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上線的二層擴容方案Arbitrum One進展如何?能給以太坊帶來什麼?

即將上線的二層擴容方案Arbitrum One進展如何?能給以太坊帶來什麼?
即將上線的二層擴容方案Arbitrum One進展如何?能給以太坊帶來什麼?

原標題:《即將上線的二層擴容方案Arbitrum One會為以太坊帶去什麼?》

5月29日,Arbitrum的主網測試版Arbitrum One上線。截至目前,74個項目已經部署完畢,就等待Arbitrum One的主網於8月底上線(list上的項目還在不斷增加)。在Terra、Solana以及Avalanche等公鏈生態爆發之際,Arbitrum One即將上線無疑為以太坊生態帶去了好消息。

(本文由分佈式資本原創,有匪撰寫。)

前景回顧

在Arbitrum上線之前,我們需要回顧之前發生的事情。先說一下內部的進展。儘管EIP1559的倫敦升級對gas費進行了設置(基礎費用+小費的收費形式),但是本質上並沒有降低gas費,而是將gas費設置在了一個區間,避免其劇烈波動。當ETH2.0上線遙遙無期,以太坊急需要一個過渡的解決方案。

以太坊苦擴容已久,而并行發展的幾種Layer2解決方案卻一直遲遲未落地。側鏈Polygon在五月份的爆發雖然為一些在以太坊上的項目爭取到了發展機會,但是由於Polygon無法保證以太坊相等的安全性,因此不適合重視資產安全的defi項目遷移過去。另外,Polygon的存在更像一條獨立的公鏈,Polygon生態里除了遷移過去的以太坊項目還有自己孵化的項目,比如說quickswap、Polycat Finance、0X Universe等等。在有關以太坊擴容的敘事上,各種Layer2方案都在比拼誰能第一個上線以解以太坊的燃眉之急。

再說一下外部的形勢。在各種主流的Rollup擴容解決方案(ZK-rollup、Optimistic Rollup)還未落地之時,以太坊的溢出效應強烈。從去年到今年,BSC、Solana、Polkadot、Avalanche等公鏈紛紛開始搶佔以太坊的用戶和市場。由於gas費用低廉、交易速度快,散戶的湧入使得公鏈的生態發展迅猛,從而引發用戶-公鏈-應用的連鎖反應。就以BSC為例,體量小的dapp更樂意於在以太坊之外的公鏈上進行部署。而體量較大的dapp會選擇多鏈布局在以太坊、BSC或者其他鏈上同時進行部署。公鏈競爭之勢愈發激烈。

從內外部的局勢分析,旗艦鏈Arbitrum One短期內將有效地解決以太坊擴容的燃眉之急。這是前景回顧。

Arbitrum測試網體驗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Arbitrum的機制:

1. 作為Rollup之一,將安全放在以太坊鏈上,而將計算和存儲放在鏈下執行。

2. 作為 OR系的擴容方案,Arbitrum 使用欺詐證明,存在挑戰機制。驗證人可以向鏈上發送斷言,或向已提出的斷言提出爭議。如果斷言被證明為假,則會失去其質押的保證金資產。

3. (在存在挑戰期時)相比於單輪交互,Arb的多輪證明採用切分制度精準定位爭議點,一層網絡僅需執行爭議點交易即可裁決挑戰,因此 L2 合約可突破 L1 合約大小限制。

4. 100%EVM兼容,項目方在遷移時無需重寫程序。

從開發者角度出發,已經部署完畢的項目方表示由於以太坊EVM完全兼容,項目從Layer1遷移至Layer2無需調整代碼。至於項目方在Layer 1上的資產遷移至Layer 2上也非常方便。Arbitrum上的Token Bridging 機制讓所有 Layer 1 上的 ERC20 和 ERC721 資產在 Arbitrum 上都有一個默認的自動映射合約,不需要項目方重新部署 ERC20 或 ERC721 合約。此外,Arbitrum仍在迭代中,Layer 2上面的基礎設施還達不到Layer 1的水平需要進行完善,以及部署好的基礎設施還需要進行調試。Plus:如果有項目對於部署在Arbitrum上感興趣,可以訪問這個鏈接https://github.com/OffchainLabs/arbitrum-tutorials。

從用戶角度出發,由於Arbitrum One的主網還未上線,具體的使用體驗還未可知。但是從測試網上的表現可以預判,Arbitrum One對於Layer 1來說性能會是指數級增長,而費用會顯著下降。這會導致用戶智能合約交互時達到秒級體驗以及超低的gas費用。而未來可能存在的問題是本次主網發布時將會設置速度上限,Arbitrum在用戶活躍時仍有可能形成擁堵,從而造成gas費用的不穩定。該速度限制會在上線后逐步移除。另外,用戶在使用以 OR為技術核心的官方跨鏈橋,從Layer2提幣至Layer1時,需要較長的等待時間。

Arbitrum生態一覽

目前,Arbitrum測試網上已經有74個項目部署完畢,主要以Defi以及基礎設施項目為主。其實Uniswap V3等Defi頭部項目早在5月份已經宣布支持Arbitrum。而由於Uniswap V3的頭部效應,一批Defi項目更是爭先恐後地發出了部署的申請。Offchain Labs秉承着Fair launch的理念,對於提交申請的項目無論大小都開放白名單,讓每一個項目都有公平參與的機會。

從下表中可以看出,Arbitrum在基礎設施上也愈發完善,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護城河。

即將上線的二層擴容方案Arbitrum One進展如何?能給以太坊帶來什麼?

除了已有的項目,一些新興項目在發展初期就尋求部署在Arbitrum,比如說MCDEX V3。MCDEX V3也是最早支持Arbitrum以及相伴其成長的項目。對於去中心化衍生品來說,因其智能合約的交互步驟複雜,為了簡便用戶操作以及節省交互費用,MCDEX對於部署在二層有着強烈的需求。作為進展飛速的Layer 2解決方案,Arbitrum對於開發者友好的屬性對於MCDEX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同理,去中心化永續合約Perpetual V3也選擇了Arbitrum作為它的Layer2解決方案。

除了清一色的Defi項目以外,Arbitrum也將吸引非Defi項目入駐。比如,最近Reddit宣布將採用Arbitrum擴展其社區積分系統Community Points。Reddit的社區積分是 ERC-20 代幣,Reddit 用戶可以通過發表高質量評論或其他貢獻來賺取這些積分,可用於購買專屬徽章、自定義表情符號和 GIF 等。從Reddit與Offchain Labs的合作可以看出,非Defi項目採用Arbitrum也將成為可能,這也是Offchain Labs後期着力要做的事情。

未來展望

在與Offchain Labs團隊交流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了團隊未來所要做的事情。短期內,Offchain Lab團隊的重點還是在於8月底前在主網上發布其旗艦鏈Arbitrum One。隨着主網上線時的初始限制將逐步減少,擴展與優化Arbitrum One協議將會是持續的過程。團隊長期的目標是提高Arbitrium One的吞吐量、繼續研究以太坊生態的擴容方案以及探索其他定製化的Rollup方案,比如說目前為Reddit提供的那種。

在Eth2.0正式推出之前,Arbitrum作為落地最快、最務實的Layer2解決方案將成為項目方的主要選擇。Arbitrum於8月底的推出將會振興以太坊生態,幫助以太坊在各種公鏈的圍剿下依然保持強勢的地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79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6 17:57
下一篇 2021-08-26 1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