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作者 | DADA

編輯 | 門人    運營 | 小石頭

9月2日 Opensea 最近交易數據顯示,Art Blocks 截至目前的總交易額已突破 233.8K ETH(約8.6億美元) ,創下歷史新高,交易者數量突破2萬。8月27日,Art Blocks 鑄造的藝術品 Ringer #879以 1.8K ETH(約568.5萬美元)價格成交,是歷史上交易額第三高的 NFT 收藏品。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Opensea 上的排名顯示,過去三十天在前十名總交易量最大的項目里,Art Blocks 佔據了三個位置,其中 Art Blocks Curated 僅次於 Cryptopunks,排名第二。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這些亮眼的數據讓 Art Blocks 不論從銷量還是熱度上當之無愧的成為了 NFT 第一藝術股。

Art Blocks 是什麼,又是如何在火爆的 NFT 市場佔據一席之地的?

什麼是 Art Blocks ?

Art Blocks 是一個專註於策劃可編程生成藝術作品的平台。這些作品通常使用 p5.js 進行編程,p5.js 是一個允許創造性編碼的 JavaScript 庫,腳本存儲在鏈上。當鑄造新藝術品時,會使用腳本隨機生成一個獨特的“種子”,從而生成獨特的藝術品。

那麼什麼是生成藝術,它是個新概念嗎?

在20 世紀50 年代早期,生成藝術的先驅 Herbert Franke 在他的實驗室里進行了獨特的攝影實驗,他的作品遊離於光、運動和隨機性的組合中。在《9 analogue graphics (1956/1957)》中,Franke 用朋友的電腦在示波器上生成圖像,然後從開着光圈的移動攝像機中拍攝圖像。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Franke 的拍攝結果令人着迷。

後來,第一批在藝術中使用電腦的藝術家之一 Vera Molnár 開始擺弄起「無序(disorder)」的主題,她經常研究幾何形狀和線條的變化。她的作品是用早期的編程語言 Fortran 和 BASIC 生成的,並經常被展示在原始的印刷紙上,她甚至選擇把本子每一頁的穿孔邊緣的圖形都包括到她的創作作品中。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隨着計算機在 20 世紀 60 年代的普及,更多的藝術家開始在計算機科學和藝術的交叉領域進行實驗,創作彎曲線條的生成作品。新的編程語言使藝術家們能夠以有趣的方式推進數字邊界,並重新定義計算機如何將有序的輸入處理成獨特的輸出。

與此同時,儘管數字藝術作品的影響力在不斷增長,但與實物作品的創作者相比,許多數字藝術創作者並不具備等同的的盈利潛力。在歷史的進程中,基於特定物品所帶來的物質稀缺性體現着創造性作品的價值,這似乎與生成藝術背道而行。

依附於區塊鏈的生成藝術

在過去的十年裡,區塊鏈改變了數字文件的遊戲規則。比特幣的成功表明了數字稀缺性在貨幣領域是可能實現的。而以太坊智能合約 ERC 721 的到來將數字稀缺的概念擴展到了商品貨幣之外,它能使任何數字商品的信息都綁定到一個獨特的非同質化代幣 NFT 上。有了 NFT,創造性的數字作品第一次享受到了可驗證的稀缺性。

而 CryptoPunks 的出現讓基於區塊鏈的生成藝術頭像在今年被徹底點燃。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依據 Larva Labs 具有開創性的算法, 1 萬張獨一無二的、隨機生成的、24 × 24 像素藝術圖像將物種、髮型和配飾等特徵混合在一起,呈現了人類、殭屍、猿類和外星人等形式。隨後創建一個隨機的視覺輸出組合。

在 2021 年 3 月,出於社區對 CryptoPunks 開創性的認可,9個 CryptoPunks 「外星人」中的 2 個分別被 4200 個 ETH (約750萬美元)所購買。之後帶來了Cryptopunks 成交量以及認可度的雙高。

Art Blocks 的誕生

Art Blocks 的誕生與 CryptoPunks 淵源極深。生於墨西哥城的生成藝術家和技術專家 Erick Calderon 在 2017 年參加了最初的 CryptoPunks 索取活動。在早期,他個人擁有超過 60 個 CryptoPunks,包括 7 個殭屍,2 個猿猴,以及 9 個外星人中的一個。他也是為數不多的 Larva Labs 指定的 CryptoPunks 版主之一,他在加密社區中以其稀有屬性的殭屍 Punk 頭像被大家熟知。

像 Erick Calderon 這樣的 CryptoPunks 老玩家並不多見,而分享自己的技術專長和對生成藝術欣賞的人就更少了。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CryptoPunks 發布后,Erick Calderon 不斷地追問自己幾個問題:能不能有一整套的生成藝術,從藝術家算法到每個獨特的輸出都是百分之百在鏈上完成的呢?有沒有可能一種區塊鏈可以被用作藝術家的創造過程,而不是一種數字的記錄方式?

