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一文讀懂加密貨幣詐騙常見的八種類型

如今,加密貨幣已經成為投資領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投資者通過各類加密貨幣交易所購買比特幣、以太坊等數字加密貨幣,希望未來能夠出售獲利,資產升值。

加密貨幣是一種價格波動巨大的投資,現在大多數人對其定義還是一項高風險、高投機性的投資,因此,在加密貨幣投資領域你有可能非常快的賺到或虧掉很多錢。

在這場利益交割的遊戲之中,毛球科技融資部風險觀察人員認為,還存在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風險:加密貨幣詐騙。

隨着加密貨幣越來越受投資者的青睞歡迎,加密貨幣詐騙也如雨後春筍。例如,黑客使用各種工具侵入到你的加密賬戶,盜取加密貨幣,更有甚者可以從入侵你的賬戶創建完全假的硬幣。

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調查數據,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期間,美國人因加密貨幣投資騙局損失了超過8000萬美元。

加密貨幣詐騙的類型

加密貨幣因為誘人的利益,但又缺少監管,在法律上還有沒明確的保護加密貨幣財產安全的法律文件,因此加密貨幣領域現在是低成本騙局的沃土之一。

之所以出現上面的情況,根本原因還是大多數投資者並不真正了解什麼加密貨幣以及它是如何運作的,以至於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飆升或各類投資名人一句話,就導致投資者爭相湧入。

人們對加密貨幣投資非常感興趣,但是對其運作方式卻知之甚少,所以對於詐騙罪的說辭,投資者聽起來非常有吸引力,覺得可信。以至於投資者都分不清詐騙者所說的什麼是現實的,什麼是不現實的。毛球科技認為,正是因為這些原因結合在一起,加密貨幣對於詐騙者來說是一個詐騙的完美組合。

那麼有哪些不同形式的加密貨幣詐騙可以誘導潛在投資者呢?毛球科技整理了FTC和企業家雜誌上的一些常見的詐騙類型:

1. 黑客詐騙

從理論上來說,加密貨幣投資應該是一項完全安全的投資,畢竟它的市值規模也達到了萬億美元級別。

在區塊鏈上,所有交易都必須通過區塊鏈,區塊鏈將交易路由到多台計算機,並根據每台計算機上的數據庫進行檢查,要入侵系統,黑客就需要闖入鏈中的大多數計算機。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黑客要攻擊比特幣區塊鏈,基本上是不可能,代價太大。但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黑客想要獲利,除了攻擊區塊鏈本身以外,還可以採取攻擊加密市場的其他部分,比如交易所、礦業公司和數字錢包,畢竟攻擊這些的成本要低於攻擊區塊鏈本身。

同時,現在由於加密賬戶不受FDIC等保險的保護,一旦硬幣被攻擊盜取,根本就無法找回。

迄今為止,最著名的加密黑客攻擊事件包括:

  • 2014年,位於東京的一家名叫Gox hack的交易所被黑客洗劫了4.6億美元的現金和比特幣。
  • 2016年DAO黑客事件,其中一家通過以太坊區塊鏈運營的風險投資公司損失了360萬枚以太幣,價值約7000萬美元。
  • 2016年Bitfinex黑客事件,其中一家香港交易所損失了價值超過6000萬美元的比特幣。
  • 2017年NiceHash黑客事件,黑客入侵了一家斯洛文尼亞比特幣礦業公司的支付系統並竊取了6400萬美元。
  • 2018年Coincheck黑客事件,黑客從東京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竊取了近5億美元的數字代幣。

作為一名普通投資者要免受此類攻擊,毛球科技認為,投資者基本上是無能為力。

對於投資者要避免這樣的風險,可能採取最有效的防禦措施: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面。不要把所有資產都放在一個交易所或賬戶裡面,因為黑客有可能一夜之間將全部資產盜走。

2. 虛假的加密貨幣投資

在加密貨幣投資騙局中,詐騙者通過建立虛假網站來投資或者挖掘加密貨幣,並且這些詐騙者會通過多種方法將受害者誘騙至這些網站。

比如,詐騙者在網上冒充投資者分享加密投資經驗;冒充“投資經理”發送投資相關的信件,引誘受害者增加加密投資金額。更有甚者,一些詐騙者通過約會網站通過與受害者建立私密關係,將加密騙局與在線浪漫結合起來。

無論什麼樣的騙局,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投資網站承諾提供巨額的回報,並會在網站上使用虛假的推薦信使它們看起來合法和權威。

而且有的時候,詐騙者會提供多個投資層次,向受害者展示更大的投資意味着更大的回報,讓受害者相信他們找到了一種好的投資方式,誘導他們投入真金白銀。

在某些情況下,這些網站會吸引投資者多年,他們定期發送虛假投資報告,向受害者展示他們的“投資”是如何增長的。

但是當受害者第一次試圖提取這些資金時,他們發現錢不在了或者無法提取。更糟糕的是,有些網站會提示受害者支付“提款費”才能提款,但是當他們支付后,卻發現還是無法提現,而且還被詐騙多餘的費用。

