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kadot官方發布Kusama首輪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總覽報告

加入 PolkaWorld 社區,共建 Web 3.0!

Polkadot官方發布Kusama首輪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總覽報告

Web3 基金會研究科學家 Jonas Gehrlein 在昨天發布了一篇關於 Kusama 首輪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總覽報告,主要介紹了:

  • 回顧首輪的 5 次拍賣、蠟燭拍賣和 Crowdloan 機制
  • 以及拍賣機制帶來的影響
  • 未來平行鏈的續期以及新平行鏈加入的這些動態事件對拍賣帶來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兩方面的分析和解讀

由於原文篇幅較長,PolkaWorld 整理一些精華觀點,方便大家了解重要信息。

Polkadot/Kusama 的蠟燭拍賣

蠟燭拍賣是 16 世紀左右的一種古老的拍賣形式,在蠟燭真正熄滅之前允許大家進行競標。實際拍賣結束時間的不確定性可以減少在最後一刻進行拍賣狙擊(auction sniping)的問題。

與古老的燭火拍賣不同,在 Polkadot 和 Kusama 中的插槽拍賣的最終結果是通過追溯來確定的。也就是說,拍賣總是有一個固定的競標時間,在此之後才隨機確定實際的結束塊(“終止塊”)。我們可以標記四個重要的點,以塊高度來描述蠟燭拍賣的時間過程。如下圖所示。

Polkadot官方發布Kusama首輪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總覽報告

拍賣的第一階段持續 27,000 個區塊(約 45 小時),在這個開始階段,團隊和用戶有時間了解情況、收集信息並設置他們的競標/參與貢獻策略。在這之後,蠟燭階段(或結束階段)標誌着拍賣的“真正”開始,這個階段會持續 72,000 個區塊(大約 5 天)。在此階段,拍賣可以在任何區塊以相同的概率結束。在拍賣結束前,可以一直進行競標!正式結束后,使用驗證隨機函數(VRF)的組合計算終止塊。這種通過追溯來計算終止塊的方式,可以確保在拍賣之前或期間沒人可以預測到結束的時間。

什麼是 Crowdloan 機制?

Crowdloan 機制是一種去中心化的讓團隊獲得競拍插槽支持的方式。也就是說,支持 crowdloan 的 token 是團隊來收集的,但是由中繼鏈保管和保護。用戶可以在兩種情況下收回自己的代幣:

  • 你支持的項目成功贏得平行鏈插槽拍賣。那在租期結束后,你就可以收到你的代幣啦
  • 你支持的項目的 crowdloan 到期后(通常很短),也可以截止取回代幣的情況。

對於支持那些成功競拍到插槽的用戶,你們的代幣會因為鎖定在中繼鏈中而產生機會成本,例如,因 staking 或其他方式而放棄的獎勵。所以一般為了感謝你對某項目的支持,項目方都會用自己的原生代幣作為補償來獎勵大家!

回顧 Kusama 第一次插槽拍賣

在團隊接受調研時,15 支隊伍中有 10 支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參加 Kusama 的第一次拍賣。大多數團隊(80%)表示他們也計劃在 Polkadot 上拍賣(13.3% 的團隊僅在 Kusama 上拍賣,6.7% 的團隊僅在 Polkadot 上拍賣)。

截止發文,在所有已發行的 KSM 代幣中,47% 被鎖定在 staking 中,9.9% 被鎖定在 crowdloan 中。贏得前五個插槽的分別是 Karura、Moonriver、Shiden、Khala 和 Bifrost。

Karura 是從一開始就大幅超越其他所有隊伍。Moonriver 一開始是低於競爭對手的,但在蠟燭階段開始之前就迅速超越了 Shiden。那 Shiden 就獲得了第三名。

下圖是這三個項目每天匯總的 crowdloan 貢獻的動態。

Polkadot官方發布Kusama首輪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總覽報告

與前三次拍賣相比,第 4 次拍賣,尤其是在蠟燭階段前更具活力。競拍者是 Bifrost 和 Khala。如下圖所示,在這場正面交鋒的比賽中,領先位置一直在周期性地切換。

Polkadot官方發布Kusama首輪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總覽報告

然而,就在蠟燭階段開始時,Khala 突然獲得了大量的支持,並在所有區塊中保持了最高出價。最後 Khala 贏得了 Kusama 上的第四個平行鏈插槽

在第五次拍賣的時候,起初我們以為這會是一場輕鬆的勝利,因為沒有其他項目接近 Bifrost 的出價。然而,一個叫 Basilisk 的競爭對手在第四次拍賣開始前宣稱要對 Bifrost 進行激烈的競爭。Basilisk 的 crowdloan 的確獲得了關注,並很快趕上 Bifrost。垂直虛線表示蠟燭階段的開始。

Polkadot官方發布Kusama首輪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總覽報告

雖然 Basilisk 在蠟燭階段開始的區塊出價最高,但 Bifrost 最終在蠟燭階段中的 96.6% 的區塊中都是出價最高的,這意味着 Bifrost 有 96.6% 的獲勝概率。最終,我們並沒有看到什麼大驚喜,Bifrost 成功獲得了第五次拍賣

蠟燭拍賣機制激勵儘早出價

蠟燭拍賣由兩個不同的階段組成,即開始階段和蠟燭階段。後者進一步劃分為終止塊之前和之後的時期。這種機制可能會導致拍賣結束時出價最高的人不一定會贏得拍賣,因為如果競標者落入終止區塊后的範圍內,則其競標將被丟棄。

