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困境”,技術“破局”,aelf主網升級揭開公鏈新一輪戰爭

2020年上演了DeFi的夏天,2021年被認為是NFT和GameFi的夏天。誰也沒有想到,在以太坊一家獨大的公鏈賽道,在2021年夏天同樣爆發了“公鏈的夏天”。

Avalanche、Solana、Celo 、Terra、Mina、aelf等一批致力於突破可擴展性瓶頸的公鏈,它們經過數年開發后紛紛上線。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以太坊擁堵下的溢出效應,更重要還是這些公鏈帶來的底層技術突破。與此同時,它們與以太坊不同的價值主張也註定會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它們攜手把公鏈帶入新的發展階段。

2021年8月31日,誕生於2017年的aelf完成主網升級,其ERC20代幣ELF向主網幣切換,基於此,生態建設的宏偉藍圖徐徐展開。

孕育時間長,發力時間晚,知名度略低,但這絲毫沒有影響aelf在公鏈賽道的“卡位能力”。藉助可擴展性、跨鏈互操作性、開發者友好性上的技術突破和價值主張,它很有能成為公鏈大戰里衝出來的“黑馬”。

DeFi“困境”,技術“破局”,aelf主網升級揭開公鏈新一輪戰爭

孕育四年,公鏈迎來底層技術突破

OpenSea是目前以太坊燃燒排行榜第一的應用,截至發稿,交易一次手續費約為0.04ETH,約合140美元。這遠遠超過了用戶能夠接受的正常區間。暴漲的GAS費嚴重阻礙了用戶體驗以太坊應用。

2021年1 月,《Rollup不完全指南》發布,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V神) 稱zkSync、Optimism 和 Arbitrum 等Layer2解決方案將成為實現以太坊可擴展性的主要手段。這帶火了Layer2概念,但也表明以太坊在可擴展性上壓力巨大,從短期到中期看,它無法通過自身來“解決”交易擁堵問題。這就給了aelf這些競爭者彎道超車的機會。

從aelf白皮書里看到,其在解決公鏈可擴展性問題上創造性的運用了與單鏈架構不同的“一主多側”架構。主鏈作為整個系統的主幹索引多條側鏈。

這意味着,主鏈通過AEDPoS這種DPOS型共識機制可實現高頻、穩定出塊,提高主鏈性能。進而為降低鏈上生態的成本打下基礎。

多條側鏈的架構改變了“一鏈一合約”的傳統模型,使得每條側鏈可以專門處理某一種類型的交易,進而更加切合目前DeFi、GameFi,甚至是未來更多區塊鏈業務的需求。而且,多條側鏈可以并行執行,進一步提升aelf的擴展性。

DeFi“困境”,技術“破局”,aelf主網升級揭開公鏈新一輪戰爭

據白皮書披露,理論上這些側鏈還能成為更低一級側鏈的主鏈,進而再次擴展公鏈性能。這種複雜的數據分層的架構具有極大的技術挑戰性。

據aelf工作人員介紹,aelf Enterprise單鏈TPS可達35000。aelf Scan數據顯示,aelf鏈上手續費基本維持在0.1美元左右,相較於以太坊目前動輒幾十、幾百美元Gas費而言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這意味着用戶在使用aelf時,能夠以超低的手續費獲得智能合約秒級交互體驗。

跨鏈互操作性,構建DeFi世界基石

從2020年6月以太坊DeFi爆發,到BSC和Heco交易所公鏈崛起,再到Polygon走火,然後是Avalanche、Solana、Terra突圍。DeFi的長期參與者都深有體會:公鏈間的孤島效應太明顯,資產跨鏈太麻煩。有一些中心化或去中心化的跨鏈協議,但鑒於技術不成熟性,跨鏈環節成了黑客盜竊資產的高發地。

這是aelf找到的一個新的價值點。首先,基於一主多側架構,DeFi項目可以非常便捷的在aelf上搭建側鏈,從而享受aelf主鏈的性能和安全,這一點有些類似於波卡。