基於加密投資騙局有多種變體。比如,一些騙子不是建立虛假網站,而是模仿建立真實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網站。

3. 贈品詐騙

還有一個比較常見的詐騙形式是贈品騙局。詐騙者冒充名人或知名的加密貨幣投資者,以幫助小投資者為借口進行詐騙。比如,詐騙者誘導受害者將加密貨幣發送給他們,聲稱他們會再增加一些加密貨幣以幫助投資者增加投資收入。

根據美國FTC報告稱,在過去6個月時間裡面,冒充埃隆·馬斯克的詐騙者從加密貨幣投資者中詐騙了超過200萬美元。

4. 虛假工作機會

有一些詐騙者不會說服你投資加密貨幣,而是聲稱為受害者提供工作機會。

詐騙者在招聘網站發布虛假的招聘信息,發布的職位宣稱招募投資者、在線銷售、尋找挖掘加密貨幣的人活着幫助將現金轉換為比特幣等。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各不相同。比如,有的會向求職者收取申請工作的費用,然後竊取你的個人錢財,有時還會竊取你的個人信息。還有一種退票騙局,詐騙者聲稱可以將受害者的現金轉換為加密貨幣,卻在訂單提交后說交易轉換失敗,要退款給受害者,以此來套取受害者的賬號密碼等。

5. ICO詐騙

首次代幣發行(ICO)是推出加密貨幣的一種新的方式,旨在從投資者手中籌集資金。看起來這個是進入加密貨幣底層的機會,相比於其他投資者有先機,其實不然也。

投資ICO總是有風險的,因為你無法預測新代幣在未來的表現,有些ICO不僅有風險,而且完全是騙人的。

基於ICO的騙局大致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完全偽造代幣。犯罪分子創造一個看起來像新的加密貨幣的山寨幣,並大張旗鼓地推出和宣傳,然而,他們只是將投資者的資金收入囊中。

這種ICO騙局最臭名昭著的當時OneCoin。根據BBC報道,這個項目通過多級營銷銷售模式出售虛擬貨幣,從全球投資者那裡騙取了超過40億歐元(接近50億美元)的巨額資金。

而在最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關閉了名為PlexCoin價值1500萬美元的ICO項目,並稱其為“成熟的網絡騙局”。

第二種ICO騙局是詐騙者具有實際ICO的加密貨幣。

這樣的詐騙者建立一個虛假的網站或社交媒體賬戶,並使用網絡釣魚電子郵件以虛假的“預售”報價來吸引投資者,聲稱這是一個早期參與新加密貨幣的機會,但是實際上投資者是將錢直接發給了騙子。

對於這樣的詐騙不僅限於一般的投資者。根據Coindesk報道,2017年,詐騙者對需求購買社交信息公司Kik推出的新數字代幣的投資者採取了同樣的釣魚詐騙方式,在短短40分鐘時間裡面,詐騙者騙取了超過2000萬美元的以太幣。

毛球科技投資風險部人員認為,投資者要避免這些詐騙的最佳方法是在投資仔細研究ICO項目。在CoinDesk等網站查看相關信息,確認其是否真實合規,並要警惕電子郵件和社交媒體帖子。

為了更好的應對ICO詐騙,避免投資者上當受騙,每個國家採取了不同策略,在美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供了一些關於在考察ICO項目時考慮哪些問題,並且有自己的模擬ICO網站HoweyCoins,用來教育投資者有關ICO詐騙的信息;在我國,則採取關閉ICO平台等政策性措施,避免投資者上當受騙。

6. 假加密錢包

因為加密貨幣不能保存在普通銀行賬戶中,存儲它們唯一的方法就是加密貨幣錢包。

加密貨幣錢包可以是設備、軟件或者加密交易所提供的錢包服務,它們存儲訪問加密投資所需要的數字密鑰,並且為加密交易提供數字簽名。

雖然上面的這些錢包使用起來比較簡單,但因為是線上聯網錢包,存在的一個重大風險就是黑客攻擊,當然一般來說黑客不會去攻擊這些加密錢包,主要是太麻煩。

因此,許多詐騙者(而不是黑客)在網上或移動應用商店發布假的加密錢包,詐騙者持有這些假錢包的主密鑰,他們可以操控處理存儲在其中的任何數據和內容。

比如在2017年的Bitcoin錢包黃金騙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時一位黑客說服了比特幣黃金的創建者推廣使用他們的網站和錢包,該網站的創建者隨後竊取了超過300萬美元的比特幣和20萬美元的其他貨幣。

如果要避免此類詐騙方式,比較好的一種方式是使用具有良好記錄的知名加密錢包服務。

但是最安全的還是未連接到網絡的“冷錢包”,當你需要交易的時候,才將加密貨幣轉移到聯網的“熱錢包”。

7. SIM卡詐騙

黑客進入投資者加密貨幣錢包的另一種方式是通過投資者的手機劫持,這種騙局又叫做SIM卡竊取、SIM卡交換、SIM卡劫持和手機移植。

SIM卡詐騙的工作原理如下:首先,黑客將投資者的手機號碼轉移到新手機上,完成此操作后,他們可以使用該手機冒充投資者並重置加密錢包的密碼;然後,使用這個新密碼訪問錢包,轉走賬戶裡面的加密貨幣。

