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bitrum攜1.2億美元融資上線,Rollup時代能否順利來臨?

作者:Azuma

萬眾矚目的 Arbitrum 終於來了。

北京時間 9 月 1 日凌晨 6:00 左右,Arbitrum 官方正式宣布上線主網測試版本 Arbitrum One。出於安全起見,當前的 Arbitrum One 仍存在着一定條件限制, 開發團隊 Offchain Labs 暫時保留着網絡升級控制權,跨鏈橋資產選擇、驗證人選擇等方面當前仍需要白名單,此外公測版本網絡還設定了每秒 80000 arbgas 的速度限制。

Arbitrum攜1.2億美元融資上線,Rollup時代能否順利來臨?

但最為重要的是,早期的白名單訪問限制現已移除,所有用戶在完成錢包設置,通過官方跨鏈橋或是其他第三方橋(比如 cBridge)存入資金后即可自由體驗 Arbitrum One。Metamask 內設置 Arbitrum One 網絡的方式如下:

  • Network Name: Arb1
  • RPC: https://arb1.arbitrum.io/rpc
  • Chain ID: 42161
  • Currency Symbol: ETH
  • Block Explorer URL: https://arbiscan.io

根據官方公告,自 5 月份向開發者開放了 Arbitrum One 的訪問權限后,已向 400 余家團隊發放了白名單,且已見證了數十家項目順利完成應用部署,目前在 Arbitrum One Portal上可以追蹤到這些項目的最新部署進展。不過,Arbitrum 官方也強調,雖然已有不少項目完成了部署,但並不是所有項目都會選擇立即啟動,預計在今天只有少數幾個項目會伴隨主網公測版本一同上線。

Arbitrum攜1.2億美元融資上線,Rollup時代能否順利來臨?

雖然官方並未明確提及具體會是哪幾個項目同步上線,但經過 Odaily 星球日報測試,至少 Uniswap、Balancer 的 Arbitrum 版本均已啟動,用戶可自由體驗交易,不過目前在 Uniswap 上僅有 ETH-WETH 的交易對,而 Balancer 則已上線了 BAL、LINK、COMP、YFI、CRV 等 16 個幣種,暫時在可交易品種上會更理想些。

昨日夜間到今天凌晨,伴隨着 Arbitrum One 上線公告一起流出的還有其他幾條重磅消息。比較關鍵的兩則信息如下:

  • 一是 Arbitrum 的開發商 Offchain Labs 宣布以 12 億美元估值完成了 1.2 億美元的 B 輪融資,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領投,Polychain Capital、Ribbit Capital、Redpoint Ventures、Pantera Capital、Alameda Research 和 Mark Cuban 等參投。
  • 二是 Offchain Labs 聯合創始人 Steven Goldfelder 透露 Arbitrum 在短期之內不會發行代幣,近期的願景也不包括代幣計劃,1.2 億美元的B輪融資僅為股權融資。

客觀來說,Arbitrum 能拿到如此巨額的融資並不令人意外,作為幾個主流 Rollup 方案中落地速度最快的項目,Arbitrum 此前的融資狀況(2019 年 4 月的 370 萬美元種子輪融資)與其江湖地位多少顯得有些不夠匹配。今年 3 月時,另一大明星 Rollup 擴容團隊 Starkware 就已拿到了 7500 萬美元融資,時隔半年,市場情緒已進一步走高,Arbitrum 這時候拿到 12 億美元的估值並不過分。

不過,未能發幣卻多少有些另社區的期待落空,在區塊鏈的世界內,Token 就是凝聚共識的最好工具,Arbitrum 這一選擇或許會對其未來一段時間的發展造成一定影響。

作為主流 EVM 兼容型 Rollup 中最先上線主網的項目,Arbitrum One 的啟動可以說是正式拉開了 Rollup 時間的序幕。不過,結合當前的市場環境來看,Rollup 方案的普及或許並不會那麼順利。

新生代公鏈正值大爆發,從持續強勢的 Solana,到砸下了上億美元的 Avalanche 和 Fantom,再加之更早爆發的 BSC 和 Polygon(Rollup 方案尚未落地,側鏈方案更接近外部公鏈的模式),這些外部生態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以太坊的 Layer2 角色,且已取得了一定規則的成績。

綜合對比來看,暫時作為 Rollup 賽道唯一代表的 Arbitrum 較之 Solana、Avalanche 等外部公鏈,存在着明顯的優勢及劣勢。

作為 V 神本人所認可的擴容方案,Rollup 更加符合以太坊社區的上層意識,這一點從 Arbitrum 啟動時自帶的生態體系可見一斑。Uniswap、Aave、Sushiswap、Maker……這些外部生態費勁心力也不一定能夠請來的龍頭項目一早就完成了在 Arbitrum 上的部署。此外,作為依附於以太坊進行交易驗證的擴容方案,Arbitrum 可以直接享用以太坊主網的去中心程度及安全性,這一點也是其相較於其他自己執行網絡驗證的公鏈之優勢。

不過,多個公鏈(側鏈)的爆發故事已經告訴了市場一個真理——「搞生態,就要捨得砸錢」。本月中旬,Avalanche 啟動了 1.8 億美元的生態激勵基金;前幾天,Fantom 也已決定將拿出 3.7 億枚代幣作為生態激勵。與這些用真金白銀吸引用戶的外部公鏈相比,暫不發幣的 Arbitrum 缺少了一個關鍵激勵工作,當然,不排除項目本身會為了提前搶佔市場而拿出自己的代幣作為激勵,但綜合來看,Arbitrum 在流動性激勵措施上還是丟掉一定的主動性。

今年 7 月,Dragonfly Capital 合伙人 Haseeb Qureshi 曾發文指出,其擔心 Rollup 方案生不逢時,可能並不會那麼受用戶歡迎。Haseeb 認為,普通用戶大多數時候並不會在意網絡底層的安全性究竟如何,只會關心一些更為直觀的體驗,比如鏈上操作是否便宜,收益是否夠高……

結合 Arbitrum 的情況來看,交易費用一直以來都不是 Rollup 的優勢,雖然整體交易成本較之以太坊一層已有明顯下降,但 0. n 美元的交易費用較之外部公鏈生態仍存在一定劣勢,再加之前文提到的激勵主動性缺失,Arbitrum 以及整個 Rollup 時代的推進節奏可能並不會像許多人預料的那樣順利。

不過,作為漫長的以太坊擴容之路上得出的最優解(暫不分 OP 還是 ZK),我們仍然堅信 Rollup 未來的無限潛力。從長線來看,Arbitrum 們更適合成為未來以太坊生態活動的主陣地,項目自身也終會在這一生態轉移大潮中完成價值發現,只是從短期來看,我個人對其生態增長態勢持謹慎態度。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9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1 15:49
下一篇 2021-09-01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