帶着這些問題,出售了15 個他最珍愛的 CryptoPunks 殭屍以資助早期的開發工作,2020 年11 月,Erick Calderon 推出了 Art Blocks,這是互聯網上第一個按需、鏈上的生成藝術市場。在 CryptoPunks 和 Art Blocks 發布期間,像 Autoglyphs 等先鋒鏈上藝術項目證明,藝術家可以將更多的藝術存儲在「鏈上」,這驗證了Erick Calderon 一直提倡 NFT 生成藝術平台保持持久性的設計決策。

Chromie Squiggles,一個 Erick Calderon 已經製作多年的生成項目,變成了第一個列在 Art Blocks 上的生成藝術項目(Art Blocks 項目#0)。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在每個獨特的 Squiggle 中,散列中的十六進制控制着起始顏色、漸變的變化率、點數,以及一些令人驚訝的特性,這使一些 Chromie Squiggles 比其他的更罕見(例如「超級」Squiggles)。當涉及到生成藝術時,這些「可控制」的十六進制對被稱為參數。

Squiggles 於去年 11 月推出, Erick 用自己的網名 Snowfro 署名了這一些列作品並出售,每個售價約 78 美元。在最初的幾個小時內售出 200 件。這樣的成果讓 Erick 有一些意外卻也在意料之中。

到目前為止,Squiggle 系列已經鑄造了超過 9000 種類似的彩色塗鴉。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直到迎來了來自奧斯丁的生成藝術家 Tyler Hobbs 的 Fidenza 系列作品,加之NFT 交易平台 Opensea 的崛起,Art Blocks 的市場發生了巨大的轉折。

作為圈內知名的生成藝術家 Hobbs 花了幾個月時間調整代碼,為其獨特的藝術作品製作標準,例如,Hobbs 可能會更改他的代碼以減少紅色的出現。這是因為他認為紅色不適合大的形狀。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藍色通常會變為 Hobbs 的選擇。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Fidenza 系列共銷售 999 件作品,只用了 28 分鐘就被熱切的買家搶購一空。

截至現在,該系列的總價值已經飆升至 5500 到 9000 萬美元之間。每件作品的平均售價為 100,000 至 150,000 美元。這樣的成績讓 Hobbs 本人也大吃一驚。

Art Blocks 甚至引起了蘇富比拍賣行的注意,該拍賣行於 6 月售出了來自 Art Blocks Curated 系列藝術家的 19 件已經鑄造的 Art Blocks 作品,作為 “Natively Digital” 拍賣的一部分(Natively Digital 是蘇富比與 Robert Alice 共同策劃的一系列非凡的、獨特的藝術品。展品呈現了在以太坊鏈上構建的最早的 NFT,到展示尖端技術創新的、複雜的 NFT)。拍品最終以 81900 美元成交。

Hobbs 從他的  Fidenza 收益中向視覺藝術掃盲非營利組織 Processing Foundation 捐贈了價值 21,000 美元的 ETH;向“編碼女孩”捐贈了 21,000 美元現金;捐贈了AGE, 一家位於德州中部的老年關懷中心。他還購買了 250 噸碳補償,以抵消區塊鏈用於創建和驗證收藏的能源消耗的環境成本。

迄今為止,Art Blocks 已經舉辦了包括 Cherniak、Hobbs、Hideki Tsukamoto 和 Stina Jones 在內的生成藝術家的藏品銷售活動。雖然在傳統藝術界,他們並不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但他們在生成藝術中擁有大量的追隨者。有些藝術家甚至從 60 年代就開始創作了,當時大多數生成藝術家都是可以使用早期計算機的科學家和工程師。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什麼人購買了 Art Blocks ?

在八月下旬剛剛結束的拍賣中,Ringers #879 以 1800 ETH,約 580 萬美元的價格成為市場上最昂貴的 Art Blocks 作品。

買家是區塊鏈領域知名的投資公司三箭資本。

這家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公司今年積累了大量 Art Blocks NFT,其中包括來自生成藝術家 Tyler Hobbs 的“Fidenza”系列的不少於 10 件物品——每件售價高達 320 ETH(略高於 100 萬美元)。在一個公開的已知 Opensea 錢包地址(0x2e675eeae4747c248bfddbafaa3a8a2fdddaa44b)上顯示三箭資本持有109件 Art Blocks NFT。而 1800 ETH 購得 Ringers #879 的另一個錢包地址(0x75e1c2493136a2d62888615d53382ac3116861fe)持有35件 Art Blocks NFT。

“我們相信我們處於 Art Blocks 引領的長達數十年的生成藝術運動的最前沿,我們認為了解這一趨勢的最佳方式是從最受推崇的系列中收集定義作品,例如 Ringers 、Fidenzas,”三箭資本首席執行官Su Zhu在接受採訪時說。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化名Vincent Van Dough 的 NFT交易者是一位神秘的藏家,他一度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幾百萬美金的購買,從他在 oncyber.io 上建立的美術館,我們看到了 Art Blocks在線上展示方面所展現出的魅力。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根據 Vincent Van Dough 8月30日發出推特稱,他將與三箭資本創始人 Su Zhu 和 Kyle Davies 共同推出了一隻NFT基金 —— 星夜資本 。該基金的目標是籌集 1 億美元。