而由於加密貨幣的交易無法撤銷,所以如果財產被騙,則無法找回。

例如,前科技CEO Cody Brown,黑客曾在使用他的手機賬號進入他的Coinbase賬戶,15分鐘內他損失了8000美元的比特幣。

而如果要防止SIM卡被盜,一種方法就是給手機賬戶設置唯一的PIN碼和安全回答問題。

但是,所謂內鬼難防,黑客可以通過賄賂運營商的員工向他們提供客戶的PIN碼來解決這個問題。據美國VICE的說法,詐騙者只需要花費80到100美元就可以從客戶支持人員和商店員工那裡獲得這些信息。

避免SIM卡詐騙的最佳方法是根本不要將你的手機號碼連接到你的加密錢包,使用身份驗證應用程序(例如Authy或Google Authenticator ),而不是依靠短信發送的驗證碼來驗證你的賬戶。

當然,如果你在設置賬戶時提示必須提供電話號碼,則使用固定電話或免費的語音號碼比較可靠。

8. 惡意軟件

黑客入侵投資者賬戶的最後一種方法是在你的計算機上安裝惡意軟件。

惡意軟件有各種形式,比如電腦病毒、間諜軟件、勒索軟件等。許多類型的惡意軟件專門是為竊取加密貨幣而開發設計,這些程序可以捕獲投資者的加密賬戶的登錄憑據,竊取整個加密錢包,或者在投資者進行交易時進入該賬戶。

最新的加密竊取惡意軟件應用程序之一是WeSteal。根據Palo Alto Networks的說法,這款惡意軟件的工作原理是在你的剪貼板中搜索與比特幣或以太坊錢包的標識符相匹配的模式,然後用它提供的新代碼替換這些錢包ID。每當你進行交易時,錢都會轉移到這個新的假錢包。

應對這類詐騙的方式就是保護計算機安全,免受惡意軟件侵害,例如使用防病毒程序和防火牆來屏蔽傳入和傳出的數據。也可以使用強密碼或密碼管理來保護登錄憑據,例如1password軟件。

除了以上方法來應對之外,還可以使用虛擬專用網絡來隱藏你的真實Internet連接。

如果你想要絕對的安全,則可以保留一台單獨的專用計算機,這個計算機除了登錄你的加密賬戶以外,其他什麼都不做。

如何識別加密貨幣詐騙

並非所有的詐騙者都採取上面的詐騙方式,有些詐騙者還使用冒充政府機構或工作人員的老套詐騙方式來詐騙。

比如冒充國稅局或社會保障局等機構的工作人員,給你打電話或發郵件讓你相信自己欠政府的錢。根據美國SEC表示,許多人錢存入比特幣ATM機,兌換成比特幣,用來支付自稱為社會保障局的冒名詐騙者。

其他情況下,詐騙者依靠簡單的老式詐騙方式,比如聲稱擁有有關你的泄露信息、照片或視頻,並威脅你要公開它們,除非你使用加密貨幣支付詐騙金。

這些詐騙的唯一新鮮之處就是在於詐騙者要求受害人以加密貨幣付款,通常要求是以比特幣付款,因為這款付款方式無法追蹤且無法撤銷。

毛球科技投資風險部人員認為,以此為要求本身就是一個危險信號。任何堅持使用比特幣或任何其他加密貨幣付款的人,無論處於什麼目的,幾乎肯定是騙子。

加密貨幣詐騙的其預警信號則類似於其他類型的金融騙局,毛球科技整理如下:

  • 巨額的投資回報承諾:任何投資都沒有肯定以及確定的保證回報,尤其是各類投資,對於投資而言,高回報只會伴隨高風險。
  • 提供免費資產:任何時候有人白白給你錢,無論是現金還是加密貨幣,或者其他的,幾乎可以保證是騙局。
  • 缺乏細節:加密貨幣投資騙局經常掩蓋投資運作方式的細節,相比之下,合法的投資顧問通常渴望向投資者解釋他們如何為投資者賺錢的過程和細節。

寫在結尾

如果你在加密投資過程中發現了這些情況,那麼就應該提高警覺性。不要盲目地進行轉賬、付款等操作,至少應該是上網搜索相關的項目信息與資料。

隨着加密投資在投資人群中的興趣慢慢增大,加密貨幣詐騙也會隨之增加,除了以上羅列的詐騙之外,可能還會有新的形式出現,比如稅務詐騙、公共事業詐騙等等。

要保護自己免受詐騙,毛球科技風險投資部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警惕。

首先了解儘可能多的現有詐騙類型,然後再投資加密貨幣時,不要盲目進行,採取多方了解、上網查詢等預防措施。

同時,毛球科技也認為,對於任何類型的投資,重要的是在投入資金之前,要研究公司、產品和做投資顧問,這些步驟對於加密投資都具有雙重重要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35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2 15:01
下一篇 2021-08-12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