投入了不少精力,這也使得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步步高升,成為一款街頭隨處可見的啤酒。

比如百威在體育方面的營銷就很有名。今年年初,為了將錢投放到疫情科普方面,百威選擇放棄了贊助今年的超級碗賽事,獲得了口碑和流量的雙贏,成為了令業界震動的一則體育營銷新聞。

美國作家Mark Dredge說只要是百威能贊助的賽事,他們一個都不會放過,不管是大型還是小型,職業或者業餘,只要有能把自己Logo放在體育賽事上的機會,百威絕不會錯過。因此,隨着區塊鏈這兩年風生水起,百威也早已參與了進來,每一年都有所行動。

在2018年百威就參與了一項區塊鏈試驗,在這次試驗中,該公司使用區塊鏈解決方案進行了多次運輸,結果顯示區塊鏈能夠降低運輸成本。同一年,百威英博的全球營銷副總裁 LucasHerscovivi也表示,在未來的兩到三年內,大部分的編程媒體將“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

2019年百威還加入了IBM的新區塊鏈項目,目的是為了提高供應鏈透明度。去年起,開始試驗區塊鏈在全球航運供給鏈中的應用,還打算藉助區塊鏈來重組數字告白供給鏈。

直至今年,百威啤酒與NFT媒體商店VaynerNFT也達成了長期合作關係,利用NFT將門票和商品轉化為NFT,提供在體育、娛樂和音樂的新體驗。

從2018年開始,百威就一直關注着區塊鏈,並試圖做出個各種嘗試,促進了區塊鏈和實體經濟的融合,不過其實除了“啤酒之王”百威,如五糧液、茅台等白酒在區塊鏈的布局也是愈演愈烈,早有苗頭。

02 五糧液、茅台等白酒也有布局,區塊鏈能為酒解決哪些問題?

2018年10月份,茅台集團董事長李保芳曾表示,隨着區塊鏈技術迅速升溫,茅台需要研究區塊鏈技術會對茅台發展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去年5月25日,五糧液董事長李曙光也表示,會持續加大在區塊鏈方面的投入,進一步推動數字化轉型,創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啤酒、白酒齊齊上陣,那麼區塊鏈到底能為酒解決哪些問題呢?其實目前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打假防偽,讓“天馬行空”的價格回歸真實

隨着大家對於白酒的消費不斷升級,讓高端白酒成為了很多酒商的布局重點,在帶來高利潤的同時也讓造假、販假等問題迅速滋生。普通人想要買到一瓶貨真價實的茅台,變得無從下手。

知名啤酒百威布局NFT,試圖揭開“蓄謀已久”的上鏈面紗?

五糧液相關負責人曾表示五糧液每年的打假經費達1.5億元,並且這個數字還在逐年上漲。茅台的公開文件也多次提及,茅台每年打假花費將近2億元。

當然,除了茅台、五糧液等頭部玩家,二三線品牌也有一些別的問題,比如由於頭部品牌溢價過高,使得市場價格虛高,讓二三線酒的品牌無法觸達真正需要的人群。

利用區塊鏈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點使得這些問題得以解決。比如在生產一瓶酒開始就進行第三方權威認證,建立一個防偽、可追溯的系統平台,形成一個身份認證標記伴隨該商品,可以從根本上保證每個環節的真實可靠,讓各級經銷商樹立防偽驗真的意識,也讓消費者放心購買。

2、利用區塊鏈技術幫助酒企高效管理貨源

酒類產品消費場景多、耐存儲等特質使得需求較大,但銷售渠道比較單一,要讓產品下沉到全國各地比較艱難。區塊鏈的出現可以解決傳統的分銷平台數據不共通、產品信息不全面等問題,幫助企業管理貨源,保護品牌建設。

同時,將區塊鏈應用到經銷商隊伍信用管理中,可以使用這種技術來減少供應鏈風險,提高流程效率。

3、擠掉廣告泡沫,讓品牌價值等值產品價值

長久以來,品牌嚴重影響銷量使得酒業市場在廣告費上投入較大,導致產品成本居高不下,同時也使得沒有太多資金在廣告投入的品牌失去一席之地。值得注意的是區塊鏈在這方面的作用,也有一些案例。

比如2018年百威英博推出第一個使用以太坊區塊鏈來記錄並追蹤數據的廣告。他們把印象、參與度和價格等不同的指標都被存儲在以太坊區塊鏈上,不僅減少了在跟蹤指標上的花費的時間,還可以精準定位某個廣告的覆蓋範圍,從而依據消費者的購買趨勢來增強和保護品牌。

4、將酒與數字資產對應起來,提高酒的流動性

酒一直有放的時間越久越值錢的說法,因此很多人喜歡投資和收藏酒的愛好,不過酒在被存儲升值期間只能放在那裡,無法發揮其價值。

區塊鏈通過數字化通證將白酒與數字資產對應起來,讓酒窖內的酒流動起來,讓白酒在收藏期間也可以充分發揮市場價值。

除了以上此外,區塊鏈技術也可以使用在酒的運輸業務、供應商數據和採購數據的上鏈、以及通過區塊鏈技術開發出幫商戶賦能、為用戶增值的電子數字憑證等方面。

03 技術尚未成熟,區塊鏈+酒落地難?

儘管區塊鏈可以給酒帶來很多便利,但落地過程中依舊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

1、技術尚未成熟,上鏈實際操作複雜

在落實的過程中,區塊鏈需要在各個環節保證數據真實,有原材料採集、釀造、儲存、物流、倉儲、經銷商等等,相比於區塊鏈技術本身的成本,保證酒從原料到終端銷售每一個環節數據真實上鏈,耗費的成本要大得多。

雖然區塊鏈在整個解決方案中不佔什麼成本,更多的是在產品生產、流傳過程中保證數據不被篡改。但把信息從商品本身傳到區塊鏈上的複雜困難程度遠遠大於區塊鏈本身的技術。

2、酒廠更在意品牌,帶來的附加值空間小

成都國信安鏈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朱濤在做過區塊鏈技術在酒業的溯源實踐后表示,很多酒廠關心的是銷量增長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而不是溯源打假。

電子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琦也曾說過,區塊鏈能給酒帶來的附加值空間特別小,只是用區塊鏈來溯源防偽的話,性價比會很低。

04 小結

總之,無論啤酒百威在NFT的行動,還是茅台五糧液等白酒在區塊鏈不間斷的布局,區塊鏈正在被用來解決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由於技術還處於早期階段,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也在暴露出來。

不過,酒與區塊鏈的結合已經是大勢所趨。百威近日在NFT的布局,也意味着酒業一直在關注區塊鏈進展,試圖找到一種方式來解決目前的痛點,或找到新的發展機會來拓展現有市場。

隨着各種知名品牌加入加密貨幣領域和NFT生態系統,將不可避免地會加速推動着區塊鏈的發展車輪滾滾向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6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6 13:06
下一篇 2021-09-06 1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