但總的來說,拍賣機制是激勵每個競標者儘早出價。以第一次拍賣的數據為代表,我們不難看出大部分貢獻是在蠟燭階段前做出的。所以,蠟燭機製成功地激勵了早期出價。

總結一下

Kusama 網絡的插槽拍賣是整個 Polkadot 生態系統和整個區塊鏈行業的激動人心的時刻。隨着平行鏈的出現,我們朝着可擴展、去中心化和可互操作的未來邁出了一大步。前五個上線的項目是 Karura、Moonriver、Shiden、Khala 和 Bifrost。這些項目將通過為 DeFi、流動性解決方案、智能合約(原生和 EVM 兼容)、隱私雲計算等提供基礎設施,為 Kusama 生態系統添加強大的功能。

1. 蠟燭拍賣機制的兩個特性

通過拍賣總體的結果,基金會發現 Kusama/Polkadot 的蠟燭拍賣機制有兩個特性,首先是它保證了效率,也就是它決定了出價最高的競標者可以贏得拍賣,並且是一個公平的過程;第二個就是在插槽拍賣的過程中並不會創造所謂的“收入”,因為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過程,並沒有所謂的獲利實體存在!

2. 贏得拍賣比競標出價最小化更重要

另一個觀察結果是,特別是對於第一個贏得插槽的 Karura,綁定了過多的代幣。理論來說,這可能會被認為不是最優的。但我們必須考慮到一個客觀因素,就是目前競拍的所有團隊的首要目標都是啟動上線

所以在當前階段,贏得拍賣會比競標出價最小化更重要。並且這樣做也有一些好處,首先你可以將代幣分發給儘可能多的支持者;第二更多的支持也說明該項目對生態系統的價值更高!

3. 多個競拍者可以共享租賃期

蠟燭拍賣還可以進行租賃期合用,也就是多個競拍者共享一段租賃期。雖然我們還沒有看到這種情況的發生,但這是因為目前參加競拍的團隊都希望競拍全部的租期時段!所以可以預料的是,在這個階段的拍賣,任何低於完整租期的出價都註定要失敗。而且在前期的調研中,有 80% 的參與者表示會競拍完整的租期!

4. 投票可能失敗的 crowdloan 是一個經濟上代價高昂的決定

除了第 5 次拍賣之外,其他四次拍賣在每個蠟燭階段開始前都已經有一個非常領先的 crowdloan。由於代幣至少會在整個競選期間被鎖定,所以對很可能失敗的 crowdloan 進行投票是一個經濟上代價高昂的決定。用戶不僅需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團隊,還需要評估哪支團隊有可能獲勝。尤其是在競選後期,有些團隊越來越難以趕上領先團隊,所以他們的理性選擇是要麼為其他贏得 crowdloan 的項目做出貢獻,要麼根本不參與。隨着時間的推移,這個理由可能會增加團隊之間的距離。

對未來的預判

可以預想到,在未來,我們會經歷從沒有平行鏈到一些平行鏈需要通過延長租期來維持運營,同時還會有另一些新平行鏈會競拍首次加入。這會帶來一系列的動態事件,從而會影響兩個主要方面,即貢獻的機制和如何在拍賣中使用出價策略。

貢獻機制

在與一些平行鏈團隊交談后,我們發現 crowdloan 的拍賣形式仍然是他們未來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些創新性的團隊已經在尋找更加合適的替代貢獻機制。一個可能的方向是利用鏈的互操作性的 crowdloan 模塊的變體。例如,用戶可以將他們的平行鏈原生代幣存入智能合約,該智能合約通過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 平行鏈將它們自動交換為中繼鏈代幣(即 KSM 或 DOT)。然後智能合約可以自動使用這些代幣在拍賣中出價。除了平行鏈的原生代幣,隨着即將到來的以太坊和比特幣的橋,智能合約甚至有可能使用 ETH(和 erc20 代幣)和 BTC。

隨着最初的原生供應代幣最終被完全分配,為貢獻者提供平台獎勵將變得越來越困難。與之前描述的智能合約解決方案類似,平行鏈可能會演變成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在其運營期間籌集代幣並將其累積在其鏈上國庫中。最終,為了確保保存,鏈可能會開始以這種方式積累中繼鏈代幣以延長租期。這意味着,鏈本身會越來越自給自足。

拍賣競標出價策略

如前所述,上線階段是網絡中的一種獨特情況,最小化競標出價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我們看到大部分團隊的重點是儘可能多的綁定代幣,而不是使用最優的競價。然而,一旦網絡達到擴展階段,一些平行鏈就需要延長租期,並且還要跟那些首次加入競拍的新項目競爭。在這種情況下,靈活的投標,即項目最小化出價競標,是有效維持平行鏈的重要因素。

最後總結,通過插槽拍賣,團隊有機會從 Kusama 和 Polkadot 的基礎設施中受益,並開始實現他們的願景。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有助於激勵項目持續努力,因為團隊希望證明他們在生態系統中佔有重要地位。

平行鏈插槽的稀缺性確保了未來的良性競爭,並有助於找到和篩選出最合適的項目。這種新穎的貢獻機制可以提高生態系統的整體質量,為用戶提供一個可以輕鬆支持新項目的健康環境

在本文發布時,波卡官方也正式公布了 Kusama 第二輪插槽拍賣從 2021 年 9月 1 日開始!一起期待更多的平行鏈加入 Kusama 網絡!

  • 歡迎學習 Substrate: 
    https://substrate.dev/
  • 關注 Substrate 進展:
    https://github.com/paritytech/substrate
  • 關注 Polkadot 進展:
    https://github.com/paritytech/polkadot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23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0 10:58
下一篇 2021-08-20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