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是元宇宙的一部分 開放設計需要建立在世界規則統一基礎上 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辦,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比原鏈創始人長鋏、Sky9Capital合伙人牛鳳軒、Aavegotchi聯合創始人Coder  Dan、元宇宙資本合伙人陶榮祺以及吳說區塊鏈作者Colin Wu聚在一起,展開大會第一場關於NFT的圓桌《元宇宙“大爆炸”,未來已來》。

牛鳳軒表示,遊戲只是元宇宙里的一個組成部分,區塊鏈技術本身能成為元宇宙最核心底層的數據層、信息層、傳輸層,“中心化的元宇宙項目,遲早有一天要麼往區塊鏈這條路上走,要麼等着被以區塊鏈為基礎設施的架構幹掉”。

陶榮祺,表示並不擔心區塊鏈遊戲金融化,甚至傳統遊戲里已經出現了未來世界的一些屬性(抽卡等),金融和遊戲的融合趨勢恰恰暗示了行業未來的體量。

長鋏則表示元宇宙的設計規則是開放的,其基礎是世界規則的統一以避免陷入分裂局面。

遊戲是元宇宙的一部分  開放設計需要建立在世界規則統一基礎上 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照片從左到右分別是:Colin  Wu、長鋏、牛鳳軒、Coder  Dan、陶榮祺)

以下為主要內容:

Colin Wu:最近區塊鏈市場元宇宙概念火爆,我想請問各位嘉賓對此的看法以及從中獲得的啟發?

陶榮祺:說一個判斷,上半年是NFT,下半年會是屬於鏈游的半年。前兩天到杭州來和朋友聊的時候,他說過去兩年沒有那麼有趣,甚至DeFi起來的時候也沒有特別的感覺。現在我們看到的遊戲都是很早以前做出來的,已經醞釀了一段時間,現在爆發了。過去兩年也有很多遊戲在做,這些遊戲會在下半年陸續上來,包括4399的遊戲會不斷冒出。

Coder  Dan:最近菲律賓很火熱的遊戲,我在年初是他們的玩家。我們項目有一些靈感來自於該遊戲,特別是他們遊戲中的SLP模式。之所以我們在今年能取得這樣的成功,與借鑒該模式有關係。P2E為整個鏈遊行業帶來了新的玩賺經濟模式,很有創意。

我們在Aavegotchi里希望我們的玩家在玩元宇宙的時候可以同時賺取收益。傳統的遊戲考慮的是如何從他們的用戶處賺到錢,但是像我們這類遊戲,考慮的是如何讓玩家賺錢,我們也從中獲得收益,我想這樣的關係更加健康、可持續。

牛鳳軒:我個人對你說的這個遊戲還是比較熟悉的,前幾天我跟朋友的一個聊天記錄,2018年11月,有一天晚上非常興奮,日活160,現在應該是10到20萬之間。這個團隊是從2018年一直做到今天,復盤起來的話,此刻的遊戲和之前的遊戲沒有任何的區別,唯一的區別是今年出現了一套完整的加密機制,讓這個遊戲進入了token和遊戲裝備需求的雙循環。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而不是說這個遊戲本身有多麼好玩。這裡面的玩家80%-90%的玩家是賺錢的玩家,最終的趨勢我認為是把過去的網游裡面的比例提高到20%-30%,大部分的玩家還是以花時間、花錢在遊戲中享樂,獲得快感這樣的一種交易為主。

長鋏:這些遊戲顯現是元宇宙遊戲相關的探索取得成功的表現。但是從遊戲的角度,我覺得首先月活用戶相對傳統用戶來說體量非常小,可玩性、創新性一般。所以我覺得目前的上漲要理智看待,我個人認為存在一些泡沫的成分,大家對它的追捧更多看中的是對它未來預期的判斷。有越來越多的流量,越來越多的用戶才能支撐它的價格。一旦這樣的期望落空,也會對它構成一個很大的壓力。現在這些元宇宙遊戲的門檻、護城河並不是很高,可持續性也是個問題。