從已經公布的 Opensea 上地址可以看到,他們共持有超過900件 Art Blocks 作品。

“我們的論點很簡單,我們相信,接觸 NFT 帶來的文化範式轉變的最佳方式是擁有最理想的作品集中的頂級作品。”Dough說。

作為其計劃的一部分,星夜資本還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在“大城市”開設實體畫廊。它還計劃推出一個 NFT 教育門戶網站,並探索如何為嶄露頭角的藝術家帶來更多曝光率。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Meet Charley,第一位完成全套前 100 個 Art Blocks 項目的收藏家。這些資產目前已經至少超過1000 ETH,約350萬美金。

Charley 是今年年初在 Cryptopunks discord 社區第一次聽到了 Art Blocks 的消息。也就是那個時候,人們開始大量的鑄造 Squiggles。當時 Snowfro 還有時間在社區到處閑逛。在了解了 Art Blocks 的概念之後,Charley 便被深深的吸引。

同樣,Charley 也代表了來自社區的成員對於 Art Blocks 的真實喜愛。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圖片:Ringers #56  Charley的收藏

Art Blocks 是投資還是投機 ?

搶購 Art Blocks 的收藏家是真正的藝術愛好者,還是主要是希望賺錢的 NFT 投機者?Snowfro 認為他們都是。

Art Blocks Curated 最近一期的項目 Geometry Runners 由於投資者眾多,便引發了 Gas 大戰,5 ETH (約17500美金)的鑄造價格, 1000 份作品,總價值 1750 萬美金,在數分鐘內被一掃而空。購買者、關注者在看到這個項目后直呼解壓,舒爽。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而回顧最近的一期佳士得紐約拍賣,成交的藝術家主要以 Kaws、Banksy、奈良美智、村上隆這些全球知名的藝術 Icon 為主。92件拍品的總成交額為251萬美金。這樣的成績中規中矩,但與 Art Blocks 幾分鐘內總價值1750萬美金的一級銷售並在二級市場迅速翻倍的總價值相比,顯得小巫見大巫。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同樣,有一些人在市場過熱的情緒中表現出了擔憂。他們認為優秀藝術品需要有足夠的價值共識,價值共識來自於”難以複製“ 和 “沉澱了高密度的人類創造力”。而生成藝術因為信息密度被高度同質化,不需要過多創作時間的投入,所以完全的變成了主觀價值判斷。失去了更多情感注入的生成藝術,也很難更多的承載傳統優秀藝術品所展現出的魅力。

但是恰恰相反,Snowfro 認為 Art Blocks 最大的目標仍然是幫助生成藝術家擴大他們的工作範圍。幾十年來,生成藝術家的作品在傳統藝術界一直被低估,他們通過編碼的創造才能被誤解。“對我來說,這是自動化的輝煌。”Snowfro在接受採訪時說。

作為一個正在參與或者想要參與的投資者來講,還是要以購買自己欣賞、喜歡的藝術作品為初衷,根據自己的資金的可支配量來引導自己的收藏,投資行為。

如何獲得 Art Blocks 藝術品?

Art Blocks 有三個板塊組成,板塊與板塊之間並無好壞之分,Curated「策展」代表了正統的,嚴格意義上經過 Art Blocks 官方打造的作品。Playground「遊樂場」代表了已經合作過的藝術家更自我,更帶玩樂性質的表達。Factory「工廠」給了更多有能力的新人更多的機會,讓好的作品可以通過 Art Blocks 更快的面世。

Curated「策展」:這些是非常棒的 Art Blocks 藝術家的作品,由 Art Blocks 策展團隊精心挑選,帶有 Art Blocks 最正統的基因。項目每季度會發布一次。

Playground「遊樂場」:這個系列是為那些已經有過「策展」作品的藝術家們進一步展示他們的技能而設計的,這個系列不像「策展」系列那樣經過徹底的審查,但這並不意味着缺乏質量。該部分允許藝術家進行實驗併發揮他們的創造力,因此得名“遊樂場”。

Factory「工廠」:由於申請量過大,「策展」的項目通常需要2年的等待期,因此 Art Blocks 團隊創建了「工廠」部分,讓新的創作者得以參與,其發布的藝術品仍然由團隊選擇並按計劃發布,但通常只檢查它們是否是值得發布的,而不是公然複製另一件藝術品。這些作品不會得到 Art Blocks 的大力宣傳,所以由藝術家來宣傳自己的作品。

獲得藝術作品有兩種方式:

初始鑄造:進入 Art Blocks 的官方網站鑄造,對於新發售的「策展系列」項目,在NFT火熱的當下必將意味着進入Gas大戰(支付高昂的Gas費或交易失敗)。

由於之前所有的策展和遊樂場系列都已售罄,下一個獲得它們的最佳方式是,從二級市場購買:在 OpenSea 上購買持有者掛出的NFT是很多人的選擇。

有 3 個收藏可供搜索: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Art Blocks為什麼能持續霸榜?

請確保購買的產品系列帶有經過官方驗證的標記。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08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3 16:21
下一篇 2021-09-03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