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未來在崛起中分化(二:下篇)

NFT:未來在崛起中分化(二:上篇)為大家描述了:一、NFT 項目分化的現象;二、部分 NFT 項目爆紅原因分析;本文將重點講述:三、NFT項目分化的原因;四、NFT 項目捕獲價值的六大源泉。落於文字,以饗讀者。

三、NFT 項目分化的原因

價值捕獲機制和價值捕獲的能力是 NFT 項目分化的原因

部分 NFT 項目炙手可熱,整個市場看起來熱鬧非凡,細究卻是冰火兩重天。雖然CryptoPunks 一個簡單的頭像 NFT 就可以賣到數百萬美元,但同時 OpenSea 交易平台上還有很多無人問津的 NFT。

為什麼有人願意花費巨資購買 NFT?是什麼原因導致 NFT 項目分化?歸根結底兩個字:價值。

(一)價值規律依然有效

數字經濟以及 NFT 都是非常新的事物,但這並不意味着市場的運行脫離了傳統的價值規律。傳統經濟中的價值規律依然在 NFT 市場發揮重要作用。

那就是價格圍繞着價值波動,投機旺盛的時候可能形成較大泡沫;市場低迷的時候,價格甚至低於實際價值。但長期看,NFT 價格將以內在價值為基礎。

因此,沒有足夠內在價值的 NFT,在整個市場景氣高漲的時候,或許也有不錯的表現,但長期來看,一旦投機資金離開,極可能大幅下挫。

而 NFT 項目的價值又來自於其價值捕獲機制以及價值捕獲的能力。

(二)NFT 項目的價值捕獲機制及捕獲能力

不同項目的價值捕獲機制和捕獲能力有很大區別。稀缺性、藝術水準、藝術家影響力、社區作用、敘事價值、經濟模型等等都屬於價值捕獲機制。而項目方團隊的能力、影響力以及項目背後資本的作用則是項目價值捕獲的能力。

四、NFT 項目捕獲價值的六大源泉

對前述的幾種大火的 NFT 項目及類似的項目進行總結,能夠發現一些規律。

當然,通過總結歸納的成功因素並不能窮盡一切成功的秘訣,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金科玉律。最關鍵的,在於符合邏輯的判斷和規律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那麼,從前述項目的總結中,不難發現 NFT 價值捕獲來自 6 個方面:

(一)稀缺性

經濟中關於稀缺性與價格的規律依然適用。無限供給的物品並不具備市場價值。CryptoPunks、BAYC、Art Blocks 以及很多頭像類 NFT 都有固定數量,即使是同一系列內部每一個 NFT 的特徵和形態都各有差別,具有排它性,形成獨一無二的供給。

(二)NFT項目的價值來自於能夠具有可落地的應用場景,或者項目滿足需求的能力

Axie Infinity 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可落地的鏈游項目,既能滿足用戶遊戲的需求,也可以通過 Play-to-Earn 觸及用戶增加收益的痛點。

Decentraland,The Sandbox 等元宇宙項目同樣將遊戲、創作、社交、沉浸式體驗等融合在一起。

NBA Top Shot 滿足了 NBA 粉絲們搜集珍藏球場精彩瞬間的願望。

Art Blocks 滿足了市場對生成藝術的收藏和鑒賞需求等。

(三)NFT 是新商業價值的代表

數字資產市場發展至今,數字身份、社區認同,都得到長足發展。在這種環境下,數字資產代表的身份象徵和社交價值,成為了一種新的商業價值,而 NFT 正是這種商業價值的一種標誌。

首先,部分 NFT 已成為了社交身份的一種象徵,擁有很高的社交資本。

互聯網從業者暨獨立分析師 Eugene Wei 在《社會地位即服務(Status-as-a-Service)》的文章中提到:人類是一群追求社會地位的猴子;人類總是會尋找最高效的途徑來將社交資本最大化。

而業內專家 Packy McCormick 提出,部分 NFT 擁有極高的社交資本。比如擁有一個 CryptoPunks 已經變成了地位的象徵,就像擁有一個限量版奢侈品包包一樣。擁有者,往往把自己社交媒體的頭像更換成自己所擁有的CrytpoPunks 頭像,更容易獲得數字資產投資界、收藏界的認同。