最近的報道顯示,有一些東南亞的玩家在遊戲中的收入已經超過了他的工資,這可能是一種本末倒置,金融的屬性大於遊戲的屬性。大致上,我仍同意Coder  Dan的判斷,下半年是元宇宙大火的階段。

Colin Wu:元宇宙概念無論是在遊戲行業還是區塊鏈行業都非常的火爆,但是本質上是不同的路線。剛才有嘉賓提到,這個遊戲本質上更多的是金融屬性,希望大家賺錢,而不是體會遊戲本身的快樂,或者說讓大家花錢。很多元宇宙傳統遊戲讓大家投入了很多的錢。從這個割裂中可以看到究竟區塊鏈或者說加密貨幣,應該在未來的元宇宙的遊戲中為這個領域、行業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陶榮祺:我們並不覺得鏈游會走向金融屬性大於遊玩屬性的結果。玩遊戲就是為了玩,我們現在很多所謂的裝備體系、抽卡其實不是遊戲,是一些被未來東西浸染的,鏈游加劇破壞了這樣的一種遊戲感。

反過來看其實是一種融合,但我們往往說它是金融化,擔心投機佔領世界。我2019年看NFT,其實是純金融,去依附到別的東西上,現在已不單單是金融的空轉。一個行業如果不和金融結合,很難活下去或者獲得大體量。我覺得融合是一種狀態,並不是說金融會吃掉所有東西。

Coder  Dan:區塊鏈遊戲跟傳統遊戲有很大的區別,區塊鏈遊戲強調的是開放式經濟,以前的遊戲則設計好了經濟。區塊鏈遊戲核心理念是開放式的,我們有NFT擁有權,這會給區塊鏈遊戲帶來一個火爆的效應,所有遊戲只要他們的開發者用同樣的一些標準,開發者和社區願意做一個可交通性的功能,那麼會給區塊鏈遊戲一個差異化。

傳統遊戲不會給你回報,會消耗你的時間。但是區塊鏈遊戲,只要這個遊戲的經濟模式做對了,你的時間就是有價值的,可以變現。

最後,社交也變得有價值了。你會在遊戲里看到各種各樣的項目介紹,還能參加派對,這是元宇宙很大的特點,人們可以從社交中受益。

牛鳳軒:我個人對元宇宙的認知,遊戲只是元宇宙裡面的一個組成部分。我作為一個個人,身份、賬號、信息都在一個體系裡面流轉。這裡面可以有遊戲,可以有金融、社交,其他的各種各樣有意思的場景和玩法。我們完全可以把DeFi裡面的一些東西無縫地在遊戲裡面應用,NFT可以當做一個傳送卡牌遊戲的設備。

區塊鏈技術本身是能成為元宇宙的一個最核心底層的數據層、信息層、傳輸層,中心化的元宇宙項目,遲早有一天要麼往區塊鏈這條路上走,要麼等着被以區塊鏈為基礎設施的架構幹掉。

長鋏:現在傳統遊戲和區塊鏈行業對元宇宙的理解可以說是兩套話語體系,傳統元宇宙對遊戲的理解是沉浸式的體驗、VR、虛擬現實,無限遊戲。但是區塊鏈對元宇宙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這裡我的結論跟其他的嘉賓也是一樣的,缺少區塊鏈或者說沒有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元宇宙其實是缺少靈魂的。我認為區塊鏈可以給元宇宙帶來什麼樣的東西呢?

1、開放性,跨平台性或者跨IP性,跨平台性這些資產可以在不同的遊戲平台間流動。跨IP性,過去一個遊戲的IP跟另外一個遊戲的IP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是不可互通的。未來元宇宙或者說區塊鏈遊戲我覺得應該是跨IP的。漫威的超級英雄應該進入到奧特曼的遊戲中。

2、區塊鏈遊戲可能會帶來一個跨時空性,這是我們目前遊戲很少涉及的一個理念,比如說我們現實中發生的一些事,比如說關公斬顏良用的刀現在肯定是不存在的,但是在元宇宙中所發生的世界,你所用的道具進一百年之後這個遊戲仍然存在,那麼所使用的可能是同一個道具,同一個NFT,這是元宇宙遊戲可能會帶給我們的一種超現實主義的一種體驗。

3、區塊鏈可以給元宇宙帶來可編程性,過去的傳統遊戲給用戶、開發者帶來的工具有編輯器,但是區塊鏈的智能合約可以大大的利用它的靈活性、資產的可組合性、不可逆轉性,你的規則通過智能合約發布之後,不可逆轉、不可篡改,這都是一些前所未有的體驗。

Colin Wu:元宇宙最早起源於科幻小說,請長鋏老師聊聊,現在的元宇宙和科幻小說中的元宇宙有哪些距離?

