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z創始人:加密貨幣如何將Web2網絡升級為Web3經濟體?

撰文:Chris Dixon ,a16z創始人

編譯:深潮TechFlow

我們在過去20年裡在互聯網上建立了網絡,Instagram、Twitter、YouTube和Discord等社交媒體平台都是網絡,可以分為數十億個小網絡,由粉絲、朋友、訂閱者、支持者等組成。

這些平台讓許多人有了以前沒有的受眾。但是,由於網絡和擁有這些網絡的公司之間的基本結構錯位,我們看到圍繞這些網絡的規則和經濟的關係越來越緊張。

例如,控制大型網絡的社交媒體公司經常殺死有前途的第三方開發商,打擊跨網絡的互操作性,收取過高的費用,並採用侵入性的廣告模式,這並不是由於壞人的動機導致,而是商業模式的邏輯本來如此,如果你不做這些事情,你的競爭對手就會做,而你就會被淘汰。

我之前寫了很多關於這個問題的文章,我們現在正進入互聯網的一個新時代——Web 3,我們有機會將這些網絡升級為經濟體,並在這個過程中建立網絡所有者、網絡參與者和第三方開發商的激勵機制完全一致的系統。

經濟體是指具有各種加密資產自由流動的網絡,從任何節點到任何其他節點,由分散的參與者而不是集中的網絡所有者指揮。

為什麼是加密貨幣?理論上,你可以在沒有加密貨幣的情況下擁有數字經濟,但加密貨幣保證了商品(NFT)和貨幣(Token)的真正所有權,從而降低了轉換成本,並防止網絡再去玩Web 2遊戲,如棄用API和提高接受率。

當Web 2網絡進行商務時,它的天花板是非常有限的,有集中規定的價格、產品和買方-賣方關係,由於鎖定用戶,Web 2的佔用率非常高。

真正的數字經濟就像一個現實世界的集市。任何人都可以創造新的商品和服務,並且可以自由地與其他任何人進行交易。人們可以充分表達他們的創造力,並享受他們所生產的經濟收益。

建立在現有網絡之上的新經濟體可能是什麼樣子?我們可以通過觀察新興的NFT社區來窺探未來。例如,CryptoPunks經濟在Discord、Twitter、Telegram、OpenSea、Larva Labs等地流動。他們是文化藝術品,通過其周圍社區的共享神話、備忘錄、故事和經驗來獲得價值。

現在把這一點應用到現實中,比如說,一個花了多年時間建立粉絲的樂隊,但今天只從流媒體服務中獲得幾分錢。使用代幣和NFT,樂隊可以將他們的網絡升級為一個經濟體。

流經樂隊經濟的商品可能是社交代幣、數字藝術、收藏品、門票、遊戲物品、獨家體驗,或者其他任何創作者和技術專家夢想的東西(我們仍然是早期,未來會有更多偉大的想法)。

樂隊從初級發行和轉售中獲得收入,也可能通過擁有一大塊可替換的代幣,並與社區一起被激勵,使經濟儘可能大。如果你有一個好的想法,我們歡迎你做出貢獻或在上面建立。系統和服務變得像樂高積木一樣,加速了每個人的進步。喜歡另一個經濟體的做法嗎?不要和它對抗。

自下而上有機增長的經濟體最終看起來像城市,而一家自上而下由公司所控制擁有的經濟體最終看起來像主題公園。一家公司永遠無法與蓬勃發展的生態系統的創造力相提並論。 

互聯網開始時有很多希望,但在過去十年中被少數幾個巨大的、不體面的主題公園所佔據。我們可以建設偉大的城市,以繁榮的經濟來取代它們。我們有工具,而且種子已經種下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7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3 10:05
下一篇 2021-08-23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