其次,NFT 具備身份辨識的作用,即在社區內更容易獲得認同

比如,隨着 Crypto Punks 項目的成熟和影響力的擴大,其感知價值和價格也隨之飆升,形成了一個獨特的 NFT 精英群體,該 NFT 成為了一張高端投資者群體的通行證。

(四)優質社區能為 NFT 項目持續增加價值

優質社區能為 NFT 價值共識提供堅實基礎。與普通商品相比,NFT 的價值還依賴於關於該 NFT 的共識,這種共識來自於社區群體。

因此,特定 NFT 一旦形成共識,社區力量會給予 NFT 正向反饋,社區成員往往既是投資者和藏家,也是該 NFT 的推廣者和支持者。相對於傳統投資品或者藏品中單純的買方,社區成員在支持該 NFT 方面更有信念、更具有粘性,不會輕易改弦易轍。

社區的互動也為價值加持。比如強大的互動社交功能(例如塗鴉板),熱情緊密的社區推動着 BAYC 項目蓬勃發展。而菲律賓遊戲公會 YGG 在推廣 Axie Infinity 中,就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實用性、娛樂性、敘事性,以及文化和藝術,都可以為 NFT 項目捕獲價值

實用性:Packy McCormick 認為,NFT 可作為投資標的,作為進入某 Discord 群組的門票,隨着 NFT 滲透到更廣泛的人群中,它將為其擁有者帶來更多的特權。比如,CryptoPunk 創造者 lavarLabs 出品的 Meebits 系列 NFT,是 3D 模型和動畫,其可作為遊戲中的角色。BAYC 持有人對 NFT 完整的商業使用權,可以使用它製作創意衍生作品。

娛樂性:使用 NFT 來參加競拍活動,既是一種投資,也是一種具有娛樂性的社交活動;而且部分 NFT 已經開始利用其 NFT 的影響力開發娛樂項目。比如,Punk Comic 漫畫公司正在創作以 16 個以 CryptoPunks 為原型的漫畫書,並且將會繼續向 BAYC 延伸。

文化和藝術價值:生成藝術在藝術價值上得到認可,生成藝術 NFT 以及藝術家的影響力大小,對 NFT 項目的價值有很直接的影響。同樣,賦予文化內涵的 NFT 更具價值。比如如 CryptoPunks 作為朋克精神的一種象徵而廣受歡迎。另一個 NFT 項目 Pedgy Penguins 在很短時間內迅速崛起,則是模因文化流行的原因。

(六)具備自洽的經濟循環體系、DeFi 樂高的搭建,以及良好創新能力,都能為 NFT 項目提供源源不斷的價值動力

比如,Axie Infinity 就擁有較為健康的經濟模型設計,具有自洽的經濟循環體系和元宇宙環境。

BAYC 擁有者可以免費領養一隻 Club Dog NFT,可以參加尋寶活動等。

DeFi 樂高的搭建,增加了 NFT 的機制。以 CryptoPunks 為靈感的衍生 NFT 項目 Punks Comic,將 CryptoPunks 將變成一個個漫畫角色。購買 Punks Comic 的NFT 后,除了看漫畫,還可以獲得 PUNKS 代幣獎勵,代幣可以用於質押挖礦,或選擇銷毀,以獲得創始人金庫治理代幣,實現分紅。衍生品與原作相呼應,用更新鮮的玩法,賦予原作更持久的生命力。

再比如,NFTX 和 Niftex 等協議提供的金融工具降低了 CryptoPunks 的參與門檻,方便更多的參與者去參與其中,為項目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流動性。

結語

正如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的名句“我們知道我們是什麼,但不知道我們會是什麼。”未來,NFT 項目會如何演化,以何種面目湧現,又將如何彰顯價值,值得期待。

聲明:本文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區塊鏈研習社(公眾號)立場,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建議。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4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5 18:05
下一篇 2021-09-05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