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NFT論壇上,一場題為《共話加密藝術:趨勢、機遇與未來》的圓桌討論引得全場關注。

本場主持人是CryptoC發起人、加密藝術畫廊“風潮”創始人唐晗,嘉賓有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副院長、Open Media Lab 主任姚大鈞, 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Donald高東亮,Dapper Labs中國區負責人Amber,BCA 創始人兼CEO孫博涵以及THEGUY設計師品牌創始人、倫敦奧運會徽章類特許商品設計總監袁澤銘。

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內容經巴比特整理,是本場圓桌的精華內容。

CryptoC發起人唐晗:首先請各位嘉賓談談如何看待加密藝術市場,並請問姚老師和袁老師,從傳統藝術創作者的角度如何看待加密藝術興起帶來的機遇?

姚大鈞:傳統藝術也在關注加密藝術的興起,從某個角度上而言,加密藝術與傳統藝術並無本質的關聯。但我們知道任何東西都可以NFT化,傳統藝術想要進入NFT領域是肯定的,目前國內有些明星藝術家已經在拍賣NFT藝術品,利用這一股熱潮,他們已經成功地拍賣了兩件巨額的作品。這其實對加密藝術聲稱的去中心化、虛擬性、匿名性等等是很大的諷刺。

所以當前,我比較擔心的是國內的炒作現象與國外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家加入得太快,對這個市場不見得是健康的發展。

袁澤銘:作為創作者,更加在意創作的內容能否影響這個世界。影響這個世界的是什麼?最底層的邏輯是我們每個人的價值觀層面能否影響這個世界。

我認為,加密藝術未來可能是一個平行世界,這個平行世界可以讓藝術家用自己的價值觀來影響這個世界,我覺得這是給大家的一個便利。

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CryptoC發起人、加密藝術畫廊“風潮”創始人唐晗

CryptoC發起人唐晗:我們都知道高東亮、Amber和孫博涵是資深的業內人士,請問您們如何看待加密藝術所面臨的困境?

高東亮:我想聊聊藝術品定價權的問題。縱觀當下國際藝術品市場,龍頭定價權在紐約,而紐約八大畫廊的背後都是一些龐大的金融家族,他們對藝術品擁有絕對的定價權。

那麼,加密藝術的定價權在哪裡?我認為加密藝術的定價權應該在社區,誰擁有社區,擁有最大的粉絲量,誰就擁有定價權。這樣對於藝術家是較為友好的,而這也是對傳統藝術最大的顛覆。

Amber:首先,我們希望以NFT作為載體,承載更多元化的內容,來增強藝術品本身的敘事能力,同時也能讓欣賞者和作品之間有更多的交互通道,但是因為基礎設施的缺失,這部分仍在早期探索過程中。

其次,我認為當前較大的痛點在於NFT加密藝術收藏群體,對於收藏群體來說加密藝術是一個全新的門類,年輕的收藏家們的認知是不足的。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各類活動和體驗不斷提升收藏群體對加密藝術的認知和知識框架,把他們帶入加密藝術的收藏浪潮中。

孫博涵:首先,我認為當下加密藝術的發展離不開基礎設施的建設。如何幫助傳統藝術家進行NFT的轉化?如何創造NFT應用展示場景?如何培育藏家群體?這是我們應該真正解決的一些問題,或者說做項目創業的方向。

其次,我認為當下加密藝術拍賣支付流程的門檻較高,如何簡化產品支付方式提升用戶體驗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最後,我認為目前國民審美認知水平與國外市場相比仍有差距,因此我們不能直接照搬國外的審美視角來看國內的加密藝術,我們需要找到更具中國特色或者是地方特色的方式去參與這個行業。

CryptoC發起人唐晗:請問姚老師,當下有很多藝術家沒有辦法做數碼藝術的創作,您覺得他們是否要進入到加密藝術中以此適應新世界的到來?

姚大鈞:縱觀加密藝術在歷史上的發展,它仍處於發展的極早期,不應該太規範,太期待它該怎麼走、該怎樣發展。加密藝術之所以迷人,恰恰在於它未來的不確定性。

我認為加密藝術生態最大的優勢在於它能給予原創性的巨大可能場域,它提供給全人類一種全新的創造空間,這是最有意思的。

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副院長、Open Media Lab 主任姚大鈞

CryptoC發起人唐晗:請問Amber,能否跟大家透露下Dapper Labs後續關於加密藝術的計劃和活動?

Amber:目前,Flow生態在加密藝術方面已取得不少成績,下半年預計也會接入可編程的創作工具,讓藝術家有更多可發揮的空間。當前,我們也在跟加密藝術孵化基金THiNG.FUND以及中國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合作舉辦前沿藝術家選拔大賽,入選作品將有機會被轉製為數字/可編程作品,以NFT形式永久儲存於Flow鏈上,我們希望能夠通過這次活動提高傳統藝術家們對加密藝術的認知,幫助他們完成作品的數字轉制和可編程創作的探索和創新。同時,將NFT作品推廣到海外平台,幫助青年藝術家在海外獲得一定影響力。

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Dapper Labs中國區負責人Amber

CryptoC發起人唐晗:從一枚傳統藝術家或者說非加密藝術家轉變成一枚加密藝術家,除了像您這樣原有自帶流量加持外,還需要做哪些準備?