長鋏:我曾經是一個科幻作家。《九州》是一個很大的架空世界,有幾十位知名的作者共同參與,設計規則是開放式的。

在我看來一個好的IP應該是內容為王,如果我來做元宇宙的話我會特別重視內容,並且需要一個統一的世界規則,規則一旦確定不能修改,所有的用戶都可以基於同一個規則來開發不同的遊戲。智能合約就可以應用到這樣的世界規則中。

區塊鏈帶給元宇宙一個非常大的改變,給我們帶來了傳統遊戲不具有的經濟激勵模型,過去的用戶和平台是割裂的,利益也是割裂的,用戶的話語權很少,但是通過區塊鏈的經濟模型設計,可以讓用戶獲得參與感,他可以變成一個創作者,同時還可以變成一個擁有者。

比原鏈還有一條自己的公鏈,完全可以滿足區塊鏈遊戲的體驗的。我們比原鏈上做遊戲會側重於這幾個點:一是更注重世界規則的統一,二是注重這樣統一的經濟模型,三是從鏈的角度專門針對元宇宙的遊戲來進行頂層的設計,比如說我們設計出更多的資產類型。

Colin Wu:我們也非常期待能夠看到有比原鏈上的元宇宙的出現。請問另外三位,你們對未來的元宇宙創業者有什麼建議或者說思考?

牛鳳軒:大多數的建議是來自於復盤和別人的經驗教訓,這個行業裡面還是需要看大周期,留好充足的子彈,為未來三到四年的時間點做好充分的準備。

我們現在看到火爆的項目都是老項目一直在迭代、演化,這些過程是需要我們去看到的,否則它不會有今天。今天Game的火爆離不開DeFi的鋪墊,所以說這個行業的創業者必須保持非常敏感的市場關注度去了解其他的賽道,因為互通性導致在另外賽道裡面模式機制也可以被應用。

Coder  Dan:從我角度看,就是讓你的社區能夠從中受益,這是一個顛覆性的理念。我看到不管是虛擬土地,還是DeFi,都對這個理念進行了體現。

很多NFT發行方式其實不對,因為有的空投或者發行會讓社區不開心,發行者沒有想到。於是我們首創了一個新的發行方式——在拍賣中,當一個玩家舉牌下單,說我要買NFT,我願意花100塊,而有人願意超過他願意花110塊,前面的人會賺到錢,他會從110分到一部分的錢,一塊錢或者說兩塊錢或者說三塊錢。

陶榮祺:整個世界金融是一個大水池,水位因為疫情的關係越來越高,因為疫情你不贏錢,大家就生存不下去。本來這些錢大量是在股市、房地產裡面,我們做的是什麼事呢?通過智能合約造出一些水管,把蓄水池裡的水引到創業者、生態、社區裡面去。我們實際上在做的事是把過去的很高水位的股市或者說房市裡面的錢引到自己的項目裡面去、到自己的社區裡面去。這件事的負面影響是加劇金融動蕩,積極影響是加速所有人的創業。創業這件事會造成更多標的湧現,承載高水位的資金池裡面的水平,以便讓它撲出來的時候不要平白無故消失。所以我是鼓勵大家創業的。但是,與此同時,如果我們按照過去的思路創業,往往會走一些歪門邪道,所以我更加希望一些真正遊戲行業或者說軟件行業里的人能加入我們這個行業。

Colin Wu:今天的圓桌到此結束,不管是名人還是主流的拍賣行加入到這個行業,對於元宇宙而言,我們希望有主流遊戲界的公司來加入,這樣才能使這個行業變得更加的優秀和健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05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7 12:06
下一篇 2021-07-27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