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作者 | 布勞克琴

編輯 | 門人    運營 | 小石頭

原標題:《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呢?》

8 月 5 日 20 點 34 分,以太坊網絡區塊高度達到 12,965,000,倫敦升級正式啟動!這是一次備受以太坊社區矚目的升級,隨着升級的順利完成以及網絡銷毀的 ETH 數量不斷飆升,以太坊社區歡聲雀躍,V 神以及一些核心社區成員在 Youtube 直播間中也笑逐顏開,觀看直播的粉絲都自覺亢奮地將「ETH TO THE MOON」打在了公屏上。

EIP1559 部署已順利過去一周,現在或許是我們回顧這階段,以太坊生態的各種數據基本面變化的好時機。

EIP1559 部署后的數據洞察

1. 總銷毀量 & 價值

截止 8 月 12 日 20 點 34 分,EIP1559 剛好部署一周整,在這一周里,以太坊網絡共銷毀約 32,000 ETH,價值約 1 億美元。

一周時間,銷毀了如此驚人的數量/價值,也使得不少人看多 ETH。

不過需要知道的是,EIP1559 部署后,為了讓以太坊區塊容量保持 15M Gas,礦工需要把 Gas Limit 上調至 30M。由於升級完成後,依舊有部分礦工沒及時調整該參數,所以會導致當時的 Gas 價格稍微偏高,銷毀速度也會有所偏快,據了解,當時倫敦升級完成不到 6 個小時內,網絡已經銷毀近 2000 ETH。

2. 歷史走勢:ETH 銷毀量、平均 Gas 價格、ETH 增發率

接下來,我們綜合來看看,EIP1559 部署完成後的這一周里,以太坊網絡的 「ETH 銷毀走勢」、「平均 Gas 價格走勢」以及「 ETH 的增發率走勢」。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ETH 銷毀走勢 | 來源:Dune Analytics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平均 Gas 價格走勢 | 來源:Dune Analytics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網絡 ETH 的增發率走勢 | 來源:Dune Analytics

綜合上圖,我們可以了解到,在這一周內,大體上:

• 網絡基礎費用(Base Fee)在 30~60 Gwei 區間震蕩;平均 Gas 費用在 35~70 Gwei 區間震蕩;結合可知,網絡交易小費(Tip)在 5~10 Gwei 區間震蕩。

• ETH 的平均銷毀速度差不多為 150 ETH 每小時,即一天約為 3600 ETH。根據平均基礎費用推導銷毀數量的公式(x Gwei ⇒ x*100 ETH/天),即平均基礎費用約為 36 Gwei。

以太坊核心開發者、EIP-1559 聯合作者 Eric Conner 此前表示,EIP-1559 將以太坊的年通貨膨脹率從 4.2% 降低到 2.6%。值得一提的是,從 ETH 的增發走勢圖中,我們可以知道,在此前有三個瞬間,ETH 進入了通縮狀態。

當然,主要原因還是由於網絡 Gas 價格的暴漲導致部分區塊的區塊獎勵小於區塊中銷毀的基礎手續費,而這種瞬時的 Gas 價格其實主要都是由於瘋狂的 NFT 搶購導致的。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以 ETH 的增發率走勢圖中的第一個峰值為例,當時大概是 8 月 6 日凌晨 1 點左右,即 EIP1559 部署后 4 個小時內,以太坊網絡的基礎費用飆升至 207 Gwei,以傳統手續費模式看來,Gas Price 飆升至 400 Gwei,而背後的始作俑者是由於 NFT 項目 COVIDPunks 的瘋狂搶先鑄造所推動的,而在單單一個小時內,COVIDPunks 項目所消耗的 Gas 費用已經排到以太坊網絡的第一名,共花費了近 663 ETH。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COVIDPunks 手續費消耗排名第一 | 來源:etherscan.io

3. EIP1559 后,我們能期待的以太坊經濟數據

講到 ETH 的通脹發行,這裡不得不提及一下 8 月 8 日以太坊2.0研究員 Justin Ðrake 對 「 EIP1559 上線后以太坊的相關經濟預測」:

Justin Ðrake 預測了 PoS 合併的三種可能時間點:樂觀估計為 2022 年 2 月 1 日、可能性最高為 2022 年 3 月 1 日,保守估計為 2022 年 4 月 1 日。

另外,結合 EIP1559 的手續費銷毀以及 PoS 合併后的相關經濟參數,Justin Ðrake 預測,理想狀態下,未來 ETH 的供應上限可能為 1.2 億,並且在 EIP1559 的銷毀作用下,ETH 有望實現通縮,在 11 年內總供應縮減到 1 億。並且在 PoS 發行以及手續費收入的綜合下,參與 ETH2.0 質押的年化收益率區間有望為 8.4~19.8%。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Justin Ðrake 對 EIP1559 上線后以太坊的相關經濟預測

4. EIP1559 交易佔比:交易不一定都是 EIP1559 手續費模式?

首先,我們要知道,完成倫敦升級后,以太坊主網仍然是向後兼容舊的交易格式的,舊的交易格式中的 Gas 價格會自動轉化為「基礎費用+小費」格式,Gas 價格支付完基礎費用剩餘的都將作為小費支付給礦工。(不管是不是需要這麼多小費,所以舊模式所付的費用可能會偏高。)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通過上圖我們可以知道,其實「 EIP1559 交易佔比」這個指標的波動很大,但總體上,「 EIP1559 交易佔比」集中在 5~20% 區間,特別是早期,佔比基本上低於 5%,越往後佔比總體才逐漸上升。

