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在不停燃燒,一邊總質押數持續增長,以太坊後市可期?

一邊在不停燃燒,一邊總質押數持續增長,以太坊後市可期?

原標題:《以太坊持續銷毀提高後市預期》

以太坊倫敦升級過後,EIP-1559開始奏效。該提案設立了「基礎費用+小費」的費用模式,每筆交易用戶需要支付固定基礎費,如需加快交易確認可向礦工支付小費,小費歸礦工所有,基礎費將全部銷毀。

新的費用模型實施的4天里,以太坊的Gas費並未顯著降低,但ETH持續銷毀為市場帶來了上漲表現。

根據歐科雲鏈的數據,截至8月9日下午3點,ETH燃燒總量達到16440.67個。按照當前的速度,以太坊預計每年可銷毀162萬ETH,其年通脹率將會由4.4%降低至2.9%。

ETH因持續銷毀帶來的產量下降,被業內與比特幣產量減半相提並論。從市場走勢來看,ETH在倫敦升級過後先跌后漲,最高達到3190美元,較7月份1720美元的低點,強勢反彈85.46%。這一價格表現體現了市場的樂觀預期。

同時,ETH 2.0的質押量於8月8日達到658.79萬ETH,這部分資產「鎖倉」進一步減少了市場的流通量。萊比特礦池創始人江卓爾認為,ETH已經成為「儲值資產+通縮資產+生息資產+生產資料」四位一體的超級資產,在他看來,ETH市值超越BTC只是時間問題。

EIP-1559激活 平均每區塊銷毀0.67 ETH

8月5日,以太坊倫敦升級正式完成,備受矚目的EIP-1559提案也開始在以太坊主網上發揮效用。

EIP-1559改變了以太坊的費用模式。在倫敦升級前的版本中,用戶為了讓礦工及時打包自己的交易,需要加價支付礦工費,出價越高,被優先打包的概率越大,在一定程度上會造成Gas fee無限增長。而EIP-1559設立了「基礎費用+小費」的費用模式,每筆交易用戶需要支付固定基礎費,如需加快交易確認可向礦工支付小費,小費歸礦工所有,基礎費將全部銷毀。

這一提案的重要初衷是減少交易費用的波動性,讓網絡手續費降低到一定水平。不過目前來看,以太坊的操作手續費仍然不低,在Uniswap進行一筆交易約需繳納14.5美元的Gas費,與倫敦升級前相當。

儘管沒能大幅降低網絡手續費,但EIP-1559仍被視為以太坊發展史上最重要的提案之一,原因無他,手續費中的基礎費用全部銷毀,意味着後續每個區塊都會銷毀一定量的ETH,這將大大降低非限量發行的ETH的通脹水平。

根據歐科雲鏈的數據,截至8月9日下午3點,ETH燃燒總量達到16440.67枚,而此時的區塊高度為12989474,距離倫敦升級生效的12965000區塊,新增了24474個區塊。按此計算,近幾日礦工每打包1個區塊,就有約0.67 ETH被銷毀,摺合約1950美元。

一邊在不停燃燒,一邊總質押數持續增長,以太坊後市可期?

ETH銷毀量持續增加

當前,燃燒ETH最多的應用前三位分別為OpenSea、Uniswap V2以及Axie Infinity,這是因為它們的活躍度更高。除了Uniswap之外,其他兩個都是NFT項目,從這也可看出,NFT正在成為以太坊網絡中的熱門賽道。

以太坊源源不斷地被銷毀,與比特幣產量減半類似,ETH的通脹速度將顯著降低,換句話說,非限量發行的ETH開始具備通縮效應。

現階段,以太坊每年約增發484萬ETH,通脹率約為4.4%。按照當前以太坊的燃燒速度,預計每年可銷毀162萬ETH,其年通脹率將會降低至2.9%。這將顯著改變ETH的市場供需結構。

ETH先跌后漲 市場預期樂觀

在通脹水平明顯降低后,ETH的市場表現成了投資者格外關注的焦點。實際上,在8月5日倫敦升級后的1小時內,ETH曾一度快速下跌至最低2526美元,外界普遍將其視為利好落地后的市場拋售。

但反轉很快出現,8月5日當晚9點開始,ETH開始銷毀的消息廣傳各個區塊鏈社區,ETH隨即迅速拉升,僅兩個小時,ETH便漲至2820美元,較低點上漲11.6%。此後幾天,ETH繼續上行,最高達到3190美元,較7月份1720美元的低點,強勢反彈85.46%。

ETH短期內先跌后漲的走勢,與2020年5月比特幣減半后的走勢相似,在產量減半后,比特幣在9000美元上下震蕩近兩個月,而後便一路上漲,直至達到64800美元的歷史最高點。

顯然,ETH的銷毀效應一定程度提振了投資者的信心。而根據歐科雲鏈的數據,截至8月8日,ETH 2.0存款合約總質押數達到658.79萬枚,這一數據長期以來一直在持續增長,如果再算上這部分「鎖倉」的ETH,那麼在ETH 2.0正式落地前,ETH的市場流通量將不斷減少。

一邊在不停燃燒,一邊總質押數持續增長,以太坊後市可期?

ETH2.0總質押數持續增長

因此,儘管短期內以太坊礦工的收入會因手續費費用結構的改變有所下降,但通縮效應可能會使得ETH的價格增值,長遠來看,礦工收入不一定會受影響。

在萊比特礦池創始人江卓爾看來,EIP-1559和以太坊擴容帶來的區塊交易數增加,帶來的通縮讓ETH補上了超過BTC的最後一塊拼圖。ETH不再只是無限燃料,而是不斷通縮的「黃金」,從此成為「儲值資產+通縮資產+生息資產+生產資料」四位一體的超級資產。他預測,ETH市值將超過BTC,「不是在這輪牛市,就是在下一輪牛市」。

從ETH/BTC的匯率來看,自2020年年初開始,ETH大部分時間的表現都好於BTC。按BTC本位計算,ETH的價格從當時的0.01695BTC漲至當前的0.06728BTC,漲幅達到297%。這意味着,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ETH的漲幅是BTC的近4倍。

這段時間,正是DeFi最蓬勃發展的階段,鏈上應用全面崛起,以太坊也充分展現了區塊鏈底層網絡的價值。可以預見,隨着未來以太坊性能不斷提升,鏈上生態將繼續壯大,這個久經考驗的公鏈「老炮兒」仍有潛力釋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241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0 17:24
下一篇 2021-08-10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