袁澤銘:有人說我是跨界設計師,但在我看來設計本無界可跨,所有的設計除了功能性滿足之外,全部都是消費心理學的感官呈現。如今我以潮流藝術家的身份進行創作。那什麼是潮流?我認為是有時效性的社會價值。基於我個人的特點,我更擅長於呵護人們的情緒。

目前我們正在孵化一個IP矩陣,每個小IP形象都能夠對應人們日常生活中一個細微的情緒點。就像這兩隻大猩猩的形象-大衛猿MR.DAVYUAN002,目前已經成為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新地標。它在我的設定里的狀態是“肉體向大地,思緒向天空,雖面無表情,但大腦在飛”。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這個世界上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着各種各樣的事情,我們更多時候要像一個觀察者,以非常冷靜、冷淡的姿態相處在非常紛雜的環境當中,這也正是我們創作的初衷。

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THEGUY設計師品牌創始人、倫敦奧運會徽章類特許商品設計總監袁澤銘

CryptoC發起人唐晗:請問博涵,先前您提到基礎設施構建的問題,您認為當下還缺怎樣的基礎設施?產業鏈哪方面還不完整?以及您如何看待NFT泡沫可能出現的破裂?

孫博涵:首先,事物發展短期內可能會有泡沫,但我們仍然長期看好區塊鏈、加密藝術這個賽道,加密藝術最終會回歸技術層面,幫助數字藝術創作者解決一些問題。

其次,當下加密藝術市場更缺的是畫廊和經紀人,去發掘、培養一批優秀的加密藝術家。BCA預計今年年底會在北京開設一個NFT實體空間,幫助加密藝術家把作品實現轉化,這也算是促進加密藝術發展的一種方式。

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BCA 創始人兼CEO孫博涵

CryptoC發起人唐晗:請問東亮,您提到想讓加密藝術的話語控制權從紐約到社區,如果有這樣的話語權變遷,您覺得加密藝術的收藏群體到底在哪裡?有什麼特點?

高東亮:首先,這不是控制權歸屬於社區,是讓藝術回歸藝術的本質,所以加密藝術的受眾群體參差不一。其次,從加密藝術領域來看,這個領域的收藏家眼光和傳統的收藏家眼光不一樣,每個加密藝術品只和某個社區群體形成了情感連接,碎片化、區隔化的問題比較多,很難通過傳統的方式策展推廣。因此,在加密藝術創作時要特別重視藝術的情感訴求,只要完成了情感訴求,任何人都有可能是加密藝術品的受眾。

圓桌實錄:共話加密藝術之趨勢、機遇與未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Cycan.network全球合伙人Donald高東亮

CryptoC發起人唐晗:加密藝術行業仍處在發展前期,各位對加密藝術未來的發展有什麼看法或者暢想?

姚大鈞:我們其實是無法預測加密藝術的發展路線的,因為它很野。但是加密藝術絕對不會只是把現有的傳統的簡單的數碼作品金融化而已,由於平台技術的局限,目前大家看到的加密藝術內容和創作技術其實是大開歷史倒車,未來加密藝術最精彩的形式絕對不會是這些。

高東亮:首先,我認為要用低門檻的方式來吸引大眾群體的參與,用區塊鏈的社區玩法和技術增強大眾對加密藝術的共識;其次,加密行業需要一批專業的懂社區的策展人和去中心化基金,要不斷完善行業基礎設施建設。

Amber:首先,我比較期待的是可編程藝術的發展,目前市場上的可編程工具可以發揮的空間非常有限,這個領域仍有探索的空間;其次,我認為加密藝術未來的終極形態是我們廣義上認為的遊戲,電子遊戲集成了畫面、音樂、建築和雕塑、敘事,並以獨有的規則和交互表達方式進行組合,打通了創作者與欣賞者間之間的邊界,這與加密藝術有共通之處。

孫博涵:我認為社群在加密藝術領域的重要性特別高,通過社群的力量鏈接加密藝術品與粉絲的共情,進而培養對加密藝術品價值的共識;其次,我認為加密藝術還處在發展早期,對於NFT或是加密藝術的定義與玩法要嘗試打破邊界,打開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袁澤銘:加密藝術行業的發展仍需要沉澱,但我相信不管是邏輯、規則還是內容最終都會進入常態化。同時,我也希望有不同行業不同身份的投資者或是創作者能夠進入加密藝術領域,助力行業更有機、更健康的成長與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62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8:30
下一篇 2021-07-26 18:31

相关推荐