這個也不難理解,由於手續費向後兼容,部分錢包廠商尚未上線更新 EIP1559 手續費模式,隨着後續更新的跟進,交易佔比自然會逐漸提升。

EIP1559 社區觀點

對於這次 EIP1559 的部署,有喜聞樂見者,也有反對者。反對者中除了礦工這種直接利益相關者外,也有從經濟理論出發的以太坊社區成員(這裡以以太坊愛好者主理人阿劍老師為代表)。

支持者的核心相關觀點基本如下(基本上也就是 EIP1559 的好處):

優化用戶體驗:實現以太坊網絡交易手續費的穩定性以及可預測性。

基礎手續費的設計能夠解決「經濟抽象」問題:以前交易手續費為零或者手續費不是以ETH代幣的形式,礦工也可以進行打包(會以其他形式賄賂補償礦工);但是現在的 EIP1559 手續費模式,交易必須包含基礎手續費。

完善 ETH 代幣經濟模型:以前 ETH 只是作為效用代幣,在以太坊生態中充當手續費的作用,即使由於其基礎貨幣的地位,也能間接捕獲一些貨幣溢價,但無法直接捕獲以太坊生態發展的價值;但是現在銷毀基礎手續費的設計就能完善這一缺陷,生態越繁榮將銷毀越多 ETH 手續費,形成良性循環,完成 ETH 代幣的價值捕獲。

• 總而言之,就是銷毀 ETH 能夠減少流通量,利好 ETH 持有者,所以社區基本上都十分支持。

而反對者的核心相關觀點基本如下:

• 剝奪礦工獲得基礎費用的本質是一種強制稅收,不符合基本的經濟學原理,是一種長期的隱患。

• EIP-1559 實際上並不能實現其願景目標,反而會給系統引入不必要的屬性。

存在正反兩種觀點其實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這樣可以避免我們過於盲目。當然,對於 EIP1559,社區大部分人都是支持的,特別是現在 EIP1559 已經部署,那麼我們至少得了解反對者的論點論據,在實踐中觀察提醒,畢竟這一切也都是實驗,沒人敢保證 100% 成功。

近期以太坊生態洞察

1. NFT + GameFi 主導網絡

隨着以 Axie Infinity 為代表的 NFT 鏈游的火爆,NFT 交易市場再次活躍,數據基本面再創歷史新高,在 NFT + GameFi 熱潮的推動下,以太坊生態擺脫了之前的“熊市氛圍”。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在幣價方面,截止筆者撰稿時,ETH 從前期低點 $1700 一路上漲至 $3200 附近,漲幅接近一倍。在每日約 3600 ETH 銷毀的興奮劑助推下,市場對後市行情再次樂觀。

由於現在 NFT 交易市場 OpenSea 基本是 NFT 交易的主戰場(7 月份市場份額佔有率高達 96.3% ),所以對於 NFT 市場的火爆,我們可以從 OpenSea 近期的數據基本面中窺得一二。

在 7 月份, OpenSea 的月交易量超過 3 億美元,月 NFT 出售數量超過 45 萬,月手續費收入超過 2 千萬美元,這三項數據指標都是過去單月平均數據結果的兩倍以上。

在 8 月份,截止 8 月 11 日,OpenSea 的成交量已經超過 7 月份的總成交量的兩倍,在這 11 天里,OpenSea 的活躍用戶已經遠超 7 月份的總活躍用戶,超過 8 萬活躍用戶。目前 OpenSea 交易市場的總交易用戶量已突破 20 萬。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OpenSea 月成交量 | 來源:Dune Analytics

在 EIP1559 部署后,以太坊網絡中的 ETH 銷毀貢獻排行榜中,OpeaSea 基本也穩排第一。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2. 期權看漲 & 交易情緒升溫

在倫敦升級前夕,ETH 未平倉期權持有量以及交易量明顯上升,另外絕大多數 ETH 期權交易為看漲期權,而且這種看漲情緒不是 EIP1559 推動的短期投機看漲。

根據 Deribit 數據,8 月 6 日,到期日為次年 3 月 25 日的以太坊看漲期權成交量飆升,達 27,870 張,名義價值為$77,702,396.1。其中數量最多的到期日為次年 3 月 25 日的看漲期權行權價為 $50000 和 $40000,分別成交了 12,764 張和 12,509 張。

根據 Alternative 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市場也逐步走出了恐慌情緒區間,當前已經處於貪婪情緒區間。

EIP1559 部署一周,32000 ETH 被銷毀,還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

市場貪婪恐慌情緒走勢 | 來源:alternative.me

3. EIP1559,助攻以太坊超越比特幣?

今年 ETH 各方面的優越表現,更是強化了「以太坊超越比特幣」的敘事。

當前比特幣的年通脹率約為 1.8%,而以太坊當前的通脹率已降低至 2.6% 左右,未來 PoS 實施后,更有可能實現供應上限,甚至通縮。而且在以太坊如此強勢的生態加成下,以太坊超越比特幣在一些人看來似乎不再是天方夜譚。

不過,截至撰稿時, ETH-BTC 的匯率在 0.07 上下浮動,若以太坊市值想要超越比特幣,匯率至少得上漲 129%,漲至 0.16045。

結語

EIP1559 已經部署,在 ETH 持續銷毀以及以太坊生態繁榮的情況下,熬至過渡到 PoS 合併,以太坊超越比特幣的故事真的會成真嗎?

本文為DC News(ID:shenliancaijing)原創,旨在傳遞行業信息,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19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3 19:49
下一篇 2021-08-13 2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