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 Labs:為什麼我們未能如期在8月上線zkSync 2.0 ?

今年3月,Matter Labs表示將在8月上線zkSync 2.0,但如今並沒有順利上線,因而撰文談及具體原因,以及接下來的上線計劃。

來源:Matter Labs博客
編譯:鏈捕手

2021 年 3 月 27 日,我們宣布了 zkSync 1.x 和 2.0 的計劃。

我們成功地將 zkSync 1.x 升級部署到主網,但未能滿足我們對 8 月發布 zkSync 2.0 的預測。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延遲、逐步推出測試網以及公平啟動主網。

為什麼要延遲?

早在 3 月份,我們就完成了 zkSync 2.0 的設計,並估算了構建所需的時間。由於 gas 費用一直居高不下,我們的設計優先考慮安全性和時間,在效率、優化和與以太坊的兼容性方面進行了一些權衡——由於線路的基本限制,使線路環境適應 EVM 並不簡單。

然而,有一個關鍵決定沒有優先考慮主網上線時間:選擇 LLVM。雖然從頭開始實現自定義編譯器會更快,但從長遠來看,除了 LLVM 之外別無選擇。LLVM 由從事工業級產品(LLVM 是 macOS 和 iOS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工程師構建,是生產工業級產品的最先進的編譯器框架,迫使我們考慮調試器、鏈接器、彙編器、反彙編器和二進制實用程序,即使我們只是想快速發布一個編譯器。通過利用 LLVM,我們的編譯器具有所有經典優化、超過 20,000 個回歸測試和 3,000 個集成/可執行測試、低維護負擔、

5 月份,雖然我們的節點和 VM 已準備就緒,但與我們的架構和 LLVM 存在一些無法預料的不兼容性,我們需要額外的時間來集成到框架中。我們不想打開一個缺少三個核心組件之一的測試網,但即使有初始開銷,我們仍然堅持我們從一開始就採用 LLVM 的決定。Matter Labs 絕不會在安全性或代碼質量方面妥協。遵循最佳工業級實踐是緩慢的,但替代方案是使用技術債務進行編程。債務總有一天要還的。

構建zkSync 2.0是一個緊張的研發過程:

  • 對 snark 友好的 EVM 和相同地址空間中不同的每個帳戶數據可用性策略以前從未做過;
  • 它需要同時解決編譯器、zkEVM 和節點的需求。

由於實現與研究高度相關,很多時候我們找到了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導致更低的成本、更好的兼容性或更方便的接口:

  • 我們進行了幾次迭代以提高編譯器的效率,這為我們提供了如何使我們的 VM 更高效的想法(更多詳細信息在技術見解帖子中);
  • 我們的 API 和 SDK 與 Web3 API 和 ethers 非常相似,因此我們決定通過額外的 zkSync L2 特定功能來支持兩者;
  • 我們找到了一種方法來取消交易執行跟蹤長度的限制,從而實現任意大的交易。

隨着Gas價格在6、7月平均為20 Gwei,我們感到時間壓力有所減少,當我們看到有明確的方法可以做得更好時,我們不想上線。現在,我們將在發布任何版本之前整合所有改進,以儘可能避免任何破壞性升級。我們現在正在開發的版本比我們三月份發布的版本功能更多,成本更低,並且更兼容和更方便。

然而,我們確實想對你直截了當地說實話。瞄準8月份是一個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標。我們現在很清楚,即使我們放棄了效率和以太兼容性的改進,在質量上不妥協的交付也是不可能的。這就是技術創新邊緣研發的本質:任何預測總是圍繞着許多未知因素進行猜測。

狀態更新

在 6 個月的時間裡,我們已經實現並測試了:

  • 執行節點
  • zkEVM(線路和執行環境)
  • Solidity 和 Zinc 編譯器(已編譯並成功測試 Uniswap v2)

我們正在敲定:

  • Web3+ API(完全支持開箱即用的 Web3 API + zkSync L2 特定功能)
  • 以太+ SDK
  • L1 到 L2 通信(對於抗審查很重要:來自 zkSync 的資金可以通過 L1 交易提取,即使你必須先從智能合約轉移它們。)

進行中:

  • 將線路/證明器和數據可用性協議集成到執行器節點中
  • L2 到 L1 通信(例如從 L2 觸發 L1 合約)
  • Vyper 開發人員:Vyper 團隊目前正在構建 Vyper-to-LLVM 前端,我們的編譯器團隊正在與他們密切合作,以確保你可以在 zkSync 2.0 上的 Vyper 中無縫部署智能合約。

測試網計劃

我們將分三個階段開放測試網:

1.North Star

幾周后,我們將開始發布一組協議的第一個版本。我們希望與這些團隊密切合作,以便在我們發布開放測試網時促進反饋和修復的快速迭代,並最大限度地減少錯誤和挑戰。如果你對此階段感興趣,請填寫此表格。

2. Spotlight Search 

然後,我們希望向願意創建內容的人開放。這可以從推文線程到博客文章,再到完整的開發人員演示視頻。我們的目標是在我們完全打開我們的測試網時可以隨時使用各種有用的資源,並作為我們系統的另一輪測試。如果你喜歡寫作或製作技術內容,請填寫此表格。

3. Kindergarten 

測試網對所有人開放。

主網上線

Matter Labs 致力於構建一個中立的第 2 層,所有協議和基礎設施都可以以公平公正的方式部署和運行。

因此,我們的主網發布是一個公平的發布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我們將為每個人提供時間在同等條件下在 zkSync 上準備和啟動項目。

我們快到終點了!預計不會有更大的變化,我們正在努力集成所有活動部件,實現方便的 SDK,並編寫文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5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1 16:12
下一篇 2021-08-31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