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周報 | 全球加密貨幣用戶數已超2.21億,前兩個月增長近8000萬

區塊鏈周報 | 全球加密貨幣用戶數已超2.21億,前兩個月增長近8000萬

本報告旨在信息傳遞,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1、國內動態

  • 雲南省謀划建設區塊鏈、邊緣計算等大算力中心
  • 北京市海淀區:下半年將支持區塊鏈算力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設
  • 央行: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
  • 深圳開出首張區塊鏈《代理出口貨物證明》,區塊鏈技術首次應用於出口稅
  • 騰訊電子簽上線“小借條”功能
  • 萬向區塊鏈攜生態夥伴與新加坡官方機構裕廊集團合作,探索智慧城市方案

2、國際動態

  • 高盛向美SEC申請推出DeFi ETFx
  • Robinhood已正式上市納斯達克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計劃“加強”數字貨幣監控
  • 數據:全球加密貨幣用戶數已超2.21億,前兩個月增長近8000萬
  • 德國將允許機構基金投資加密貨幣,不得超過投資組合20%

3、其他動態

  • 以太坊二層擴容方案StarkEx 3.0主網上線,包含L1 Vaults和SHARP功能
  • 以太坊2.0客戶端Teku發布v21.7.0版本
  • 跨鏈聚合協議O3 Swap已上線Polygon網絡,可進行USDC單幣跨鏈挖礦
  • Synthetix在以太坊二層擴容方案Optimistic Ethereum上正式啟用合成資交易

投融資概況

據01區塊鏈·零壹智庫不完全統計,上周(2021年7月26日-8月1日)與區塊鏈及加密數字貨幣相關的融資事件共25起,其中23起透露具體融資規模,融資總額約為11.01億美元。融資數量較前一周出現大幅增加,融資總額與前一周基本持平。

地區分佈上,上周區塊鏈相關投融資主要分佈於美國(13起),加拿大、克羅地亞、法國、阿根廷、塞爾維亞、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地則均發生1起。

輪次方面,戰略投資、天使/種子輪和A輪三者佔據絕對大頭,分別發生8起、8起、6起。值得關注的是,加密資產借貸公司BlockFi融資額達到5億美元,本輪融資由Third Point和倫敦風險投資公司Hedosophia領投,Coinbase Ventures、Tiger Global 、貝恩資本等參投,這也是上周發生的金額最大的融資事件。

而在場景上,金融應用場景、基礎技術設施&解決方案以及數字資產相關等賽道飽受資本青睞。

從出手機構來看,CME Digital、Coinbase、Tokentus investment AG、Tiger Global 、貝恩資本等為主力。

以下為上周區塊鏈項目/公司融資具體情況:

表1:2021年7月第5周區塊鏈領域融資額Top10

區塊鏈周報 | 全球加密貨幣用戶數已超2.21億,前兩個月增長近8000萬

資料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國內外要聞縱覽

一、國內政策導向

【雲南省謀划建設區塊鏈、邊緣計算等大算力中心】

7月27日消息,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發布《雲南省“十四五”雲上雲行動計劃(徵求意見稿)》《雲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雲南數字化發展進入全國第一梯隊。為實現上述目標,雲南將深入開展全省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打造布局均衡、協同供給、梯次連續的算力基礎設施體系,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領域,積極布局一批數字應用基礎設施,構建健全的數字化發展基礎支撐體系。在信息基礎設施方面,將組織實施一批重大算力基礎設施項目,包括綠色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區塊鏈算力中心、超算中心、邊緣計算中心、國際互聯網數據中心等大算力中心。

【北京市海淀區:下半年將支持區塊鏈算力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設】

7月27日,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21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其中產業生態建設方面成果豐碩,海淀區發布了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長安鏈和全球首款自主可控96核區塊鏈芯片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下半年,海淀區將支持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區塊鏈算力平台等一批研發機構和重大科技平台設施建設。

【央行: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

7月30日,人民銀行召開2021年下半年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上半年人民銀行系統重點八項工作,並明確了下半年重點任務。

其中,在重點領域金融改革方面,上半年持續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完善跨境人民幣業務政策,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外匯重點領域改革開放進一步加快。深化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改革。發布數字人民幣研發進展白皮書,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穩妥推進。

會議要求,2021年下半年繼續深化重點領域金融改革。持續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深化對外貨幣合作,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開展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擴大貿易收支便利化試點,支持更多地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參與試點。推進外債登記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機構境內發行債券管理政策。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

二、國內產業動態

【深圳開出首張區塊鏈《代理出口貨物證明》,區塊鏈技術首次應用於出口退稅】

7月26日消息,深圳地區於7月24日開出了全國第一張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代理出口貨物證明”,這是區塊鏈技術在出口退稅領域的首次應用,標誌着深圳市稅務局圓滿完成了稅務總局證明類業務區塊鏈上鏈的試點任務。

【騰訊電子簽上線“小借條”功能】

7月28日,騰訊電子簽上線“小借條”功能。用戶通過“騰訊電子簽”微信小程序,即可快速開出具備法律效力的借條。同時,騰訊電子簽對借條雙方簽署過程的關鍵電子證據進行區塊鏈存證,將電子證據的哈希值上傳至區塊鏈可信存證服務平台“至信鏈”,其底層技術基於國產開源自主可控的“長安鏈”,可確保合同內容的安全與不可篡改。