對於異構鏈,aelf創新性的推出了跨鏈協議+預言機的“組合拳”。等於說,aelf自主研發了一套成熟的跨鏈解決方案,使得aelf與其它公鏈進行雙向的互聯互通。

這有什麼好處呢?舉個簡單例子,以太坊擁堵,Uniswap交易手續費昂貴。而且Uniswap交易確認時間長,需要等待(Pending),假如此時資產價格波動劇烈,還容易交易失敗。用戶體驗很糟糕。

藉助aelf的跨鏈協議,用戶可以先將以太坊上的資產轉移至aelf上,然後藉助aelf上的DEX進行資產交易,進而大大提高整個交流的速度,降低費用。

搭配預言機,可以讓以太坊的應用直接藉助aelf主網進行合約執行,預言機網絡可將交易結果通過可驗證的跨鏈手段回傳以太坊,從而減少以太坊等待交易結果的時間,大幅降低交易手續費。

從這個角度講,aelf可成為以太坊這條頂級公鏈的Layer2網絡,這對以太坊這種暫時難以進一步提升TPS的公鏈來說是一種有效的擴容方式。

2021年,Optimism、Arbitrum、ZkSync、StarkWare等以太坊Layer2概念被認為將拉開以太坊大規模應用的序幕,實際上,aelf通過“組合拳”完全可以達到相似的效果。

aelf像是某種程度上公鏈的鏈接器,它通過構建完善的基礎設施來形成一個萬鏈互聯的網絡。未來肯定不是一鏈世界,而是多鏈宇宙,不同的DeFi會在不同的鏈上爆發,這意味着,aelf這種基礎設施強大的“鏈接型”項目將逐漸體現它的真正價值。

aelf Enterprise落地,aelf的DeFi商店正在形成

實際上,公鏈比拼的不僅僅是技術,隨着DeFi等應用落地,生態成為這一輪牛市公鏈最大的護城河和價值看點。誰能構建更豐富的應用生態,誰就能聚集多少用戶和資產。近期Fantom、Avalanche、Celo等公鏈開啟上億生態激勵計劃就是這種邏輯。

新公鏈分流用戶和資產,這也倒逼着Curve、Cream、Balancer等DeFi項目採取多鏈部署策略。SushiSwap就破記錄的部署在了7條公鏈上。

aelf的開發者早就把焦點定位於此。aelf Enterprise,這是aelf的底層區塊鏈開發框架,它類似於通用區塊鏈開發模版,包括共識機制、通信協議、智能合約等模塊。開發者藉助aelf Enterprise可迅速搭建一條完整的區塊鏈,便捷地接入aelf生態,學習成本和時間成本都很低。

有意思的是,基於aelf一主多側的公鏈架構,開發團隊將擁有更大的技術施展空間,同時又獲得了aelf生態其它項目的生態助力。

據了解,aelf本身也已經搭建了包括AMM、Lending、NFT等DeFi項目,因而,其它項目很容易落戶aelf,並且與原有的DeFi項目產生協同效應,進而構建起aelf安全高效、自治穩定、易用透明的DeFi金融新體系。

2021年,被低估的公鏈?

總的來說,aelf在性能、跨鏈技術實現、應用生態等方面都保持着較高水準。

相比跨鏈概念的波卡,aelf某種程度上經歷了更多的實踐考驗。比如,aelf主網於2020年12月1上線,目前,其主鏈和第一條側鏈已在主網穩定運行了半年多。

相比因DeFi而爆發的以太坊,aelf的目標在於萬鏈互聯,作為WEB3.0的基礎設施,它以期構建的世界更為宏大。

不過,aelf主網剛上線不久,應用生態的基礎設施還在逐步完善中,生態還沒有爆發,目前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

2021年8月31日,aelf完成主網升級,其ERC20代幣ELF開始映射為主網代幣,這意味着用戶可以使用 ELF體驗aelf上的DApps。因而,這將是aelf進入發展新階段的第一步。接下來,它們還將開始節點競選和側鏈競拍,從而進一步打開aelf的潛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07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3 12:50
下一篇 2021-09-03 1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