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新玩法丨一文教你玩轉NFT碎片化協議Fractional

註:原文來自bankless,作者是William M. Peaster。

曾經有人告訴我非同質化代幣(NFT)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流動性,我的回答是“DeFi 會解決這個問題”。

確實如此,而今天我們將探討如何使用碎片化工具來將NFT拆分成一堆碎片(通常是以ERC20 代幣的形式),然後在DeFi 中使用它們。

在Uniswap 上交易NFT的碎片?當然沒有問題。

將它們放到Aave的貨幣市場?也可以(尚未發生,但它即將會發生)。

碎片化意味着我們可以通過有效的定價在 NFT 上創造流動性。

名為 Fractional 的協議是解決這個利基市場的新協議之一,其團隊剛剛拿到了Paradigm領投的79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

小提示:該項目有較大可能在未來進行追溯性空投👀

接下里的內容將向你展示如何通過Fractional創建 NFT 的代幣化碎片所有權,以及圍繞這個新貴協議的一些玩法。

目標:了解如何使用 Fractional 來碎片化 NFT

技能:中級

努力:至少要花費 30 分鐘來學習Fractional的基礎知識

ROI: 了解新的NFT 垂直行業

✋ 這裡的內容都不構成財務建議。 碎片化NFT可能涉及法律問題,具體取決於你所在的司法管轄區,包括美國。 請諮詢律師並自行承擔使用風險!

通過Fractional解鎖 NFT的流動性

隨着 DeFi 和 NFT 之間的交叉點繼續蓬勃發展,NFT 碎片化協議正在興起。它們促進了 NFT 的流動性並改善了價格發現,並通過集體所有權實現NFT訪問的民主化。

它的想法?持有者可以使用一個碎片化協議將一個理想但流動性差的 NFT拆分鑄造成諸多ERC20 代幣。這些 ERC20 代幣是可互換(因此很容易交易)和可分割的,這意味着它們共同代表基礎資產,並且可以在多個所有者之間分配。

迄今為止,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NFT碎片化協議的興起,例如 NIFTEX 和 Unicly。

而Fractional是最新出現在以太坊主網上的NFT碎片化協議,它於 2021 年 7 月推出,並在短期內成為解鎖 NFT 流動性的流行協議。

DeFi新玩法丨一文教你玩轉NFT碎片化協議Fractional

Fractional的簡要指南

Fractional協議的核心有兩種主要類型的利益相關者:

  1. 🛒 買家:購買碎片化NFT以接觸這些文化資產的用戶;
  2. 👩‍🎨️ 策展人:通過協議將 NFT 鑄造成碎片化的 ERC20代幣,並賺取策展人費用的用戶;

DeFi新玩法丨一文教你玩轉NFT碎片化協議Fractional

為了促進這些過程,Fractional 圍繞着三個主要的智能合約:一個用於單個碎片化NFT的金庫,另一個用於多個碎片化NFT的金庫,最後一個用於促進金庫治理參數。

此外,請記住,由於這些智能合約是開放且無需許可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構建自己的Fractional 前端或使用 Web3 錢包直接與協議交互,也就是說,用戶無需訪問fractional.art 網站也可以使用該協議。

事實上,如果這個主站點由於任何原因無法訪問,你可以按照這個有用的指南‌直接與該項目的智能合約交互。

這就是以太坊的魅力所在。

如何碎片化NFT

DeFi新玩法丨一文教你玩轉NFT碎片化協議Fractional

圖:Fractional的碎片化界面

如果你有興趣通過Fractional拆分一個NFT,你的第一步是確定要使用哪個NFT。

一旦你確認了目標,整個過程就是這樣的:

  1. 前往fractional.art,連接你的Web3 錢包,然後單擊網站頂部的“Fractionalize”按鈕。
  2. 你將進入一個界面,你可以在其中選擇要拆分的NFT,然後輸入你的金庫名稱、代幣供應量、代幣符號、底價以及管理費。
  3. 按“Continue”繼續,此時系統會提示你批准 Fractional 轉移相關的NFT。確認錢包中的批准,然後根據需要進行轉賬。最後,按“Fractionalize”按鈕並確認最終的鑄造步驟。(請記住,每個NFT都需要經過批准+單獨轉移的過程,然後才能鑄造ERC20代幣)
  4. 一旦你的金庫上線,你就可以使用“Settings & Actions”儀錶板來編輯其描述、更新其拍賣參數等。

設定金庫的底價

面對未來潛在的購買,Fractional 的金庫依賴於一個價格系統,在該系統中,NFT碎片持有者持續對底價進行投票,而這次投票的加權平均值決定了發起收購所需的價格。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令人困惑,而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Fractional 團隊提供了兩個非常簡單的示例來說明這個規則。

示例如下:

“如果你擁有100%的所有權代幣,並將底價設置為100 ETH,那麼底價就是100 ETH。但如果你擁有75%的代幣,而擁有另外25%投票權的人以50ETH的底價進行了投票,則最後的底價結果將是81.25 ETH。
如果你只擁有代幣供應量的 49% 並就底價投票,但其他擁有剩餘51%代幣的人沒有對底價進行投票,則不會為金庫設置底價。

也就是說,當個人或團體存入足夠的 ETH以達到或超過金庫確定的底價時,Fractional收購就啟動了。然後就開始拍賣過程,如果這個收購成功,則該金庫的NFT碎片持有者可以用他們的ERC20代幣兌換成ETH。

搭配使用PartyBid

我們認為,Fractional 是處於 DeFi 和 NFT 十字路口的新文化樂高積木。這種動態開闢了各種新穎的 Web3 可能性,例如 PartyDAO 最近發布的 PartyBid 工具。

PartyBid 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它用於促進對 NFT 的集體競標。這個應用允許一群朋友和/或陌生人一起對選擇的 NFT 進行突襲(遊戲意義上的“突襲”),這在NFT生態系統中首次給普通投資者帶來了優勢。

長話短說,PartyBid 幫助團體通過 Foundation 或 Zora 拍賣獲得 NFT,然後通過 Fractional 對競拍品進行無需信任的分割,然後將隨後的 ERC20代幣按比例分配給派對參與者。

這個Dapp已經被投資者用於收購CryptoPunks、Nouns 以及其他主要的 NFT,而這一切都歸功於 Fractional 的開放基礎設施。

DeFi新玩法丨一文教你玩轉NFT碎片化協議Fractional

提醒

Fractional正在為新的NFT流動性和代幣效用可能性鋪平道路,而上述 PartyBid 的例子只是對未來可能會出現在Fractional協議周圍的創新的一種嘗試。

同時,作為DeFi+NFT的粉絲,我個人很痛苦地說,Fractional並不是每個人現在都應該去嘗試的協議。這是因為美國等一些司法管轄區會將碎片化的藝術品視為證券。

換句話說,在這些司法管轄區內,碎片化的NFT 似乎屬於證券。在發行碎片化的 NFT之前,請確保你了解自己所在司法管轄區的相關法律。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Fractional 團隊此前曾表示,他們計劃逐步去中心化該協議,以確保協議長期的彈性和可升級性。因此,未來Fractional完全有可能發行治理token,你可以現在使用它,並累積潛在的追溯性空投獎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75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5 13:20
下一篇 2021-08-25 13: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