【萬向區塊鏈攜生態夥伴與新加坡官方機構裕廊集團合作,探索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7月28日,在新加坡榜鵝數碼園區(Punggol Digital District)開幕儀式上,萬向區塊鏈和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下屬官方機構裕廊集團(JTC)宣布達成合作。萬向區塊鏈將聯合矩陣元、摩聯科技、通聯數據等生態夥伴,調動全球生態資源,發揮技術優勢,在新加坡榜鵝數碼園區內探索基於區塊鏈的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解決方案。

三、國際動態

【高盛向美SEC申請推出DeFi ETF】

7月27日報道,投資銀行巨頭高盛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了一項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的申請,名為“高盛創新DeFi和區塊鏈股票ETF”,該基金將提供去中心化金融(DeFi)和區塊鏈上市公司的敞口。文件指出,該基金將把至少80%的資產投資於推進區塊鏈技術和金融數字化的公司。高盛將選擇的市場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香港、日本、韓國、瑞士、荷蘭、英國和美國。

【Robinhood已正式上市納斯達克】

7月29日,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官方發推稱,加密貨幣和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的團隊已經完成敲鐘儀式,正式上市納斯達克。目前,Robinhood(HOOD)股票交易尚未開啟。此前消息,Robinhood宣布通過IPO發行的5500萬股普通A類股的定價為38美元,股票交易代碼為HOOD。按照此定價計算,公司的估值約為320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計劃“加強”數字貨幣監控】

7月29日,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發布的一篇論文,該組織計劃“加強”對數字貨幣的監控。文章稱,IMF必須增加資源,以尋求“監控、建議和幫助管理這一影響深遠且複雜的數字貨幣轉型”。文章表示,快速的技術創新正在迎來一個公共和私人數字貨幣的新時代。支付將變得更容易、更快、更便宜、更容易獲得,並將迅速跨越國界。這些改進可以促進效率和包容性,為所有人帶來重大利益。然而,只有當IMF能夠“跟上政策挑戰的步伐”時,這種實施才會發生,這需要更深入地研究數字經濟的前景。IMF計劃與“符合其職責”的機構合作,如中央銀行、監管機構和世界銀行,同時擴大自己的數字貨幣研究。IMF還將針對CBDC、穩定幣、加密資產等,將研究這些資產如何代表財務獨立性、如何充當儲備貨幣,以及它們會如何取代當前的支付系統。

【數據:全球加密貨幣用戶數已超2.21億,前兩個月增長近8000萬】

7月29日消息,據Cointelegraph援引Crypto.com報告數據,截至2021年6月,全球加密貨幣用戶數已達到2.21億,其中從6500萬用戶增長到1億用戶花費了九個月的時間,而從1億用戶增加到2億用戶僅花費了四個月的時間。且今年1月和2月開始的用戶數增長更多是由比特幣推動,但5月以來則是得益於山寨幣的採用,使用戶數從4月底的1.43億增加到6月的2.21億,增長近8000萬新用戶,其中大部分新用戶都是對Shiba Token (SHIB) 和Dogecoin(DOGE) 等代幣感興趣。

【德國將允許機構基金投資加密貨幣,不得超過投資組合20%】

7月30日消息,德國將首次允許部分機構級別的基金大規模投資加密貨幣資產。根據下周一(8月2日)將生效的一項法律,有固定投資規則的所謂“特別基金”(Spezialfonds)可以將他們最多20%的資產投資於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資產。這些基金目前管理着約1.8萬億歐元(合2.1萬億美元)資產,這意味着他們最多可以將3600億歐元的資金投向加密貨幣市場。

此外,德國基金行業機構BVI的加密資產專家Tim Kreutzmann表示,大多數基金最初將會保持在遠低於20%的水平,一方面,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對其投資策略有嚴格的監管要求。另一方面,他們未必想要投資加密貨幣。

四、最新加密項目/技術動態

【以太坊二層擴容方案StarkEx 3.0主網上線,包含L1 Vaults和SHARP功能】

7月27日,以太坊二層擴容方案StarkEx發文宣布3.0主網正式上線,包含L1 Vaults和SHARP兩大新功能。通過L1 Vaults,StarkEx用戶可與以太坊地址特別是智能合約地址進行資產交互, L1 Vaults允許通過智能合約將資金存入任何以太坊地址、發布限價單交易並提取資金;SHARP(SHARed Prover)則從數個StarkEx驅動的應用中收集交易,然後將它們打包成一個證明,從而提高了每筆交易的Gas使用率並實現了更快的交易確認速度。

【以太坊2.0客戶端Teku發布v21.7.0版本】

7月28日,以太坊2.0客戶端Teku發推宣布發布v21.7.0版本,主要變更包括增加了將歸檔節點遷移到leveldb的子命令;修復了一個文件句柄的泄漏以及其他修復和改進。

【跨鏈聚合協議O3 Swap已上線Polygon網絡,可進行USDC單幣跨鏈挖礦】

7月28日,跨鏈聚合協議O3 Swap已正式上線以太坊擴容網絡Polygon,支持Polygon網絡上USDC等主流資產與以太坊、BSC網絡自由兌換,用戶也可參與USDC單幣流動性挖礦、 Icing Sugar單幣無損挖礦。

【Synthetix在以太坊二層擴容方案Optimistic Ethereum上正式啟用合成資產交易】

7月30日,合成資產協議Synthetix發文宣布在以太坊二層擴容方案Optimistic Ethereum上正式啟用合成資產交易,最初將支持sUSD、sETH、sBTC和sLINK,由Chainlink提供喂價,未來幾周內也將升級支持更多功能。此外,基於Synthetix的衍生品交易平台Kwenta在Optimistic Ethereum發布L2 Kwenta Alpha,最初將支持sUSD、sETH、sBTC和sLINK。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883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2 20:02
下一篇 2021-08-02 2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